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厚植道德沃土 共唱好人颂歌
来源:安徽文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1-06 21:56

驻村九年造福一方,用柔弱的双肩扛起乡村脱贫的重任。扶贫期间,刘双燕舍小家顾大家,带领村民实现了稳定脱贫。疫情期间,她勇做“逆行者”,为实现抗疫生产双胜利而不断努力着。

23年时间,康士彪和妻子无怨无悔地赡养一位毫无血缘关系被洪水“冲来”的老人,如今老人已经百岁,安享晚年天伦之乐。他被大伙亲切地称为“康师傅”。

……

他们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弘扬向上向善的道德情操,在各自的平凡生活中书写着不平凡的故事。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好人。

近日,2020年11月“中国好人榜”网上发布活动在安徽亳州举办。此次共有103位身边好人荣登“中国好人榜”。

扎根群众,苦干实干 他们为脱贫攻坚凝聚道德力量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在脱贫攻坚战中,有许许多多的扶贫干部夜以继日奋战在一线,他们扎根群众、苦干实干,勇于担责、默默奉献,为脱贫攻坚凝聚道德力量,为全面小康铸就坚定信仰。

在安徽,有这样一位基层税务女干部,她用柔弱的双肩扛起扶贫第一书记的重担,带着村民拔穷根、植富苗、奔小康。她就是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获得者、中国好人——安徽省利辛县朱集村第一书记刘双燕。

驻村扶贫九年,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刘双燕回答,一是自豪,二是亲切!她说,有生之年能够参与脱贫攻坚这场伟大战役,是她一生的骄傲。九年来无数次深入到所在村的每一户贫困户家里,和他们一道共同摆脱贫困走向富裕生活,其间结下了浓浓的深情厚意,这种感情在不知不觉之中已化作了家人般的感情。现在,不是朱集村离不开她,而是她越来越离不开乡亲们。

一花独放不是春。敬业奉献中国好人、四川省邻水县扶贫开发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杜刚驻村扶贫两年期间,不仅让一个贫困村脱胎换骨,还带出了一支凝聚力战斗力特别强的队伍。谈及对中城寨以后发展的期待,杜刚充满信心地说道,扶贫先扶志,只要扶好两个“志”,遇到再大的困难都不怕。一个是引领之志,建好党支部,做强“火车头”,带动中城寨村又好又快发展;二是奋斗之志,只要勤奋劳动,一定是人努力、天帮忙。有了这两样,相信中城寨村会越来越好,群众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善行义举,大爱无疆 亳州贫困夫妻赡养孤苦老人23年

交流活动通过事迹展播,情景再现,主持人与身边好人代表交流访谈等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生动展现了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深刻诠释好人精神和道德内涵。

活动现场,善良夫妇康士彪、李永芳夫妇的感人事迹更是令现场观众为之动容。

这对纯朴的农村夫妻,23年义务抚养一个非亲非故的五保老人,不离不弃地照顾一个智障儿子,尽心尽力地把一对儿女都培养成人才,用实际行动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尊老爱幼、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李永芳深情说道,“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俺们这样对待老人,俺们的孩子从小就看在眼里,铭记心里,如今孩子们也十分孝顺俺们,这真是二爷给俺们带来的福气!”

“这夫妇俩是真好!邻里和睦,对孩子的教育也好,懂得如何孝敬老人。”“好人就在我们身边,这就是我们要学习的榜样!”在活动平台有网友留言道。

中国好人,道德传承 “敬好人学好人做好人”蔚然成风

近年来,安徽省积极响应中央文明办号召,实施了“好人成名人”工程,开展“人人推”选树、“天天见”宣传、处处敬”礼遇、“时时学”提升行动,让“好人”成为家喻户晓的社会名人、争相效仿的道德榜样和看齐对照的价值坐标。目前,已上榜“中国好人”1482人。江淮大地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好人,这些邻里互助、孝老爱亲、敬业奉献的情景,在安徽随处可见。

公益摄影师高亚男冲锋在基层一线,用镜头聚焦报道抗疫暖新闻;白衣天使韦彪、代冰雪、许孝姗逆行出征,武汉街头不惧危险施救坠桥男子;村干部帖克艳防汛一线连续奋战20余日,用生命守护家园;武中海、冯秀真、武腾腾、王俭俭,诚信家庭借钱垫付农民工工资,打工还清百万元债务;焦林萍捐肾救夫坚强撑起苦难家庭,自强脱贫帮乡邻……

传递中华美德,离不开大家的热情参与;守护“道德光源”,更需要坚实的制度保障。亳州市委书记汪一光表示,多年来,该市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工作,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建立完善帮扶礼遇身边好人工作机制,涌现出刘双燕、刘文贵、张振江等一批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道德典型人物,累计有173人荣登“中国好人榜”,生动展示了亳州人民厚德、务实、创新、奋进的精神风貌。(记者 顾继月 韩攀登)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