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亮点变污点 香云纱非遗传承人欧阳小战何以堕落至此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25 12:10

作为“深圳香云纱非遗传承基地”传承人,欧阳小战如今却深陷债务纠纷。有至少17位债权人集体向欧阳小战追讨借款。欠债金额从17万余元到1500万元不等,债权人称,他们已经很久没有见过欧阳小战本人,怀疑其因为债务缠身而跑路,准备以诈骗起诉他。

利用“非遗”圈钱上亿

因为非遗传承人的身份,欧阳小战曾被塑造为深圳文化产业的领军人物,并一度频繁出现在各大媒体上。原本一个普通的商人因为他的“香云纱传奇”被越来越多的人知道。2009年,罗湖区政府在梧桐山规划了“梧桐山大望文化创意产业园”,欧阳小战的香云莎服饰作为重点文化产业随后入驻园区,还筹建了“传承基地”。民间借贷者大多因为这个“非遗基地”而答应了欧阳小战的借款。

林和是众多债权人中的一员,通过多份欠条、抵押证明、承诺书等,欧阳小战一共向林和借款1300余万元。林和说自己是因为轻信欧阳小战而受骗:“欧阳小战把租来的房子说成是自己的,还用所谓的公司马上就要上市骗取众多受害人。骗局败露后又金蝉脱壳将香云莎公司有价值的财产转移到其他相关联公司,还登了一个所谓公告,这是所有债权人不能容忍的。”

欧阳小战曾对外称自己欠款仅有2000万,而根据这些债务人提供的欠条,欠款总额共7700多万元。债务人表示,加上另外一些口头承诺的欠款,欧阳小战的实际欠款高达上亿元。而众多债主之中,还有多名负责建设香云纱基地的包工头,以及香云莎公司前员工。

债权人曹益仁表示,欧阳小战注册有多家与“香云莎”品牌有关的企业,实际上都是空壳公司,且香云莎商标并不属于其所有,却到处销售其股权,“但他居然一份股票敢卖100万,还有,他和我签的合同日期居然标注是2016年6月份。”她怀疑,这一切都是有预谋的诈骗行为。

根据债权人的描述,欧阳小战向他们借款的主要说辞有两种,一种是公司即将上市,售卖公司股权作为还钱方式,第二种是用基地做抵押贷款,甚至与债主签订无效的香云纱基地租赁合同。林和说:“欧阳小战说他有一万多平方米的厂房,价值远远超过债务,而他所谓的厂房只不过是租赁产业园的物业,并且只装修改造了一半,如果真是他的,他为什么要欠债跑路?”

欧阳小战身陷债务纠纷

对于7700万白字黑字的欠款金额,欧阳小战不置可否,并称欠款是商业机密,不方便透露。

欧阳小战与另一位债权人张晓燕签署了房屋租赁合同,并凭次合同向张晓燕借款300万元。欧阳小战在吹嘘的时候不仅让债主们误以为基地属于他,而且还与债主签订无效房屋租赁合同的方式骗钱。实际上,基地并不属于欧阳小战,而是属于创意园,房子不允许转租,但是欧阳小战还拿来转租给别人。罗湖区梧桐山大望文化创意产业园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对私自转租转让等行为其不予认可。

“他就是明知道这里不能转租,合同最后会无效,才签来骗我借钱给他”,张晓燕说自己准备以诈骗向公安机关报案:“他拿了钱,欠了别人那么多外债却跑路了,失联了,有什么问题可以回来谈,但是他却躲起来不出面。张晓燕认为即使他们之间的合同无效,但欧阳小战也必须把钱退还,以合同欺骗的方式借钱不还,本身就属于诈骗行为。

对于债权人的控诉,欧阳小战否认失联,说公司的员工还在处理此事,由于讨债的人总是打电话要定位所以才关机。

在欧阳小战的基地上,“香云莎”楼房的侧面及后方仍处于装修未完工的状态,甚至窗户都没安装,如今公司空无一人。一位程姓包工头拿着欧阳小战签名的结算清单表示,欧阳小战从2015年下半年欠下26万元工程款,至今未还。而且,被欧阳小战欠下工程款的不只他一家。

债权人林和也称,欧阳小战还款期限到了仍未还款,随后一直处于“失联”状态。欧阳小战在2015年4月写下抵押证明,将公司物业抵押给了林和。林和表示,3月22日多人来到“香云莎”讨债并搬走财物,因欧阳小战曾在借条中抵押了公司的全部布料给他,他便找人砌了墙以免更多财物被搬走。

谁在毁灭“非遗”传承?

对于债权人搬财物、砌围墙的行为,欧阳小战认为这是在侵占他的基地,毁坏非物质文化遗产。

事实上,欧阳小战利用“非遗”的光环,先是用“拆东墙补西墙”的方法为自己筹集巨额资金,然后用非法合同诈骗、外销空壳公司等方式处理欠款。最后却被互不认识的债主们追债时发现了,欧阳小战空手套白狼的做法也最终暴露。

给“香云纱基地”装修的其中一位包工头程发贵说,早在2015年末,也就是砌围墙事件之前,他就已经在欧阳小战的委托下,把基地内一些贵重物料拉了六大车转移至观澜一家公司,所以目前基地内根本就没什么值钱的东西。“该物业空置至今有水电费为证,何来侵占之说?”

对于欧阳小战起诉债权人侵占基地一案,7月8日,罗湖区法院一审驳回了香云莎服饰有限公司的全部诉讼请求。

据欧阳小战介绍,染整技艺是岭南的独特的工艺,他祖上从事这种手艺已超过100年。香云莎服饰于2008年入选深圳市第二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自己也于2009年被认定为市级非遗传承人。就是这样一位曾经被人尊敬的传统文化传承人,如今却因为欠下巨额债务而陷入欺诈、圈钱的质疑中,不禁让人唏嘘。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