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破除“人才瓶颈”得先筑好巢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5-10 14:46

“人才请不来,请来了也留不住”,有媒体对四川、河南、浙江等百余家企业进行调查,听到了这样的声音。一位企业负责人甚至无奈表示,正琢磨着搬到一线城市去。

“搬到一线城市去”,这一选择道出了几多尴尬。不必讳言,在人才引进方面,一些地方先天条件已然不足,后天追赶仍显乏力。户口、子女上学、出入境管理等现实难题,评价标准过于僵化、创新氛围相对弱化等突出短板,阻碍了人才走进二三线城市的步伐。毕竟,人才人才首先在“人”,人都有一定的物质诉求,都希望能够少一点后顾之忧,找到干事创业的最好平台。倘若不先在这些方面系统思考,只寄望等人才来了再一事一议,或者一味对着人才喊“快到我碗里来”,恐怕都无济于事。

破除“人才瓶颈”,更多地需要先筑好巢再引凤。有言道,人才之于环境,犹如鱼之于水、鸟之于林,水深则鱼知聚,林茂则鸟有归。今天的中国,不缺优秀的人才,不缺干事创业的热情。某种程度上,“人才瓶颈”症结在于人才错配,相当一部分高端人才或者滞留国外,或者扎堆往国内一线城市跑,二三线城市吃不饱、吃不上。怎么捋顺这一矛盾?国家层面正在积极引导,与此同时,地方也要拿出诚意,给出思路,落实举措。主动去了解人才的诉求和顾虑,盘点当地的优势与短板,不断提升自己的“魅力值”,才能逐步实现“近者悦,远者来”。

不得不承认,将这些工作做到位很不容易,更是一个多方联动的过程。倘若企业开出高薪,税负却过重,人们的获得感将大打折扣;倘若户口、上学等有“绿色通道”,职称评审又卡了壳,人们心里仍难舒畅。反过来,后勤保障做好了却没有吸引人的项目,同样无法揽到人才。而后者,往往是决定性因素。正如有人所言,一个与研究方向契合的好项目是必备项,一个没有后顾之忧的干事环境是加分项,一个城市在人才引进方面是“及格”、“良好”还是“优秀”,其实就在于两者的运作程度。换言之,谁肯在这些方面多琢磨、下真功夫,把引凤的“巢”造得越好,人才流入必然会越多越快。

发展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当下,我国创新创业大潮迭起,各地发展干劲十足,各类人才跃跃欲试。努力打造广大人才向往追逐的热土,酝酿一个让人才专其能、致其力、尽其用的氛围,才能增创更强的比较优势,掌握更多发展主动权。而当越来越多的人才和事业实现了最优匹配,迎来的必将是双赢乃至多赢。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