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谨防陷入招生骗局:内部名额、补录、计划外招生等要小心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7-11 10:39

又是一年录取季,一些不法分子也蠢蠢欲动。利用广大考生和家长急于上大学的心理,编造各种谣言,设置招生骗局,图谋考生钱财。近日,针对这种情况,安徽省考试院总结了“十防”,帮助考生和家长避免陷入各种招生骗局。

一防“军校内部指标”骗局。每年都有人以军校内部名额招摇撞骗,考试院提醒:军校招生没有“内部招生名额”。军校招生比地方高校招生有着更加严格的程序和要求。军队招生院校、专业、流程和体检标准均在安徽省《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报考指导》中列出,考生应仔细阅读。军队和武警部队绝不允许任何个人私自携带招生公文,招生过程也不存在向考生或家长展示公文这一环节。投档录取均在网上进行,院校招生人员不会与考生见面。

二防“计划外招生”骗局。国家严格控制各省招生计划,计划的分配、使用有严格的程序,所有录取均按程序进行,不存在所谓“内部指标”、“计划外指标”。个别院校保留机动计划,其分配有严格程序,且不得指定给某个考生。高招录取已实现网上远程录取,志愿投档由计算机按照程序自动完成,分数不够投档线的考生档案不能投给学校,更不能被录取。

三防“补录”骗局。招生高校如没有完成招生计划,或院校有追加计划的,都会在考试院网站公布,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到原填报志愿的学校填报征集志愿。征集志愿录取与平行志愿录取一样,也是依据考生的全省排名和志愿情况,任何组织或个人都无法通过交钱占有“扩招”或“补录”名额。每个批次的征集志愿结束,就意味着该批次录取结束,也不再有任何“补录”机会。

四防“自主招生”骗局。自主招生需要考生在教育部学信网上直接向高校提出申请,高校单独组织考核,考核通过后名单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和省考试院网站公示。没有经过公示的考生根本不可能通过自主招生被录取。

五防“假通知书”骗局。考生被录取的院校必须是安徽省《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报考指导》或考试院官网列出,且录取结果在考试院网站查询到的院校。收到通知书后应将通知书上的信息与在考试院官网查询到的信息仔细核对是否一致,包括院校名称、专业、学历层次、签发人。通知书的签发人已在省考试院网站公布。

六防“助学金”骗局。所有资助项目均不要求学生预先缴纳任何费用,不要求在ATM机或网上进行任何操作。考生一旦接到以某某机关或工作人员名义打来的承诺发放助学金或助学贷款等类似内容的电话,谨记不要根据对方要求通过ATM机或手机银行等方式对自己的账户进行任何操作。如有疑问应主动与当地教育部门或学校联系求证。

七防“留学”骗局。出国留学一般应选择正规留学中介结构,切不可贪图便宜,因小失大。如果选择个人申请,要和国外大学实时保持联系。凡是以学校名义收费并要求打入个人账户的均可视为诈骗。

八防“混淆学历教育形式”骗局。除普通高等教育外,我国高等教育形式还有成人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等形式。后三者虽然国家承认学历,颁证单位甚至与前者相同,但学历证书上会注明相应学习形式,与普通高等教育仍有区别。不法分子往往强调颁证单位相同,故意隐瞒学习形式不同,忽悠家长缴纳高额费用却无法让考生取得普通高校全日制学历证书。请考生和家长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参照第五条,并可向招生考试机构咨询求证。

九防“提档”骗局。录取期间不法分子设法联系考生,声称已经拿到考生档案,其他院校无法录取考生,威胁考生交钱方可“退档”。安徽省录取均通过网上进行,考生的档案均为电子档案,志愿投档均由计算机按照批次、考生分数排序和考生志愿顺序自动投档,任何人无法改变投档规则和结果,任何人不能获得考生档案,也不存在扣留考生档案情况。

十防“退档”骗局。录取期间不法分子设法联系考生,声称拟对考生做“退档”处理,造成考生该批次无法录取,威胁考生“花钱消灾”。批次投档结束后,省考试公布各院校投档最低排名,考生对照自己的排名和志愿顺序即可知道自己被投档的院校。投档后院校根据招生章程公布的规则进行专业录取,不符合条件的考生则退档处理。录取和退档均需经过省考试院审核,院校不能随意录取或退档。

记者提醒各位考生和家长,在录取过程中一定要擦亮眼睛,耐心等待,谨防上当受骗。不管是录取本科、专科或者是出国留学,都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2018年安徽高考录取结果查询可以在http://cx.ahzsks.cn/pugao/pglq2018_in.php查询,对于非常规渠道的招生一定要提高警惕。(记者 聂静洁)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