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古诗文教育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来源:《中国教育报》2017年02月09日第1版 作者: 发表时间:02-09 14:50

(记者 凌馨)16岁的上海复旦附中学生武亦姝“火”了,在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总决赛中,这位年龄最小的参赛者,战胜语文教师、高校博士等对手一举登顶。有人分析,她至少有2000首的诗词储备量;也有人说,“她满足了对古代才女的所有幻想”。

武亦姝在夺冠后婉拒采访,选择了回归平静。她的同学则透漏了一点“玄机”:中国诗词大会“飞花令”环节中,在以“月”字为题时,她念出的诗全部来自复旦附中的校本教材《中华古诗文阅读》。

当外界对复旦附中的古诗词教育一片赞誉之时,《中华古诗文阅读》校本教材主编之一、上海语文特级教师黄荣华,却再三表达了对当下古诗文教育的担忧。他说,武亦姝只是个例。“武亦姝的走红,只能反衬出古诗文教育还有很大上升空间,因为社会普遍对古诗文缺乏更深刻认识,所以才出现这种追捧。”

在尤其重视古诗文教育的复旦附中,6册《中华古诗文阅读》是必修校本课程,融入日常教学之中;高考只占6分的古诗文默写,在这里平常测试中也要占到二三十分。为此,常有家长质疑学校会浪费孩子时间,也有学生问为什么要背那么多古诗文,能否不背。黄荣华认为,正是缘于这种心态,很多中小学语文教师正在做的是“考什么就教什么”,“用最小投入,获得最高分数”。学生、家长也一样深陷其中。

为什么要坚持开展古诗文教育?黄荣华说:“首先,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是怎么来的,这是一个识自教育,现在我们太缺乏这种认识自身的教育。其次,古诗文教育也是文化表达力的需要,我们是这种文化哺育的,要有这种文化逻辑。再其次,通过学习、欣赏古代文化,能让学生真正欣赏这种文化之美。”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