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中科大参与大贝尔实验 潘建伟、张强负责中国区实验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11-29 09:16

11月30日,全球合作的9个基于人类随机选择的量子物理实验——大贝尔实验,将在全球9个实验室分别举行。记者11月28日从中科大获悉,该校教授潘建伟、张强是大贝尔实验中国区的负责人,他们的实验室将利用接收到的自由意志产生的随机数进行贝尔实验,测试随机数之间的关联。

大贝尔实验是在ICFO (西班牙光子科学研究所)协调下进行的一个全球性项目,计划于11月30日在全世界9个实验室同时进行一系列量子物理实验,实验的终极目标是展示人类的随机选择可以帮助基础科学研究。这些实验需要大众参与,大众在实验中表现得越随机越有助于实验目标的达成,当天全球需要至少30000人参与。

该实验要求密切关注随机参数的性质及其在实验中起到的作用。 ICFO采用了物理的随机数发生器,它能很快地产生非常纯粹的随机数。这些实验将观测包括纠缠粒子性质的诸多物理现象。参与者需要输入一个尽可能随机的包含0与1的数列。这些比特流将被实时传送到各地量子物理实验室,科学家将利用它们的不可预测性来对量子物体包括原子、光子、超导体进行测量。 大贝尔实验的中国科研团队,包括中科大教授潘建伟、张强和副研究员刘洋,以及清华大学副教授马雄峰等人,实验将在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卓越创新中心(上海)进行。该中心以中科大为创新主体,联合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所、中科院半导体所、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等国内优势科研机构,对量子科技重大前沿问题进行协同攻关。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