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国考报名接近尾声 报考总数与竞争呈“双下降”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10-23 09:05

今日起,2015年国考报名将进入最后两日。截至22日17时,已有77万人通过报名审核,最热职位的竞争比例达1788.5:1。相较于往年,目前国考报名总数与竞争比例均呈“双下降”态势。

8天77万人报考 最热岗位近“两千选一”

10月22日是2015年国考网上报名的第八天,报考进入倒计时阶段。据华图教育数据统计,截至22日下午17时,报名系统已经审核通过的人数达775159人,较报名21日增长17.7万人,创造了报名以来单日最高值。目前,13132个职位已有考生报名,占职位总数的97.5%。

具体来看,报名人数最多的前三个职位分别为:宁波海关隶属海关的监管(一)职位报名4912人,上海海关关区内隶属海关稽查部门的海关稽查职位报名3581人,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的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采购三处副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报名3577人。

上述三个职位中,因为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的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采购三处副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仅招2人,因此,这一职位竞争比例已达1788.5:1,依旧稳居本次报考的“最热职位”。

此外,截至目前,仍有342个职位处于“零报名”状态,多数集中在铁路公安系统,气象、水利、地震等系统的报名人数也相对偏少。

报名总数与竞争比例呈“双下降”

虽然,已经迎来报名高峰,但相比与近三年来的报考同期,今年的国考报名已呈现出报考总数与竞争比例的“双下降”趋势。

以报名第八日通过审核的人数为例,去年国考报名第八日,报名通过审核人数就已超过百万,今年则仅有77.5万人。

除了报考人数呈现下降趋势,相较于往年同期,热门职位的竞争比例也呈现下降趋势。

2014年国考报名的最热职位竞争比达到“七千挑一”,2013年国考报名的最热职位竞争甚至达到“万里挑一”。反观本次报考,虽然报名接近尾声,但是,目前最热门职位的竞争比例达1788.5:1,远不及往年同期。

华图教育公考辅导专家熊其焰分析,国考报名的热门职位往往具备报考门槛较低,工作待遇相对较好的特点,这些职位的竞争比例下降,体现出国考考生“避热求稳”的心态,报考更加趋于理性务实。

报考“缩水”成因多元 公考降温与否尚待观察

专家分析,导致目前国考报名人数与竞争比例较往年同期呈下降态势的因素较多。这其中,既有舆论对于公务员“铁饭碗”职业预期的争议,也有招考政策变化对考生报考心态的影响。

“今年不论是职位设置,还是招录政策都明显在向西部边远地区的基层倾斜,一些基层岗位还明确标注‘条件艰苦’‘经常出差’‘需值夜班’等,这些基层岗位比例的增加,可能导致部分考生放弃报考。”熊其焰分析。

此外,专家分析,在社会高度关注公务员队伍建设及其准入门槛的大背景下,本次招考,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在招考职位上作出针对性较强的细致要求,报考审核环节也更加严格。

熊其焰称,从更大背景环境分析,十八大以来,以八项规定为起始,国家层面加大对公务员队伍的正风肃纪,公务员的隐性福利渐渐消失。对于那些将报考公务员作为争夺“铁饭碗”“金饭碗”的考生,这一变化也会影响到他们的报考。

熊其焰分析,今年国考报名时间为10天,较去年延长一天,最终的报名人数和竞争程度还有待观察。此外,近两年,由于国考竞争程度较激烈,越来越多的考生把目标放在各省份的公务员招考以及各地事业单位的招考。因此,通过目前的国考报名人数来判断“公务员热”是否“退烧”还为时尚早。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