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选学校还是选专业?专家教你填报志愿的正确姿势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6-26 16:33

新华网合肥6月26日电(李东标)“考生多考一分殊为不易,不要浪费一分,一定要填报好志愿,这很重要。”6月23日下午,面对百余名前来听讲的考生和家长,从事教育新闻报道多年的新华网安徽分公司总经理彭亚平围绕高招政策、志愿填报技巧及注意事项等话题展开交流,并结合案例为考生和家长们支招。

彭亚平围绕高考志愿填报相关话题与现场考生和家长展开交流。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6月23上午发布了今年安徽普通高校招生各批次最低控制分数线和考生成绩分布情况。针对考生家长关注的如何填报志愿问题,彭亚平首先用数据对比了安徽高招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线近两年的变化,指出今年总考生数减少,计划数有所增加,录取率提高。

他建议考生家长首先摆正心态。“高考只是人生前途的一个驿站,不是终极选择。”他说,这是一段经历,家长们只要用心就有收获、进步,在了解政策信息、掌握了技巧方法之后,就会发现填报志愿不再是一件难事。他提醒家长一定要重视高考志愿填报,因为这关系到孩子即将展开的大学学习生活,更会对孩子人生产生深远影响。在彭亚平看来,填报志愿的目的就是要帮助考生正确定位,树立职业生涯规划意识,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和专业。具体方法上“理念第一,信息其次,选择最重要。”

对考生家长来说,最头疼的问题就是不知道该如何着手填报志愿。彭亚平说,填报志愿需要考虑四大要素,首先是考虑孩子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让孩子学习自己最感兴趣的专业,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反之,则事倍功半甚至一事无成。”

其次是地域。“孩子在哪里读书,其实值得细细思量。中国有句俗话,好男儿志在四方。我的理解是,不管是男孩和女孩,只要自理能力、自控能力强,这样的孩子可以走四方。”彭亚平说,选择读书的地点要综合考虑就业氛围、周边产业群等地域因素,会对未来就业大有裨益。

再次是学校和专业。怎么理性选择学校和专业,尤其是在考分不占优势的情况下,是优先选学校还是选专业?彭亚平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能上好一点的学校,一定要上好一点的学校,专业是可以调剂的,但学校是不可变的。”

对于如何选择专业问题,彭亚平认为,专业冷热是相对的,瞄准就业最重要。他以几年前的部分热门专业为例,告诉在座考生和家长不能盲目选择热门专业,“以前热门专业现在就业形势则相对严峻,而部分较冷门的专业,现在就业趋热。”

关于考生家长普遍关心的志愿投档,彭亚平利用动画演示的方式,进行了直观的分析解读。“具体来说,‘平行志愿’投档时分两步进行。第一步,先对考生按总分从高到低排序,分数高的考生先检索投档;第二步,投档时按照排序逐个对考生的‘平行志愿’进行检索,一旦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向该院校投档。”

同时,他提醒家长要做足“功课”:要准确了解和掌握志愿填报的相关知识,密切关注各批次志愿填报时间,注意今年志愿设置的新变化,并对招生院校进行认真细致地了解。此外,对于各种高招骗局,他也提醒学生和家长注意防范。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