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北大3200名新生含340名“00后” 最小刚满14岁(图)
来源:新京报 作者: 发表时间:09-04 14:41

北大3200名新生报到 最小14岁

共录取内地本科新生2819人,包括340名“00后”,贫困生占比10%

9月2日,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来此报到的2017级新生在个性定制的相框内留影。新京报记者 朱骏 摄

李宇轩 北京市理科状元

牟星光、牟星名  黑龙江双胞胎

李子琳 首届诗词大会亚军

昨天,北大新生报到,约32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2017级新生进入燕园开始大学生活。

据了解,今年北京大学(校本部)共录取内地本科新生2819人,包括340名“00后”,其中最小的是2003年5月出生的北京新生,刚满14周岁,就读元培学院。在内地新生中,理工类考生占比56.9%,文史类考生占比32.6%,高考综合改革省份考生(不分文理)占比10.5%。男女生比例6:4。

新生中,留学生320名,来自39个不同国家和地区。此外,联合培养“双学籍”飞行学员17人(空军15人+海军2人)。港澳台学生中,2017年,北大校本部共录取港澳台地区本科新生71人,其中澳门地区保送生16人,台湾地区免试生20人,香港地区免试生6人,香港“博雅人才培养计划”19人,另有10人通过港澳台侨联招考试考入。

今年本科新生中,通过“国家贫困专项”和“筑梦计划”录取的学生占10%,生源学校中县级或县级以下中学占45%,将近一半。少数民族学生占比也为10%,他们来自赫哲族、柯尔克孜族、拉祜族等约30个少数民族。

■ 人物

爱玩游戏 希望自己能开发

今年北京市理科高考状元李宇轩,被北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录取。对于选择,李宇轩表示,因为之前很爱玩游戏。不过他说,自己不玩王者荣耀,因为太简单。希望自己以后能开发一款游戏。

作为一名“00后”,17岁的李宇轩说他之前就读的八中素质班同学都是这个年龄,并未觉得有区别。在提到学习方法时,他说即使在高三备考时也没太多压力,主要还是素质教育。同学也都很爱玩,“班里同学都很爱玩桥牌,感觉玩桥牌的人智商都比较高,不过我玩的不是很好。”李宇轩笑着说。

李宇轩希望自己能在明年暑期入选图灵班。据了解,北大今年专为培养计算机人才开设图灵班,今年起每年从新生中招收30人进入特别培养计划小班。

哥哥喜看书 弟弟爱动漫

黑龙江省牟星光、牟星名这对双胞胎兄弟,双双获得北京大学的博雅计划资格,分别被北大城市与环境学院和地球与空间学院录取。被问到拿到录取通知书有没有很高兴时,牟星光表示:没有,结果早就知道了。

兄弟两人都表示,平时各玩各的,哥哥喜欢看书,弟弟爱看动漫,各有各的卧室。学习方面,两人成绩一直在班里排前三。被问到两人之间会不会有竞争意识,弟弟回答,跟他没有。

此外,北大今年新生中还有两对双胞胎,分别是来自福建的蔡紫葳、蔡紫菁双胞胎姐妹和来自吉林的张钧博、张皓博双胞胎兄弟。

每天早晚都会背书

今年北大新生中还有首届诗词大会的亚军李子琳。李子琳来自北师大二附中,今年考了664分。对于斩获首届诗词大会亚军,李子琳很淡然。

李子琳说,自己从三四岁开始背诗词、经书,十岁开始进行系统的背诵。直到现在,每天早晚还会背一会儿书。

因为从小就喜欢经书、诗词,就报考了北大中文系。谈及以后的规划,她对记者说,志向上是想学经学,兴趣呢,是诗词。因为诗词是一个很享受的兴趣,所以不想去进行专业研究。当然,具体还是得看自己在大学里的学习情况。(见习记者王俊)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