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省发布“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

实现义务教育均衡 加快发展职业教育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2-16 09:12

2月15日,安徽省教育厅发布了我省“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明确了我省“十三五”时期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与挑战、指导思想、主要目标、主要任务等内容。

《规划》强调,要牢固树立并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提高质量为战略主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促进公平为基本要求,以优化结构为主攻方向,以深化改革为根本动力,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提升服务创新驱动和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为加快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更大贡献。

《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普及现代国民教育,力争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教育总体实力和社会影响力显著增强。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0%,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2%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0%,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8年,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3.5年以上。

《规划》从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优化教育结构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战略任务。在提高教育质量方面,提出要提高学生思想道德水平,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养成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

在促进教育公平方面,规划提出建立健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保障机制。制定区域内城乡统一的教师配置、办学条件标准。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推动县域内均衡发展。均衡配置县(区)域内校长教师资源和教育装备资源。完善校长教师轮岗交流机制和保障机制,推进城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化常态化。推广集团化办学、名校办分校、委托管理、学区制管理、学校联盟、九年一贯制学校等办学形式,加速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大力提升乡村及薄弱地区义务教育质量。

到2020年,全省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合肥、芜湖、马鞍山、铜陵等地区实现城市市域内均衡发展。促进优质发展。加快实现义务教育装备标准化,推进义务教育创优提质。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

在优化教育结构方面。规划提出要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结构,统筹规划学校布局,推进区域、城乡教育协调发展。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推进高等教育分类发展,推动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创新建设机制,鼓励公平竞争,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大力发展继续教育,构建终身学习制度。优化人才培养结构,加快培养现代产业急需人才。

《规划》还鼓励同区域高校、同类高校之间以及高校与企业之间,创新合作模式,共享师资、设备、图书等教学资源,共建学科专业,共同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高质量人才。鼓励高校和企业合作建设实验室和研发中心,建设一批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基地。建立高校与企业、科研院所之间专家学者互派、互访机制,积极鼓励支持高校从企业、社会直接或柔性引进高层次“双师型”人才。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