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倾听语文潮 共诉语文情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1-04 16:07

寒冬,冷雨,却挡不住语文潮的暖流。

12月27日,全国著名语文特级教师余映潮应邀来宣讲学,全区近三百位中小学语文老师近距离感受了语文大师的风采,亲身体验了“板块式、主问题、诗意手法”阅读教学的艺术魅力。

上午8:00,“余映潮语文教学观摩报告会”准时在宣城市第二小学贝林校区拉开帷幕。上午共四节公开课,来自宣城市第二小学的章彬彬老师执教《桥》,说故事、品环境、析人物、挖主题,环环相扣,层层深入,课堂上时而有声情并茂的朗读,时而有妙语连珠的品析,时而有恰到好处的点拨,一堂课也架起了提高学生语文素养的桥梁。来自杨和平语文名师工作室的吴梅梅老师与余映潮老师同课异构,在七年级执教《祖父的园子》。吴老师定位准确,抓住了七年级两个重要的语文能力训练点——默读与朗读组织教学,耐心细致的讲解,丝丝入扣的分析,带着学生在萧红诗一般的语言中品味、思索、沉淀,让课堂成为语言学习的美丽花园。

余映潮老师一人两课,在小学和初中分别执教《祖父的园子》和《孙权劝学》两篇课文。两堂课板块明晰,教学有序,层进式推进教学。《祖父的园子》主体部分共四个教学环节,分别是“美说课文”、“趣学词语”、“巧写小诗”和“细读美段”;《孙权劝学》一课,除了简洁的起始和收束外,课堂也有三个板块,即用三个“10”组织教学:掌握10词语、朗读10分钟、品析10美点。余老师高妙剪裁课本,进行资源提取,课堂上始终着眼于学生的语言学用和技能训练,同时进行大量的语文知识渗透。课堂呈现简洁灵动的大美之象。

下午1:40,专家评课与专题报告准时进行。余映潮老师回顾了章彬彬老师和吴梅梅老师的教学流程,并从“利用课文如何、训练意识如何、教学习惯如何”三个要素进行课堂教学观察,并提出优化课堂教学的建议,希望两位老师能明晰课堂训练目标,加强学生训练活动,进行深层次的语文思维训练。接着余老师做了《着力更新阅读教学的理念与方法》的专题报告,他从提高教学理念与设计的站位、改变陈旧或时髦的技能弱点、强化教学资源意识、教学思路要做根本的改变四个方面结合大量的小学、初中语文教学案例深入浅出的分析讲解,在讲座中,余老师始终强调广大语文教师要更新教学理念,要着力打造精于语言学用、技能训练和知识渗透教学的语文课堂。

“充满了美感的课堂,处处寻觅美丽的文字,细细点拨美妙的朗读。如果睿智的眼睛里有灵动的光芒,那就是余老对课堂完美教学不懈的追求;如果博大的胸怀里有空明的情节,那就是余老对课堂完美教学执着的理念。”狸桥中心初中的孙文胜老师用这段话概况了所有听课老师的心声。(吴梅梅  陈大红)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