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高校科技创新迸发新活力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11-29 14:55

机器人察言观色给病人端水送药、交通违法智能分析系统能深入学习并作出“理性分析”……近日,合肥工业大学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汇集了100多项该校近年来获得国家级竞赛奖励的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在科技创新力量的激发下,高校迸发出更强的时代活力。近年来,我省高校科研创新力度不断加大,科研水平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科研事业迈上新台阶。据统计,2015年以来,全省本科高校承担科研项目37508项,经费收入73.37亿元;获国家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教育部科学与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5项,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36项。

加快平台建设增强创新能力

——全省高校共有各级各类科研创新平台511个;20所高校建立起32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

如今走在街头,新能源汽车随处可见。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心脏”,电机如何兼顾性能和轻量化曾是一个难题。安徽大学高节能电机及控制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组成了以博士为主的科研团队,通过优化磁路结构、散热设计和结构设计,成功研发出这款高转矩密度、轻量化、低成本的第8代系列化商用车驱动电机,如今已被成功应用在新能源汽车上并实现量产。该实验室平台结出的科研成果,自成立以来已达100多项。 科研成果的丰收得益于一系列创新平台建设举措。近年来,我省加快推进科研创新平台建设和“双一流”建设,优化完善创新平台体系,高校科研创新能力持续增强。截至目前,全省高校共有各级各类科研创新平台511个,其中,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132个,公共服务平台25个;在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中,国家级科研平台有21个。通过实施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在20所高校建立了32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在10所高校建立了12个产业共性技术研究院,在17所高校立项建设了50个创新团队。一批科研平台获得国家和省有关部门颁发的资质许可,面向社会开展服务。

加大引进力度提升师资水平

——近5年,全省高校引进博士、教授等高端人才1564人,6支团队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科研水平的提升,离不开背后的创新队伍建设。

皖北地区一直有肉羊养殖传统,但是传统肉羊养殖方法存在良种化程度低、标准化设施落后、饲草资源利用困难、疫病风险突出、规模效益低下等一系列问题,严重制约产业发展。 2008年,肉羊养殖专家张子军作为人才被引进到安徽农业大学。张子军来到安徽后,迅速承担起多项国家级科研课题,投身科技扶贫,帮助地方建立统一的肉羊产业模式。

张子军只是省内高校人才引进的一个缩影。来自省教育厅的数据显示,近5年来,全省109所普通高校引进硕士以上人才4508人,其中博士、教授等高端人才1564人,师资队伍建设质量和水平明显提升。 今年年初,教育部公布了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我省有中国科大以李向阳为负责人的智能感知通信创新教师团队、安徽大学以朱满洲为负责人的无机/有机杂化功能材料的可控制备及应用教师团队、安徽农业大学以张正竹为负责人的茶与食品科技学院茶学专业教师团队、安徽师范大学以高正礼为负责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师团队、安徽医科大学以陈飞虎为负责人的药学教师团队等6支团队入选。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为示范,切实推进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高校教师队伍,加快“双一流”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鼓励创新创业加快成果转化

——近五年,全省高校申请发明专利1.1万项;转让技术合同3770项,合同金额24.2亿元,连续多年居全国前列、中部第一

为鼓励高校科技创新,我省创新人才管理、股权激励、容错尽职免责等一批创新改革试验已逐步推开。高校教师除了搞研究、做实验,还被鼓励创业当老板。2016年,安徽工业大学教授张良安团队凭借工业机器人领域的核心技术,以部分成果作价350万元入股,成立安徽海思达机器人公司,公司股份收益的70%直接用于奖励团队。

日前,省科技厅、省财政厅和省教育厅联合对全省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情况进行统计调查。结果显示,去年一年,全省高校共转化科技成果209项,较上年增长175%,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数量成倍增长。

像张良安这样的“老板型”教授,在我省33所本科高校中不在少数。随着国家和本省科技创新政策陆续出台,我省各省属高校学术论文发表量及专利申请量逐年增加,科技成果获奖不断,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落地效果显著。 据省教育厅相关同志介绍,我省率先提出全面转型、建设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发展思路。过去的五年,全省高校申请发明专利1.1万项,获得发明专利授权4576项。签订转让技术合同3770项,合同金额24.2亿元,连续多年居全国前列、中部地区第一位。为充分调动高校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我省已先后在安徽大学、安徽工程大学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试点。(记者 陈婉婉)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