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发放求职创业补贴 发放人数和金额大幅增长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5-24 16:43

日前,我省2018届困难家庭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发放完毕。

申请渠道创新,“网申”让毕业生免于奔波

“今年1月,我在班级群看到了申报求职创业补贴的通知。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就去申请了。前后只花了几分钟阅读申请流程,填写材料,特别方便。 3月中下旬,1000元的求职补贴就打到我的银行卡上了。”5月16日上午,安徽新华学院财金系应届毕业生王为高兴地告诉记者。

今年,我省困难家庭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首次通过信息系统进行申请。 “网上申请免去了我们来回奔波的辛苦。 ”安徽工商管理学院连锁经营管理专业应届毕业生段同学说,“去年11月至今,我一直在南京一家企业实习。今年年初听说可以申报求职创业补贴时,我以为必须回学校递交材料,因此有点犹豫。没想到,动动手指就完成了网上申报。 ”

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处副处长唐晓峰告诉记者,今年一季度,共有43333名毕业生通过“安徽政务服务网”“安徽省阳光就业网上服务大厅”、支付宝城市服务“阳光就业”专栏、微信小程序等四种渠道填写申请信息,其中13212人通过支付宝申请,2238人通过微信小程序申请;共有25818名毕业生通过系统自动审核,占审核通过总人数的90.17%,另有2816名毕业生通过人工审核。

“人工审核的速度也很快。 ”新华学院土木系应届毕业生赵同学告诉记者,“由于提交的信息不完备,我的网上申请没有通过。 3月初,我又补充了一点材料,交给了学校,再由学校交给人社部门进行人工审核。 3月底,求职补贴就发下来了。 ” 采访中,不少拿到补贴的毕业生都表示,这笔钱很有用,可以用来打印求职简历,用作参加企业面试的交通费。赵同学表示:“对我们这些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来说,求职过程中产生的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求职创业补贴让我觉得心头暖暖的。 ”王为告诉记者:“我的实习工资现在还没发,这笔钱可以贴补一下并不宽裕的生活费。 ”

审批模式创新,信息共享提高审核效率

便捷的“网申”背后,是审批模式的创新。

据了解,由于省人社厅与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扶贫办、省残联实现了信息共享,在求职创业补贴的申请过程中,不需要毕业生提供任何纸质证明材料,基本实现“学生网上1分钟申请、系统1分钟自动审批和推送结果信息、申请0跑路、纸质材料0提供”的目标。

唐晓峰告诉记者,往年,求职创业补贴审核工作需要400多名工作人员忙上一个半月。今年负责信息审核的具体经办人只有40名,加上其他辅助性工作人员,大约一两百人;审核工作持续20多天,重点进行困难家庭毕业生类别审核。

各大高校的积极推进也提高了求职创业补贴的申报效率。安徽新华学院学生处处长汪俊东告诉记者,学校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通过校园网、QQ群、微信公众号多种形式进行政策宣传,让每位毕业生都能知晓政策精神。学校还将文件精神转化为直观的图片介绍,让毕业生快速掌握申请流程。

王为给学校的创意点了个“赞”:“我在校园网站上看到了申请流程,有动图、有图片,既生动又一目了然。考虑到大家正忙于实习,申请之后,辅导员还会在班级群里及时贴出公示,让大家知道自己的申请有没有通过、需不需要补交材料,这个细节也特别贴心。 ” 为引导学生做好求职创业补贴的申报,安徽工商管理学院专门召开了2018届毕业班班主任、辅导员专题会议布置工作,并采取电话、微信、QQ等多种途径广泛宣传动员。该校学生处副处长杨锐告诉记者:“我们及时通知毕业生按照时间节点和注意事项做好求职创业补贴的申报,并要求各学院在3月5日之前集中将本学院需要进行人工审核校验的毕业生相关材料报送至学生处。学校也以此项工作为契机,切实掌握每一位困难家庭毕业生的动态,积极帮助他们早日实现就业。 ”

补贴标准提高,发放人数及发放金额大幅增长

来自省人社厅的数据显示,今年,我省大学生求职就业补贴发放标准、发放规模均创新高。求职创业补贴标准由每人800元提高到1000元;全省共为28634人发放求职创业补贴2863.4万元,人数和金额分别同比增长76.22%、120.28%。

据省人社厅相关同志介绍,2017年,我省扩大了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发放范围。高校毕业生困难人员范围由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残疾、获得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扩大到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家庭毕业生。而今年政策惠及面更广,将困难家庭毕业生细分为六大类: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贫困残疾人家庭、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获得国家助学贷款、残疾的高校毕业生以及特困人员中的高校应届毕业生。

汪俊东告诉记者,今年,新华学院共有753名符合条件的毕业生获得求职创业补贴,合计75.3万元。据杨锐介绍,安徽工商管理学院发放2018届求职创业补贴人数为221人,较上年申报人数有大幅提升;按每人1000元标准发放,补贴金额共计22.1万元。不少领取了求职创业补贴的应届毕业生认为,申请人数增多,与高校加强宣传引导不无关系。今年政策宣传力度非常大,毕业生们几乎人人知晓。 补贴发放流程也非常便捷。 “今年3月,合肥市人社局将补贴资金拨到学校账户,再由学校财务处代发到每位学生账户。”杨锐说,求职创业补贴的发放有效减轻了困难毕业生的求职成本,加大了求职帮扶力度。学校将继续完善毕业生长效工作机制,为毕业生提供高效便捷的就业服务。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