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调查显示:61.4%受访者认为相亲需要父母把关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发表时间:01-24 14:44

日前,一档标榜“带着父母来相亲”的电视相亲节目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也引发了网友们的热烈讨论。有人认为,相亲是为自己寻找另一半,不应该由父母主导;也有人认为,婚姻是两个家庭的事,父母的把关至关重要。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2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9.2%的受访者表示周围相亲的人多,61.4%的受访者认为相亲需要父母的监督或把关。

受访者中,00后占0.5%,90后占21.1%,80后占53.3%,70后占18.5%,60后占5.2%,50后占1.0%。

79.2%受访者表示周围相亲的人多

在北京某高校读研究生一年级的韩盼雪今年寒假回家后,已经被父母安排了两次相亲。“读本科时爸妈也没在这方面催促过,但上了研究生后,明显能感觉到他们两人有些着急”。

在天津某私企做人事工作的张凡玲(化名)表示,每次往家里打电话,父母都会问到自己的“情感问题”,“他们觉得如果我现在不抓紧找一个人谈恋爱,之后更难找到合适的人”。

山东青岛大四学生刘钊强是家里的独生子,他笑着说:“我本科还没毕业,妈却总跟我开玩笑说‘想抱孙子’。”

调查显示,79.2%的受访者表示周围相亲的人多,其中17.8%的受访者表示非常多。19.9%的受访者表示不太多,还有0.9%的受访者身边没有人相亲。

有多少相亲是被父母“促成”的呢?调查中,88.3%的受访者在生活中遇到过子女“被逼”相亲的情况,其中23.8%的受访者经常遇到,64.5%的受访者偶尔遇到。仅8.3%的受访者从未遇到过。

张凡玲认为,现在的年轻人大都更倾向于在生活中“寻找爱情”,而不是靠刻意地撮合。“父母们可能觉得经人介绍这种方式比较有效率,成功率也比较高,毕竟别人是觉得跟你很合适,才会介绍给你。但我个人还是更喜欢寻找的过程,被人安排好的相亲总让我觉得有些‘简单粗暴’,不够浪漫”。

61.4%受访者认为相亲需要父母的监督或把关

“年轻人经历的事太少,很多想法都不够成熟,甚至不知道什么样的人才是最适合自己的,容易冲动。”来自山西吕梁的70后王政利说。

王政利认为,父母主动为儿女的婚姻大事把关,是尽父母的职责;而年轻人耐心听取父母的意见,也是成熟和孝顺的表现。“没有哪个做父母的不希望孩子幸福一辈子,我们在为子女挑选另一半的时候,甚至可能比他们自己还要谨慎小心,会考虑很多问题”。

在北京打工的魏博涵今年23岁,在他看来,父母虽然比自己阅历广、经验多,“但相亲这件事,还是应该自己做主”。

“我认为相亲这件事不是靠经验就能解决问题的,关键还是要看彼此的感觉。就像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才最清楚。”魏博涵说。

调查显示,61.4%的受访者认为相亲需要父母的监督或把关,其中10.7%的受访者认为非常需要。此外,26.1%的受访者认为不太需要,4.0%的受访者认为完全不需要,8.5%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在对另一半的期待上,子女和父母是否有差别?

调查显示,受访者对另一半最看重的三项因素分别为:责任感(55.2%)、性格(48.6%)和气质(42.1%)。其他依次为:价值观是否吻合(41.4%)、事业心(41.3%)、外貌(41.2%)、家庭环境(41.0%)、身材(38.4%)、学历(38.2%)、年龄(37.3%)、收入(24.2%)、人生规划(23.0%)、工作单位(22.8%)、居住地(16.0%)、是否有房有车(11.5%)。

而受访者父母对子女的另一半,则更看重家庭环境(51.6%)、收入(39.8%)和工作单位(38.7%)。其他因素排名为:责任感(37.0%)、学历(35.3%)、事业心(33.1%)、年龄(32.4%)、外貌(30.5%)、性格(30.0%)、是否有房有车(29.8%)、身材(25.9%)、居住地(21.5%)、气质(21.2%)、价值观是否吻合(16.7%)、人生规划(11.0%)。

王政利表示,自己愿意尊重子女的意见,也希望孩子能和真心喜欢的人结婚,“但不能一味追求浪漫,这只是生活的一个方面。真的要成家过日子,必须要面对很多现实的问题”。

38.9%受访者认为通过“相亲”的方式谈恋爱靠谱

当被问及通过“相亲”的方式谈恋爱是否靠谱时,38.9%的受访者给出了肯定答案,17.5%的受访者认为不靠谱,43.6%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韩盼雪认为,“相亲”这种交友形式本身无可厚非,“‘相亲’靠不靠谱,主要取决于参与相亲的人”。

刘钊强从来没有过“相亲经验”,他觉得这种方式有些尴尬,“两个人之前完全不认识,刚一见面就奔着谈恋爱的目标,感觉很别扭。还是希望在生活中自己去发现喜欢的人”。

张凡玲并不支持通过相亲的方式找对象,“这会给人一种‘待价而沽’的感觉,大家最先关注的都是工作、工资等数据指标,而不是性格、价值观等”。

对于用工资收入等“外在指标”为自己选择伴侣,47.6%的受访者赞成,因为“外在指标”可以体现一个人的很多方面,31.3%的受访者认为“外在指标”可以作为选择伴侣的前提条件。同时,33.2%的受访者认为“外在指标”无法完整评价一个人,11.9%的受访者认为这种心态太功利。(实习生 崔艳宇)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