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籍16周岁以下居民第一次申领身份证"全省通办"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通讯员 皖公宣 记者 李晓群 发表时间:05-03 08:55

为切实解决全省16周岁以下安徽籍居民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必须前往户籍所在地办理的“麻烦事”“头疼事”,我省公安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再添新举措。

据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于4月21日起实行安徽籍16周岁以下居民首次申领身份证“全省通办”,实现由受理地公安机关采集并核验信息、户籍地公安机关审核签发后制证,此举解决了省内16周岁(不含)以下居民首次申领身份证必须前往户籍地办理的“两地跑、耗时长、人费心”的问题,达到在省内任意一个户籍派出所或户政大厅均可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的“新阶段”。据不完全统计,此项措施每年将惠及120余万名16周岁以下居民和他们的家长。

首次申领“全省通办”业务,申请人可就近选择省内任一户籍派出所或户政大厅办理,申请人办证时自愿选择就近公安机关或者邮政速递两种方式领取证件。选择就近公安机关领取的,不收取任何费用;选择邮政速递领取的,邮政公司需收取证件速递费用。选择就近公安机关领取的,自申领之日起15个工作日可领取证件;选择邮政速递领取的,自申领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送达证件。

据了解,公安机关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为工作导向,紧密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在前期推出身份证业务智能缴费、智能预约、人像智能采集、全程查询智能回馈、缩短制证周期等六大便民利民举措的基础上,锚定群众所急所盼,相继推出了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就近办”、临时居民身份证“全省通办、全程网办”、身份证“网上办、零跑腿”等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

·短评·

“变”的是方式方法,“不变”的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使命。通过一件件小事的办理、一件件实事的落实、一件件难事的解决,打通户政服务 “最后一公里”,把户政服务的触角不断延伸到群众的身边、指尖,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