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逐步从“有学上”迈向“上好学”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12-12 09:30

安徽省一直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首倡者和先行区。近年来,为破解“择校热”等一系列的难题,安徽一直在着力于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12月11日,“辉煌40年——安徽改革开放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在合肥市召开,安徽省政协副主席、省教育厅厅长李和平说,安徽探索出了一条中部欠发达地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新路子切实解决了人民群众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需求。

多年来,安徽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政策文件,对安徽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建立了机制,规划了路线。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缩小校际和区域间办学条件差异。早在2007年,安徽省就在全国率先颁布城乡统一的《安徽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基本标准》,出台了全省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规划,制定了分县区、分年度、分项目的实施时间表,将标准化完成情况作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的前置条件。2009年至2017年,全省以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建设为抓手,整合各类项目建设,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几年间,全省合计投入义务教育项目资金近千亿元,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率从不足10%提高到100%,农村小规模学校和教学点“在线课堂”全面覆盖。标准化学校建设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以师资配置为核心不断优化深化。通过补充、培训、定向培养和待遇倾斜等措施,重点加强薄弱学校、农村学校师资队伍建设;通过积极推进教师无校籍管理和县管校用制度改革,打破教师队伍体制性障碍。省政府先后出台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等文件,刚性规定教师校长交流比例,重点解决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问题。2014—2018年通过定期交流、跨校竞聘、集团化办学、对口支援、走教等方式,交流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20万人次,占比达到40%。安徽省探索出以县为单位、由优质学校辐射教学点和薄弱学校的“在线课堂”常态化教学模式,有效解决教学点及农村偏远地区师资力量匮乏这一难题。这一做法受到国家的充分肯定,在国务院召开的全国教育信息化电视电话会议上,安徽省作为全国唯一一个省级政府在会议上作了经验介绍。

以规范办学为红线净化义务教育办学行为。省教育厅严格控制择校,义务教育招生实行“六公开”: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招生范围、招生程序、录取方式、录取结果。省教育厅每年在招生季节综合各地义务教育招生政策在全省媒体上公布,让社会各方面了解招生政策,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多年坚持80%示范高中招生指标均衡分配到初中制度。农民工随迁子女做到同城同待遇,在公办学校就读比例97%以上。

随着这些政策文件的不断落实,省级统筹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工作力度逐步加大,安徽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不断走向深入,逐步实现从“有学上”迈向“上好学”。(记者 聂静洁)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