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探索家长学校学分制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媛媛 陈峰 余红霞 发表时间:08-17 10:45

省教育厅日前答复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相关建议和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相关提案,涉及学前教育、校园欺凌、研学旅行等诸多热点问题。我省将借鉴国外做法,采用多种措施矫正“小霸王”,研学旅行将作为校外实践内容纳入综合素质评价,家长学校也将探索学分制、考勤制管理模式。

[遏制校园欺凌]

我省将借鉴国外做法矫正“小霸王”

校园欺凌问题近年来备受关注,省人大代表张莉的建议和省政协委员王芯茹的提案中都提出要有效遏制校园欺凌。省教育厅在答复中表示,校园欺凌目前在我省不是普遍发生的现象。我省正在进行全省中小学德育工作调研,校园欺凌是其中一个重要的调研内容。

“校园欺凌关键在预防”,省教育厅表示,在帮助学生树立自我保护意识和行为规则意识方面,我省已经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包括加强对中小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法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严格日常管理,在中小学校普遍设立心理健康辅导室,配备专兼职教师等。省教育厅还要求学校在每学期期中通过无记名问卷对全体学生开展防治欺凌专项调查,及时查找有可能发生欺凌事件的苗头迹象。一旦发生欺凌事件,学校的校园欺凌治理工作小组要立即深入开展调查认定和研判处理。

根据教育部相关规定,情节轻微的一般欺凌事件,处置以学校开展批评、教育为主;情节比较恶劣的,学校可给予实施学生记过、记大过处分、将其表现计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必要时联系民政部门采取在社区劳动等方式对其行为进行纠正;反复发生或者带有暴力的严重欺凌事件,必要时可将实施欺凌学生转送共度学校进行教育;有致残致死情形的事件,处置以公安、法院、检察院为主。

省教育厅表示,我省未来将专业化矫治校园欺凌和暴力,结合各地实际,要求司法部门借鉴国外做法,对实施校园欺凌和暴力的未成年人设置多种教育矫正措施,如送入专门学校或专门机构接受教育矫正,从事社会服务等,既保证对社会秩序的维护,又保护涉案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当合格家长也要考核学分]

探索家长学校学分制、考勤制度管理

是不是合格家长,未来或许也要看看学分够不够。省政协委员彪明翠和省人大代表赵翠琴都关注了家长学校的建设。在答复中,省教育厅表示,近年来正逐步重视家庭教育和家长学校工作,各地也涌现出了很多典型学校。省家庭教育研究会每年都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零星地推出部分家庭教育教材,供学校和家庭使用。

下一步,省教育厅将要求各地加强家长学校规范化管理,健全家长学校管理制度,探索对家长的约束机制,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先行一步,探索诸如学分制、考勤制等管理模式,发挥家长学校的作用。

我省还将建立家庭教育指导智库的四级网络,对家庭教育工作者队伍、专家队伍、志愿者队伍、五老队伍等每年至少组织进行一次家庭教育科学知识培训。

[推进研学旅行项目]

研学旅行将纳入综合素质评价

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走出家门,在研学旅行中学习成长。在对人大代表林松“关于加快推进我省研学旅行项目的建议”的答复中,省教育厅表示,我省是全国最早开展研学旅行试点省份之一。截至2016年底,全省参加研学旅行的学校近千所,学生数已经超过200万人次。

省教育厅透露,我省将尽快出台《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省教育厅已经将研学旅行作为今年基础教育重点工作之一,列入了德育工作计划并正在实施。未来我省将积极争取重要支持,加大对研学旅行项目支持。在省里研学旅行政策出台后,我省还将进一步扩大研学旅行覆盖面,规范研学旅行管理。

未来我省将全面实施初、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研学旅行作为学生校外实践的重要内容,省教育厅将要求各地各校纳入综合素质评价,作为考量学生学业的组成部分。

[课桌椅与学生身高匹配]

新配置的课桌椅应可升降

孩子身高有差异,整齐划一的课桌椅如何与每个学生匹配?在对省人大代表刘杰莲“关于尽快配置中小学标准课桌椅的建议”的答复中,省教育厅表示,课桌椅是学生学习的重要用具,其尺寸和学生身高匹配与否,直接影响学生身体健康。此前我省就已经出台文件,对全省义务教育学校课桌凳的配备作出明确要求,保证完成每个学生都有一套合格课桌凳、每个寄宿生都有一个标准床。

文件还明确,课桌凳和寄宿生床配置所需经费从学校公用经费中解决。新配置的课桌凳要采用钢木结构、可升降,寄宿生床宜采用钢木结构,“目前,我省中小学实现了每个学生都有一套合格课桌凳的要求”。省教育厅表示,下一步将指导并督促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按照相关要求配置课桌椅,淘汰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课桌凳,尽快使每个学生都能用上适合自身需要的课桌椅。

[教龄津贴30年未调整]

已多次建议正在积极争取

在对人大代表康贺强“关于增加教师教龄津贴的建议”的答复中,省教育厅表示,现行的中小学教师教龄津贴标准是国家在1985年制定的,根据教龄长短每人每月3~10元,该标准已30年未调整,水平过低,难以发挥教龄津贴应有的政策效应。我省已多次向国家建议,提高教龄津贴标准。下一步,省教育厅将就此项问题会同人社、财政部门开展调研、加强研究,积极争取教师教龄津贴的提高。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