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双百”大赛圆满落幕 大学生创新热情高涨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11-26 15:36

智能落纱机器人、颗粒物激光雷达、自动化立体车库……11月25日,第九届安徽省百所高校百万大学生科普创意创新大赛迎来巅峰之战。经过7个月的激烈角逐,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创新作品进入决赛。

本届大赛获评一等奖选手(部分)。

本届大赛作品分为科普展教组、数字科普作品、科普文学作品三个类型。自2018年4月正式启动以来,共征集参赛作品3041件,参赛人数3011人。其中,通过预赛的科普展教品作品271件;数字科普内容作品195件;科普文学作品123件。

经过激烈角逐,共有6件作品获得“科普中国”网络传播奖,14件作品斩获优秀项目一等奖。

专家评审组组长刘光复对决赛作品表示肯定:“数字科普作品组质量比较高,能够将深奥的科学道理用动画的手段展示出来,通俗易懂,具有较强的传播性。而其他组作品也不同程度展现了创新思想和创新技术。”他提出,选手们还需对每个项目进行深度挖掘,展现科技的魅力。

一等奖获得者、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16级学生乔轩元将目光聚焦于交通违章行为,带来了《违法驾驶终结者——“深度学习”慧眼系统》。“我们团队利用深度学习的动态视频识别技术,自动地提取交通视频内的违章行为并取证,能够大幅度提升违章识别率。”乔轩元坦言,通过两年多的研究,不仅加深了对人工智能的理解,获得了许多奖项,也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更加充实、有意义。

来自安徽医科大学16级李元昊同学将对中国古建筑的热爱化为对科普知识的传播,他通过3D特效技术,详细生动还原了长城的设计方案、特殊设施和力学结构等,提高了专业知识的普及性。“民族建筑是民族文化的载体。通过形象细致的方式展示古建筑的结构魅力,能更好地传承传统文化。”李元昊始终坚信科技传递的巨大力量。

参赛选手展示作品实物。

据悉,“双百”大赛自2010年起,已连续成功举办八届。累计参赛人数78598人,参赛作品数43427件,获奖作品数2771件了,发放奖金近400万元。“双百”大赛作为安徽省促进科技与文化融合的重要平台,得到了省内高校和大学生的踊跃参与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被誉为培养青年科技创新人才的“摇篮工程”,是全省面向大学生群体开展科技创新的品牌赛事。(记者 徐慧媛 张秀明)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