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资源型城市转型崛起的“淮北答卷”
来源: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1-18 17:49

因煤而建,缘煤而兴,煤炭是淮北的骄傲。近年来,在资源型城市转型这张“考卷”上,淮北市用实际行动作出了铿锵有力的回答。

“铝轻但太软,陶瓷硬但易碎,二者能否结合生成既强又轻的新材料?”上海交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王浩伟教授率领团队经过30年攻关,研制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纳米陶瓷铝合金新材料。淮北市政府紧抓机遇,联合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安徽相邦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共同设立上海交通大学安徽陶铝新材料研究院,打造国际领先的中国陶铝产业基地。相关产品在航空航天、汽车轻量化等多领域加快应用。

变“高碳资源”为“低碳利用”,产业由“黑大粗”向“高精尖”跨进;变“依山建城”为“拥湖发展”,“黑灰煤城”华丽转身“生态美城”。淮北市深入践行“两山”理念,推进城市由资源消耗型向绿金生态型转变,实现高碳资源低碳利用、乌金城市绿色发展,闯出了一条资源型城市转型崛起之路。

在淮北新型煤化工合成材料基地,传统煤炭产业向现代煤化工产业迈进。过去“黑笨粗”的原煤摇身一变,成了“高大上”的化工产品原材料——焦油、甲醇、炭黑、甲苯等。优耐德引发剂等一大批高新技术项目落户基地,“煤—焦—化—电—材”循环经济模式悄然形成,基地跻身“中国化工潜力园区十强”。

金龙机电(淮北)有限公司生产的手机电动马达世界领先,占全球市场份额18%。淮北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认真落实“产业转型首在创新驱动”要求,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打造强劲引擎。“从‘一煤独大’到碳基、铝基、硅基、生物基、高端装备制造、大数据等‘四基一高一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齐头并进。淮北市产业呈现出层次低转高、管理模式粗转精、企业规模小转大的特点。”淮北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说。2020年,该市以“四基一高一大”为代表的战新产业持续保持高位增长态势,去年前11月产值同比增长31.2%,高出全省水平13.6个百分点。

一方面,经济结构逐渐优化,非煤产业“三分天下有其二”,出现了历史性转变。另一方面,用足用好国家和省支持采煤沉陷区治理政策,推动城市变“依山建城”为“拥湖发展”,让城市显山、露水、见林。

沿着淮北市淮海东路向东,一片碧绿映入眼帘,这里是碳谷湖湿地公园所在地。不同的季节,园内五颜六色的花卉竞相开放,形成花的海洋,吸引着淮北市民前来观赏。碳谷湖曾是采煤沉陷区,经过多年生态综合治理,现已成为美丽的湿地公园。

绿金湖与碳谷湖仅一路之隔。治理前,这里是一片采煤沉陷区,污水横流。如今,它是淮北市区最大的湖泊、全国地级市最大的人工内湖,是集生态修复、科学研究、文化创意、旅游休闲为一体的城市中央公园。(本报记者 丁贤飞 本报通讯员 詹岩)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