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自贸区蜀山区块:“起步就冲刺”怎么冲?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 发表时间:01-11 19:59

1月4日,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迎来“百天”。

百天光景,不过转瞬即逝。身为“小而优”的代表,安徽自贸区合肥片区蜀山区块交出的“成绩单”却很亮眼:首批签约落地项目26个,投资总额80多亿元;4条创新事项纳入全省首批创新事项;第一批80余项省级管理事项全部下放至区块。

“眼下,蜀山区块正按照省里‘开局就发力、起步就冲刺’要求,围绕跨境电商、环境科技等主导产业,在跨境电商生态构建、科技创新壁垒破除等方面开展制度创新。”蜀山区委书记王海霞表示,“我们要当好‘探路者’,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

2020年10月9日,安徽自贸区蜀山区块管理办公室(临)揭牌成立。蜀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优势何在?

2020年12月26日,合肥,大雪。

尽管室外雪花漫天,但位于蜀山经开区的合肥国际邮件互换局内,却是一派繁忙而有序的景象:海关驻邮办工作人员在X光机和搜查犬的协助下,接收、开拆处理境外发来的邮件(含包裹、下同),抽检、封发境内发出的邮件。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国际邮件互换局是一个陌生概念。简单地说,它相当于一个收发国际邮件的中转站,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与境外亲友通信需要它,从跨境电商平台上购物需要它,就连国内商家向境外客户发货也离不开它。

“以往,合肥的入境邮件只能从上海、南京等地清关,既耗时,成本也高。出境邮件也是一样。”合肥国际邮件互换局监管李菁说,2016年成立后,邮件入境的时间成本至少缩短3个工作日。对于当地“扎堆”的跨境电商而言,更是得了大实惠:邮件在家门口就能封发,价格也较从前便宜。

合肥国际邮件互换局内,一名工作人员正对境外邮件进行消杀。蜀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悉,作为安徽首个国际邮件互换局,它不仅服务合肥、安徽,还能辐射周边地区。统计显示,2019年,这里的日均邮件入境量在500件左右;邮件封发量达1361万件,跻身邮政系统前十。

从无到有,从仅有出境业务到出入兼顾,从起步较晚到数据喜人……可以说,合肥国际邮件互换局的壮大,是近年来蜀山区跨境电商产业蓬勃发展的缩影。

中国(合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蜀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记者了解到,跨境电商是蜀山的一张亮眼“名片”,也是安徽自贸区合肥片区蜀山区块的主要优势和特色,以及下一步发展的重要抓手。

2012年,位于蜀山经开区内的合肥(蜀山)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被商务部批准为全国首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2014年,安徽省商务厅、合肥海关共同批准在蜀山电商园设立安徽(蜀山)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同年11月,在此设立全省唯一的跨境电子商务监管仓;2016年,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中国(合肥)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安徽(蜀山)跨境电商园成为合肥综试区“一核三区”的核心园区。

一系列荣誉的背后,是一批业内知名企业的集聚。这其中,既有梵海、创拓瑞方等跨境电商进出口企业,也有阿里巴巴一达通、敦煌网、一米跨境等跨境电商平台,还有邮政、顺丰、中外运等物流企业。

数据显示: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蜀山经开区的进出口额从2016年的8000万美元增至2019年的6亿美元。其中,跨境电商进出口额4.6亿美元,占合肥综试区51%。

“老牌”优势产业做强做优的同时,蜀山区持续发力环境科技产业,并将其作为推进自贸区建设的一支“奇兵”。

截至目前,位于蜀山经开区的“中国环境谷”已集聚中水三立、宝龙环保、宾肯电气等龙头骨干为代表的环境企业112家,2019年完成产值55亿元。

近年来,蜀山区大力发展环境科技产业,集聚了一批业内优质企业。图为去年9月,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环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在当地成立。蜀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如何探索?

自去年9月24日获批以来,蜀山区块便按照省、市“一个月内基本成型、两个月内步入正轨、三个月内形成成果”要求,积极推进自贸区建设。

“与经开区、高新区不同,自贸区并非传统意义上的政策‘高地’,而是一个制度创新的‘阵地’。”合肥蜀山区委常委、蜀山经开区党工委第一书记卢磊告诉记者,自贸区带来的最大“红利”是解放了干群思想,松绑了干事的手脚。“在自贸区范围内,法无禁止皆可先行先试。”

先行先试要结合自身优势。在他看来,蜀山区块可谓“小而优”。“小”说的是其依托于蜀山经开区,面积只有3.67平方公里;“优”指的是跨境电商、环境科技产业发展充分。他说,基于此,探索自然要围绕这两大优势产业展开。

“我们不仅要发挥平台和龙头骨干企业的带动作用,也要全力培育具有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卢磊表示,对于中小企业而言,跨境电商是一门难度较大的生意,物流、清关、结汇、压款,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带来麻烦。“所以,我们希望通过创新、完善服务,帮助中小企业‘浮出水面’。”

去年9月27日,就在自贸区获批后的第3天,安徽省跨境电商总部基地暨创新服务中心正式启用。在这里,企业能够享受到通关信息化、国际物流、跨境支付、供应链金融、海外营销、人才培训等一站式综合服务。

安徽蜀山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监管区。蜀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着眼跨境电商的同时,蜀山区块在现有国际贸易全部走“单一窗口”通道的基础上,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海关对接,推动单一窗口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最终实现跨境电商和传统贸易的双轮驱动发展。

此外,蜀山区块还在破除科技创新壁垒方面下足工夫,进行了一系列有益探索。

当地通过畅通渠道、加码政策、创新举措、优化环境等方式,吸引了不少高层次人才和优质企业。以环境产业为例,现在,已有一批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以及湖泊、固废处理领域的科研机构、企业落户于此。

蜀山一景。蜀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路在何方?

短短百日,蜀山区块交出的成绩单着实亮眼:

据蜀山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华文介绍,蜀山区块首批签约落地项目26个,投资总额80多亿元;“环境医院”创新发展模式、跨境电商线上+线上双随机布控模式、文化服务贸易统计监测及精准服务智慧平台、“两库一平台”综合金融服务体系等4条创新事项纳入全省首批创新事项;第一批80余项省级管理事项全部下放至区块……

“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对标对表,构建制度创新高地。”蜀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杨森告诉记者,蜀山区块将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安徽自贸区、合肥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国家战略、国家级平台带来的历史机遇,学习先发地区经验,继续围绕产业升级、科技创新、营商环境、对外开放、人才引进等开展制度创新。

同时,加快推进国际邮件互换局新场所等重点项目建设,更好地发挥全省唯一邮关口岸的拉动作用,构建跨境业务发展的长三角新高地。

另据了解,蜀山区块还将以自贸区建设为契机,持续打造高质量产业体系。

“一方面,推动跨境电商出口业务成为合肥对外贸易新的增长极。另一方面,尽快落地‘环境医院’。我们给自己定了个目标:今后,只要是环境方面的问题,在合肥都能找到解决方案。”杨森说。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