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今年有望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覆盖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9-07 14:58

“安徽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首倡者和先行区,创造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铜陵经验’,享誉全国,被教育部向全国推广……”9月6日,安徽省教育厅召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通报会。

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是安徽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攻坚之年,根据安排,待最后一批12个申报县(区)通过国家督导检查后,安徽将成为全国第9个义务教育发展国家基本均衡县全覆盖的省份,实现全省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

近年来,安徽省通过教育资源配置方式改革,盘活存量、合理配置增量,在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总体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县域内城乡之间、校际之间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差距进一步缩小,日趋均衡。截至去年年底,安徽全省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入学率保持在99%以上,义务教育巩固率93.4%,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改善

“‘城市挤、农村弱’一直以来都是国家和省城乡统筹发展中的问题。安徽省以均衡发展为方向,以标准化建设规划为引领,以薄弱学校建设为抓手,整合国家和省实施的各类义务教育项目资金,努力改善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金燕说。

金燕介绍,教育厅成立了专门的项目办,专项抓好各类项目建设,实施安徽省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规划(2014-2018年)。

截至2017年5月底,共投入资金937亿元,“全面改薄”校舍改造类项目,已完工1.9万个、面积2271万平方米,占五年规划建设面积的100%;购置设施设备434万台件套、图书2090万册,占五年规划的100%,实施进度位居全国第一。实现全省中小学校三类重点校舍无D级危房,1人1桌1椅的比例为100%,寄宿生1人1床位的比例为100%。

建立均衡投入加倾斜制度

各级政府将义务教育作为财政重点保障的范畴,将均衡发展作为义务教育的工作重点,按照财政分配的因素法和《均衡发展动态监测系统》提供的预警信息,建立均衡投入加倾斜的政策,保障办学条件的持续均衡。

五年来,积极落实教育经费“三个增长、两个提高”要求,各级政府用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投入逐年增加,由2012年的463.03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641.3亿元,增长幅度为38.5%。2016年,全省小学、初中生均公共财政预算教育事业费支出分别为8573.56元、12435.26元,比2010年的3191.12元、3963.55元分别增长168.67%、213.74%。

落实教师常态化交流制度

“没有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就没有高质量的教育,教师队伍不均衡一直制约着安徽教育可持续发展。”金燕说。

2013年,省政府制定了《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规定校长每届任期为5年,在同一所学校任职满两届的原则上应予交流,刚性要求义务教育阶段教师交流人数占符合条件教师总数的比例不低于10%,支持薄弱学校提高管理水平和质量。

省教育厅研究制定《安徽省关于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校长教师交流的意见》,在学校编制配备、人事管理及职称评聘等政策方面给予支持,用3至5年的时间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制度化、常态化。2013∽2016年,全省县域内义务教育共交流教师和校长35273人。

着力解决乡村教师短缺问题

2015年11月,安徽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安徽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实施办法》,从编制管理、师资来源、待遇提高、职称评审、人员交流、能力提升、表彰奖励、师德建设、组织保障等9个层面提出了有力政策措施,重点解决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问题。

目前,根据每年安排2500名定向培养支持计划,两年来已培养出5000人,极大地解决了乡村教师短缺问题。

为了提高师资水平,安徽省全面推进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制度,对在职教师实行五年一周期定期注册,打破教师资格终身制;建立中小学教师招聘“省考、县管、校用”制度,严把教师“入口关”;分类制定中等职业学校、中小学校、幼儿园和教研、电教机构教师职称评审标准,根据中等职业教育发展需要,统一中专学校和职业高中教师职称序列,在中职、中小学校开展正高级教师职称评审。

实行教师“无校籍管理”制度,打破现行的编制到校、岗位到人的教师管理模式。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在编制内统筹管理,由学校根据需要按期聘用,动态调整,合理流动,实现教师由“学校人”向“系统人”转变。(记者 朱赟)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