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从“双11”看安徽电商崛起:加足马力 让快递跑出“加速度”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11-09 11:59

每年“双11”,对物流行业来说都是一场“大考”。据省邮政管理局初步预计,今年“双11”期间(11月11日~16日),处理量最高为13日当天,收投业务量将超过3000万件,比去年同期增长40%左右,接近日常处理量的2倍。虽然快递量巨大,但近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双11”走到第12个年头,谈论“爆仓”的人变少了,夸“快递真快”的越来越多了。

货物前移 有效缩短配送周期

“下午4点钟下单的路由器,晚上9点就送到家了,给物流点个赞! ”11月1日晚,合肥市民薛超高兴地发了一条朋友圈,配图是一张物流截图,产品从合肥仓库出库,经过接货仓、分拣中心和营业部,5个小时后被签收。薛超说:“因为下单时已经接近傍晚,我估摸着最快也要次日才能送到,没想到会这么快。后来,我一看,原来货就在合肥的仓库里,离得近,怪不得这么快呢! ”

一件快递,是如何送到消费者手中的?从大到小的物流仓是必经之地。如果将仓库迁移至接近消费者的区域,最大限度地减少中转,效率将大大提升。这种前置仓模式近年来大放异彩,提升了物流时效。

11月5日,记者来到位于合肥市高新区南岗科技园的合肥苏宁物流基地,两期仓库复合面积超过8万平方米,仓库内堆满了货物,工作人员正手持设备,有条不紊地进行分拣作业。安徽苏宁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俊告诉记者,目前仓库存放着30多万件大件货物,以家电为主。 “从11月1开始,仓库发货量达到了平时的5倍,我们也临时增加了近4倍的人手,确保货物能快速送到顾客手上。 ”

“这个仓库是中心仓,主要存放大件货物,在我省除合肥以外的其余地市甚至县级区域,苏宁物流均设有仓库。”穿梭在高大的货架间,李俊向记者介绍着物流仓之间的工作联系。 “这些距离消费者更近的仓库,一方面承担着中转功能,另一方面还是前置仓,当平台通过大数据预测到某类产品在该区域的需求量很大,我们就可以将货物发到就近的仓库,方便顾客下单时,能够以最快的速度送达。 ”

业内人士指出,在电商发展初期,商家一般采取的是中心仓发货的模式,配送周期较长,无法满足消费者即买即拿的消费期待。在大数据时代精准算法的加持下,前置仓形式逐步成熟,通过大数据能够准确快速地预测商品的需求量,将常用和急需品放在前置仓内,使仓储备货的品种、规格、数量更有针对性,从而有效减少浪费,降低成本。

由于今年“双11”预售模式受到消费者青睐,“预售+前置仓”模式通过预售数据预判物流方向,货品被提前送至前置仓,大大提升了今年消费者的物流体验。有数据显示,今年“双11”,截至11月1日13点29分,京东平台上包括京东零售订单和开放业务订单在内,京东物流的出库量超过去年全天,刷新物流纪录。

20201105000170a.jpgB001.jpg

11月5日,在安徽顺丰合肥分拨中心,工作人员在多层自动传送装置旁分拣包裹。记者 徐旻昊 摄

科技赋能,设备提升分拣效率

11月5日,位于合肥市蜀山区新产业园区的合肥邮区中心局场地内,各套分拣设备正紧锣密鼓地工作中。该局指调员马珺告诉记者,场地去年底才正式投入使用,今年是第二次迎战“双11”,目前全局单日处理峰值已突破120万件。

邮件从卸货车下来,便踏上了自动化流水线处理,海量包裹在传输皮带机上奔涌,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分剔、扫描、装车等各项操作井井有条。邮件从卸到装最快大约3分钟完成。在智能分拣柜前,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先是将邮件扫描,扫描完成后,对应的格子柜上方亮起绿灯,再将邮件投进去,继续扫描下一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投放错误,机器还会亮起红灯提醒,十分方便。在处理中心内,像智能分拣柜这样的智能化处理设备随处可见。

“除了加派人手,如今快递分拣效率的提升,更多的依赖于智能化分拣设备作业。 ”马珺说,为确保“双11”旺季平稳畅通,安徽邮政不久前对分拣设备进行了优化改造,增加智能分拣搁架设备,深度整合智能化分拣设备处理能力,实现“散件外走+小件集包+总包经转”全功能邮件处理模式,集成互通,形成了 “双层包分机+小件包分机+矩阵摆轮+小黄人+分拣搁架”智能分拣系统,目前机器处理量达85%。

一件快递在寄送过程中,通常要经过多次分拣。因此,物流快递在整个运转作业中,分拣转运环节所占的比重较大,往往非常耗费人力和时间,直接影响着配送效率。受益于多年来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多方面的技术积累、发展和应用,如今物流时间被大大缩短。

在安徽顺丰合肥分拨中心,这里同样非常忙碌。顺丰安徽公共事务经理肖垚告诉记者,备战“双11”,分拨中心在8月提前上线了4条卸车主线自动化设备、8条装车主线自动化设备,9月中旬又再上2套每小时可处理6万件的小件分拣机,新开3条全自动化分拣设备,整体快件分拣时效提升2倍以上,同时有效减轻了用工压力。

利用技术手段减轻末端压力,也提升了配送时效。“在快件收派环节,顺丰在‘双11’期间批量投入使用了自主研发的可穿戴智能设备,支持语音签收、地图导航、语音助手等多种功能,让快递员可以通过线上简单操作,扫描客户的条形码,快速完成订单。 ”肖垚说,“在智能穿戴设备的助力之下,快递员平均每票收件可缩短12秒,平均每票派件可缩短16秒。 ”

网点下沉,触达快递“最后一公里”

“新店村、平坦村、洪桥村……”11月5日下午1时许,在桐城市吕亭镇中国邮政网点大厅里,蹲在地上的邮递员倪正成嘴里念念有词,顺手将快递箱按收货地址分类放好。后院里,一辆面包车安静等待着,过一会儿,面包车将载着这些快递驶向各个村里的快递服务站。

快递跑得顺不顺,用户满意度高不高,“最后一公里”很关键。近年来,随着快递网点越来越密集,曾经的“堵点”逐渐打通。吕亭镇中国邮政网点负责人童长久告诉记者,2017年前后,吕亭镇下辖的15个行政村全部设立了邮政快递代投服务站,极大地方便了当地群众的网购生活。 “从11月3日开始,快递越来越多,现在一天有300多个,每天都要下去送两趟。 ”

密布的基层网点,也方便了农村电商发货。当涂县湖阳镇均庆河蟹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徐文杰告诉记者,以前合作社的螃蟹发货只能运到县城的专卖店打包发货。“螃蟹是生鲜产品,容易坏,多运一次,不仅耽误工夫,还可能影响顾客拿到手时的品质。 ”徐文杰说,去年,湖阳镇上建起了物流中转站,顺丰、京东等快递直接到镇上来收快递,甚至一些螃蟹养殖户集中的自然村里也设置了网点。 “现在,上午和晚上各有一趟车过来拉货,方便多了! ”

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有助于开拓农村消费市场,释放农村消费潜力。截至今年5月,我省共有邮政网点1971个,14759个建制村全部通邮,累计建成邮乐购站点2.5万个。依托邮政在农村末端完善的网络优势,让乡镇消费者能更好地享受快递服务,日前邮政集团安徽分公司与安徽顺丰、申通、中睿达、圆通、金韵、百世等12家品牌快递企业签订了《邮政快递合作下乡进村战略框架协议》,双方将利用现有农村服务平台、县级生产处理场地、县以下邮运和投递网络等,拓展农村快递市场,服务农村电商发展,让乡镇农村群众切实享受寄递服务带来的生活便利。

据了解,目前我省已实现乡镇快递网点全覆盖,今年全省“快递进村”覆盖率将达到60%以上。通过驻村设点、快快合作、快邮合作、快交合作、快商合作、快电合作等模式,“快递进村”的道路越来越畅通。根据国家邮政局《“快递进村”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到2022年底,符合条件的建制村将基本实现“村村通快递”。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