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报告:中国性别工资差距正在不断扩大
来源:中新网 作者: 发表时间:12-01 16:47

11月30日,《人口与劳动绿皮书:中国人口与劳动问题报告》在京发布。

30日发布的《人口与劳动绿皮书》指出,中国性别工资差距正在不断扩大。相比之下,国有部门性别工资差距较小。

2016年11月30日,由中国社科院人口所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人口与劳动绿皮书:中国人口与劳动问题报告No.17》在北京发布。

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虽然有所放缓,但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4%,跑赢同期GDP增长6.9%的速度。国家收入分配领域改革力度不断加大,“提低、扩中、调高”调整改革措施不断完善,先后出台了《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央管理企业主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等政策,为工资水平继续合理增长奠定了基础。

同时,也要看到收入分配领域仍存在许多问题和挑战,主要表现为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偏低,行业之间收入差距偏大,不同劳动者群体之间收入差距较大,存在“一低两大”的问题。《报告》指出,中国性别工资差距正在不断扩大。

全国妇女地位调查显示,1990年中国城镇就业人口中,女性平均工资约为男性工资水平的77.5%,而到2010年女性工资只有男性的65.8%。

由于中国劳动力市场化改革与女性就业发展同步,从公有化到非公经济为主体的过程中,时间队列间性别工资差距也呈现出正逐步扩大的趋势。

《报告》以具有高中以上学历人群为对象,根据入职时间划分队列,可以看到:所有队列内性别工资差距均呈扩大趋势。

在控制职业、地区、个人和家庭特征等变量的情况下,1995—1999年参加工作的群体,高学历女性在2003年的工资只有男性的87%,而到了2009年则只有男性的79.0%;1990—1994年参加工作的人,女性2003年工资约为男性的98.0%,而到了2009年则只有男性的83.0%。

虽然1985—1990年进入职场的高学历女性,2003年时的工资约为男性的106.0%,略高于男性,但是这种情况并没有维持下去,到2009年只有男性的85.0%;1980—1984年参加工作的人,2003年女性的平均工资为男性的113.0%,而到了2009年也只有男性的85.0%左右。

由此可见,在最近的十多年时间里,无论是哪个时期进入职场的高学历女性,其与同等条件下的男性之间的工资差距均呈扩大趋势。

国家统计局城镇住户调查数据显示,高度市场化的劳动力市场在吸引大量的高学历女性的同时,这些女性与男性之间的工资差距并没有随着时代的进步而不断改善。

《报告》显示,整体而言,市场化发展过程中,性别工资差距在不断扩大。相比之下,国有部门性别工资差距较小,女性对国有部门工作的倾向也高,这也是中国国有部门,尤其是机关事业单位,女性就业者的比重在提高的一个重要因素。(汤琪)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