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少女因诈骗电话死亡,谁该负责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 发表时间:08-26 15:00

这次事件,有罪的,不只是万恶的诈骗分子,还包括我们。我们长期被其骚扰却一直无所作为。

山东临沂18岁的女孩徐玉玉,以568分的成绩考上大学,却没能等到踏入大学的那一天。诈骗电话,骗走了全家省吃俭用大半年攒下的9900元学费,并直接导致她心脏骤停离世。

不要苛责一个农村孩子的单纯,不要苛责一个孩子的“脆弱”。我们常用“肝胆俱裂”与“撕心裂肺”来形容一个人所承受的惊吓或痛苦,总以为是比喻或者夸张,而现在,却遇到了活生生的例子。单是设身处地地想想,我们也会感受到这个女孩在去世前短短的时间里所经历的伤痛。一个孩子,一个身在贫困家庭又特别懂事的孩子,一个对未来充满希望的孩子。然而,所有这些美好的东西,几乎都成为压垮她的稻草。正是在兴奋与悲痛的强烈对比中,我们感受到她的难以形容的疼痛。

什么是悲剧?悲剧就是把有价值的东西撕碎给人看。鲁迅如是说。

如何能免于悲剧,需要我们每个人在与命运的对抗中,把自己锤炼为强者。而对于羽翼尚未丰满的孩子呢?有赖于社会建立一个和谐安全的环境,建立一道坚实的防火墙。

如果不是有这样一个孩子做对照,久经“考验”的我们,甚至都已经意识不到,我们所处环境的“恶”视若无睹:在城市里,我们几乎每天都会接到各种来路不明的推销电话、骚扰电话、垃圾短信,以及诈骗电话。记得曾有位公安局长拍案而起——诈骗电话甚至打到了他的办公室。作为“常见”的注脚,几乎同一时间,同样是在山东,又一个农村女生,遭遇电话诈骗,被骗光了家里东拼西凑的6800元学费。

套用一句小品里的台词:哎呀呀,真是防不胜防啊。但我们已经安之若素,正如同我们习惯了长久的雾霾、拥堵。直到这个花季女孩,带着对未来的希望,猝死于一个平淡下午的一个“常见的”电话诈骗。

这次事件,有罪的,不只是万恶的诈骗分子,还包括我们。我们长期被其骚扰却一直无所作为。我们每次都是怪罪受害者防范意识不够,似乎因此可以推卸了“我们”的责任。我们忘记了“扬汤止沸,孰若釜底抽薪”的道理。垃圾不清除,蚊蝇孳生,即便涂满了防蚊油,也难免被咬几口;而垃圾,本来是能够清除的。

今年5月,新华社曾发评论说,170/171号段为不法分子大开方便之门,通信运营商监管态度“暧昧”,相关部门不能无动于衷。语犹在耳。

面对花季少女的“心痛至死”,不知道“通信运营商”和“相关部门”,是否会继续 “无动于衷”。如果没有人被问责,没有人对此负责,歌舞升平中,逝者的坟茔很快就会被遗忘,而新的悲剧还会重新上演。(特约评论员 刘志权)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