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应急贷”为企业送上“定心丸”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11-23 10:49

政策送甘霖“贷”动企业复生机
  11月17日,记者走进合肥方源机电有限公司薄板车间,只见技术人员设定程序后,焊接切割机器人“手臂”伸长,绕到正被焊接的部件背后,精准地开始焊接。
  机器的轰鸣声在车间里荡漾,在公司财务负责人崔丽丽听来,仿佛是动人的乐章,“年初的时候,厂房里可没这么热闹的场景”。方源机电是一家集机械设计与制造为一体的生产型企业,主要开发、制造、销售各种工程车辆驾驶室、装载机驾驶室及机罩覆盖配件、横梁结构件等产品。 “我们为工程车辆生产企业提供零部件配套,主机厂商受疫情影响,特别是出口生意受阻,我们自然也受到影响。 ”崔丽丽告诉记者,今年1月到3月,公司营业额不到去年6成;4月到6月,生意逐渐恢复;9月份营业额基本和去年持平,订单也越来越多,但是发展又面临着新问题,采购原材料、备货都需要现金,受疫情影响,公司资金流一直很紧张,“多亏了邮储银行介绍的应急贷款救急,有了这笔400万元的贷款,我们才能放心大胆接单子”。
  这个很受企业欢迎的“应急贷”是什么?前不久,安徽银保监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联合下发通知,部署在全省开展中小企业应急贷款试点工作。
  “应急贷款试点聚焦保就业、保市场主体,针对受疫情、汛期影响营业收入下降、现金流紧张,但仍有市场前景的制造业、外资外贸、交通运输、教育培育、文化旅游、住宿餐饮等6个行业中小企业,重点面向由于缺少抵质押物或担保等第二还款来源难以获得贷款,但救助后有望恢复正常经营,在增加担保体系提供风险分担后可给予支持的中小企业,引导信贷资金精准支持。 ”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型企业单户最高可获得5000万元贷款额度,小型企业单户最高可获得1000万元贷款额度;贷款年化利率不高于试点银行2020年上半年普惠型小微企业平均利率,鼓励按LPR利率执行。
  据了解,截至10月末,全省已发放中小企业应急贷款3.91亿元,惠及企业94户。
风险共承担“引”资金精准滴灌
  “应急贷”好在哪?安徽丰鼎纺织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建国有发言权。
  “过去想贷款,房产土地是个宝,办手续烦得不得了,如果没有抵押物,办理贷款不容易。 ”张建国告诉记者,公司主要生产和销售涤塔夫、春亚纺、牛津布等,运用于帐篷的生产,受上半年疫情影响,出口纺织物受限,公司现金流紧张。下半年帐篷生意逐渐好转,但是有订单张建国不敢放开手接单,因为没钱买原材料、没钱添置新机器,怕订单不能按时完成。
  为难之际,张建国接到了中国农业银行客户经理的电话,得知我省推出的应急贷款试点工作,公司符合相关需求。 “应急贷款由政府担保,不需要抵押物,没有复杂的流程。我们申请的300万元贷款,很快就到账了。 ”张建国说,“有了资本,我们新增了200台织机,接了更多订单,加足马力生产,今年下半年帐篷的销售量至少比去年高出25%。 ”
  今年受疫情、汛情影响,一些仍有市场前景的制造业、外资外贸、交通运输、教育培育、文化旅游、住宿餐饮等中小企业经营情况面临短暂困难,而想要通过传统方式获得信贷支持存在一定困难。金融机构也有顾虑:轻资产、无抵押,万一转化失败怎么办?市场前景的不确定,让金融机构望而却步。
  为了更好化解金融机构贷款风险,提高金融机构放贷积极性,有效化解金融机构不敢贷、不愿贷的顾虑,此次应急贷款以进出口银行和6家大型国有银行为应急贷款首批试点银行,采取困难企业名单制方式,由各市行业主管部门和各试点银行收集困难企业名单,借助省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大数据技术进行比对筛选,确定名单后再推送给试点银行。
  安徽银保监局大型银行处副处长李由表示,试点银行要加强贷前贷中贷后风险控制,加强与安徽征信的合作,结合线上线下特色,为中小企业提供更丰富的产品。
融资添新路“创”银企更优对接
  轰隆隆隆……张建国的厂房内机器轰鸣声不断。 “国外疫情依然紧张,人们不出远门游玩,所以周边游很红火,帐篷销量持续上涨,多亏增加了新机子,单子一个接一个呢。 ”张建国站在厂房门口,笑着说道。
  银行与实体经济是唇齿相依的关系。 “‘应急贷’的不少客户都是前景看好的企业,把这块服务做好能为我们积累一批高质量客户,虽然眼下‘应急贷’的利率较低,但只要这些客户的经营越来越好,‘盘子’就会越做越大,为银行长远发展打下基础。 ”中国农业银行安徽省分行有关负责人说。
  记者走访中多家银行负责人表示,建立绿色审批通道,提高应急贷款服务效率,同时,全面落实相关政策和贷款要件,建立全流程监测机制,全程跟踪贷款进度,加强存续期管理,确保贷款质量;严守底线,对名单内企业资金需求,其贷款利率不高于本行平均利率水平,严禁借贷搭售、违规收费;对名单内客户实行独立测算、合理授信和精准帮扶,加大贷后检查管理,严格监控资金用途,确保专款专用。
  业内人士指出,银企信息不对称是造成银行不能顺利为小微企业放贷的主要原因,一方面,银行难以收集甄别小微企业有效信息进行信贷决策;另一方面,小微企业不能全面了解银行产品和服务,难以获得与自身匹配的融资信息。需要政府主动作为,进一步畅通银企信息渠道,加强银企对接和信息共享,为银行放贷和小微企业申贷提供信息支撑。同时,政府应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风险分担、信息共享、账款清欠等责任,帮助银行分散风险压力,破解“不敢贷”的问题。
  “6家大型银行对应急贷款应建立专项尽职免责政策,实行单独的绩效考核,严格执行规定的贷款额度、利率、期限和风险分担机制,建立应急贷款专项工作机制和专门的审批通道,做到应贷尽贷快贷,支持困难企业缓解资金流动性困难,稳定员工就业,尽快恢复正常经营。 ”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同时,我省持续优化省中小微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功能,推动企业获得便利化金融服务,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效率。截至目前,平台共完成包括电力、税务、工商等21家数据源单位接入,44家金融及类金融机构入驻,注册企业用户4.9万户,提供融资服务4.2万项,融资资金1149.2亿元。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