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弘扬民族精神、奋斗精神】李元芳:坚守乡村教育20年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11-12 15:44

11月7日,农历立冬节气,正是秋冬换季的日子,一场冷雨降临在凤台,气温骤降,初冬的寒意令人猝不及防。

“每到这个季节,腰和腿就特别疼。”虽然疼痛,但凤台县丁集镇张巷小学教师李元芳仍早早来到学校。走进教室,李元芳放下拐杖,单腿跪在讲台后的椅子上,用多年来最熟悉的姿势,开始一天的教学工作。

因小儿麻痹症导致左腿肌肉严重萎缩的李元芳,已经在张巷小学坚守了20年。 20年来,她克服了残疾造成的种种困难,无法长时间站立就跪在板凳上为孩子们上课,用多年的坚持,践行着一位乡村教师的职业使命。

1998年,李元芳大学毕业,选择回到家乡丁集镇的张巷小学做一名教师。最早她还是用双拐支撑行走,但是为了教学需要,她放弃了双拐,学会了使用单拐。写粉笔字的时候,她靠着拐杖和黑板的支撑,工整地在黑板上一笔一画书写。

每天李元芳都要上4节课,照看一个小时的自习,一天差不多要站4个小时,经常一天下来,汗水浸透衣服。为缓解疼痛,李元芳在讲台后边放了一个长板凳,疼得受不了,就跪在板凳上上课。“要是坐着,学生就看不到我了,我得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在课堂上清楚地看到我,清晰地听到我讲课。 ”李元芳说。

长期的站立让原本就腿脚不便的李元芳脊柱严重变形,天气一转凉,腰和腿就疼痛难忍,医生多次建议她冬季要注意休息和保暖,但她说自己放心不下班里的孩子。现在,李元芳负责学校4年级的语文课。班里42名学生,三分之一是留守儿童。有的留守儿童很敏感,性格不免孤僻,李元芳便经常拄着拐杖,一家一户去了解孩子们的家庭生活状况。班里每个孩子的生日,她都牢记在心,过生日的时候,会组织全班同学参与,让每一名留守儿童都能感受到家庭般的关爱和温暖。

“我与很多家长都是微信好友,我常把孩子们的照片发给他们,孩子长得很快,我想尽可能让外出打工的家长,看到孩子成长的每一步。 ”李元芳说。

李元芳的付出得到了孩子们真诚的回馈,他们在心底里都把李元芳当成自己的母亲一般。李元芳每天骑着电瓶车去学校,每次遇到步行的学生,李元芳都要载上他们。有一次,两个孩子搭车,半路电动车没电了。孩子们知道她行动不便,让她别下车,主动把车推到学校。那一刻,他们在她身后,笑声温暖了她的心。 “虽然我残疾,但我一直被呵护着成长,被世界温柔以待,心里充满温暖和阳光,我希望这种温暖可以传递给我的学生们,特别是留守儿童,尽我最大的努力,让他们拥有一个温暖的童年。 ”李元芳说。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