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李冬森:电力扶贫到定点帮扶 打造脱贫致富样板村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11-25 11:37

李冬森在农光互补光伏电站中开展茶园除草补植工作.JPG

李冬森在农光互补光伏电站中开展茶园除草补植工作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安徽金寨县汤家汇镇金刚台村,这个平均海拔超过500米的偏远山村,原本是有名的“后进村”,如今摇身一变成了脱贫致富的“样板村”,呈现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美丽景象。

金刚台村位于豫皖交界、大别山腹地的金刚台山脚下,山高路远,交通闭塞,是金寨县的深度贫困村。近几年,在安徽省电力公司帮扶下,金刚台村依托光伏发电、茶产业以及特色旅游,村民们脱了贫,口袋渐渐鼓起来了。截至2019年底,该村脱贫224户743人,贫困发生率由33%降至0.56%。

看着金刚台村越来越好,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李冬森甭提多高兴了。

2019年12月18日,原金寨县供电公司总经理李冬森被派驻到金刚台村扶贫一线。考虑到金刚台山终年云遮雾罩,气候温和,有出产优质高山绿茶的自然条件,为了强化产业扶贫效果,李冬森决定利用金刚台的好山好水,发展特色产业。

上任伊始,新冠疫情爆发,汤家汇镇成了全县疫情的重灾区。待村镇解封,李冬森紧急调拨茶苗251万株,动员村中因疫情居家待业的群众和贫困户参加培训、上山栽茶。

“今年我们抓住了时机,茶叶栽过后下了两场雨,所以栽种成功率非常高!”回忆起那段和时间赛跑的日子,李冬森满是欣慰。在他的带领下,今年村内建成、改造老茶园各500亩,过去老茶园重现生机,新增茶园初具规模。

不仅要有数量,还要保证质量。为此,李冬森引入安徽省知名茶企业,优先全额收购贫困户茶鲜叶,并为贫困茶农提供技术培训。在集体茶场的带动下,村里手工作坊式小茶厂的技术迅速得到了优化升级,茶农们的收益明显提高。今年,村集体茶厂生产干茶4000余斤,收购贫困群众茶鲜叶超过16000斤,贫困群众户均增收2000元。

如何让村里的农副产品走上大众的餐桌?李冬森利用村创福公司开展经营发展,注册电商平台开展线上销售,为村集体经济增收,打通金刚台村农副产品与城市的销售通道。截止到目前,村创福公司共销售各类农产品310万元,实现利润70万元,截止到目前,村集体经济达120万元以上,同比增加155%。

黄金凤是村里贫困户,李冬森建议她养殖土鸡增加收入。如今她还在网上直播卖起了自家养殖的土鸡。“目前卖了200多只,销售额大概两万多块钱。”随着线上订单一笔一笔地多了起来,像黄金凤一样的村民们的网销热情也越来越浓。

驻村之前,李冬森创新助推光伏扶贫产业落地见效。率先启动1.35万户村民“表后线”义务整治,完成大湾村46.61公里配电线路建改,启动投资18.6亿元的县域电网提升,争取国家电网专为金寨新能源消纳建设500千伏变电站,引入提升光伏发电效率的国家重点科技应用项目落户金寨,夯实定点帮扶金刚台村的脱贫发展基础。

驻村帮扶后,打通水泥路面入户最后100米,扩建茶产业园400亩,帮助销售滞销贫困户农副产品148万元……从电力扶贫走到了定点帮扶的第一线,他完成从县供电公司总经理到驻村干部的完美转身。如今的金刚台村户户通上了水泥路,茶厂、光伏、农家乐各项产业越办越红火。(记者 檀美玲)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