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合肥科学岛“小太阳”添两个“小伙伴”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2-15 09:13

日前,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辅助加热系统(EAST)”通过了竣工验收,科学岛上的“小太阳”又添了两个功能强大的“小伙伴”。

据介绍,“小太阳”的辅助加热是国家发改委“十五”大科学工程项目,是EAST大科学装置的二期工程,包括4兆瓦中性束加热和4兆瓦低杂波电流驱动两个系统。工作人员打比方说:“我们把它们比作喷出中性离子束的‘喷枪’和全国最大的‘微波炉’,它们是点燃小太阳的‘火种’,大大提升了EAST的性能。”目前,EAST已经成为国际磁约束聚变装置中最前沿的、以及未来五年世界上最有能力实现400秒长脉冲高性能放电的聚变装置。

按照普通家用微波炉500瓦的实际使用功率计算,这个“全国最大的微波炉”就相当于1.2万个微波炉在同时加热!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