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跨领域创佳绩 格力入选广东省机器人骨干企业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4-28 16:36

近日,广东省经信委公布广东首批15家机器人骨干企业名单,首批15家企业以生产工业机器人为主,分布在广深珠莞揭五市和顺德区。格力电器旗下全资子公司珠海格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榜上有名。

广东省机器人骨干(培育)企业名单(第一批)

  一、机器人骨干企业名单

地市

企业名称

广州

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

广州瑞松科技有限公司

广州井源机电设备有限公司

广州市远能物流自动化设备科技有限公司

广州启帆工业机器人有限公司

深圳

固高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深圳市优必选科技有限公司

研祥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珠海

珠海格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

珠海羽人飞行器有限公司

东莞

广东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伯朗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揭阳

巨轮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顺德

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

佛山市利迅达机器人系统有限公司

广东省机器人骨干企业名单(局部)

据悉,广东省机器人骨干企业(第一批)遴选工作,由广东省经信委启动于20161月初启动,旨在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广东省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5-2025年)》、《广东省机器人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15-2017年)》,加快培育广东省机器人自主品牌,充分发挥骨干企业在我省机器人产业发展中的引领带动作用。

此次珠海格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入选,是格力机器人技术的实力的集中展示,也是格力自动化发展战略的初步性成果。相对于其他国内家电行业,格力电器是较早启动和发展 “机器换人”为中心的自动化的企业,除了制定智能化发展战略,依据公司自动化发展需求,格力于2013年组建智能装备研发团队,并于2015年注册成立了珠海格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独立运营。

据了解,格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集智能装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产品涵盖工业机器人及集成应用、伺服机械手、数控机床、智能物流与仓储设备、智能检测设备、自动化生产线、服务机器人、工业零部件等10多个领域,100余种规格产品,已申请超百项专利技术。目前已累计产出自动化、智能装备3200余台套,累计销售额8.5亿元。2016年,格力自动化设备制造部将继续紧密围绕工业机器人和高档数控机床两大研究领域布局发展。

由珠海格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SCARA水平多关节机器人

在当前制造业劳动力流失严重、极度缺乏的严峻形势下,格力电器已通过“机器换人”实现部分生产工序和流水线的自动化生产,实现产品的高质量、高产量生产。随着机器人换人及自动化设备的推广及实施,将为格力电器继续保持良好的产业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剂,同时也为格力电器跻身世界五百强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至今,格力空调产销量连续10年全球第一。20155月,格力电器大步挺进全球500强企业阵营,位居“福布斯全球2000强”第385名,排名家用电器类全球第一位。

作为新锐机器人生产企业之一,珠海格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和广东地区多家老牌机器人生产企业同时入选机器人骨干企业意义非凡,这不仅仅是格力电器跨领域所创的又一佳绩,也是格力电器在“双智”时代又走在行业前列的证明。

据悉,广东力争明年机器人及相关配套产业产值达600亿元,万人机器人数量达到50台。超亿元的机器人制造及集成企业20家左右,建成2个国内先进的机器人制造产业基地。以“精工品质,格力创造”为宗旨,坚持“自主研发,精益制造”,身处珠三角改革创新重地,格力未来在机器人制造领域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