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揭榜挂帅”推进关键技术攻关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吴量亮 发表时间:10-15 15:41

发布任务104项,其中76项任务成功选定99家揭榜企业——2020年重点领域补短板产品和关键技术攻关任务揭榜结果出炉。这是记者10月14日从省经信厅得知的。此次开展揭榜攻关,是我省首次以“揭榜挂帅”开展产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也是我省加快突破制约我省制造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瓶颈的重要举措。

今年6月底,省经信厅印发《重点领域补短板产品和关键技术攻关任务揭榜工作方案》,聚焦我省产业优势基础,以制造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在新一代电子信息、智能装备、新材料、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节能环保、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智能家居等10大领域、50个重点方向,征集遴选发布了104项揭榜任务。

“104项揭榜任务中,通过攻关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有29项;通过攻关可打破垄断、解难题的有55项;通过攻关可缩小与国外先进技术的差距,替代进口的有20项。 ”省经信厅科技处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共收到134家企业,申请揭榜任务84项,20项任务无企业申请揭榜。经过专家评审、公示等程序,最终有76项任务成功选定99家揭榜企业。其中:54项任务各选定揭榜企业1家;21项任务各选定揭榜企业2家;1项任务选定揭榜企业3家。同一项任务不限于一家企业揭榜,目的在于鼓励企业同时揭榜、竞争攻关,充分发挥各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培育一批优势产品,使揭榜任务得到高效落实和迅速推进。

“探索开展以‘揭榜挂帅’机制为主的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就是要按照‘谁能干就让谁上’的原则,选拔领头羊、先锋队,聚力突破关键共性技术瓶颈,提升我省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省经信厅负责人说。通过“揭榜挂帅”,聚焦我省重点领域,遴选一批必须全力攻关的短板产品和关键核心技术,组织企业揭榜攻关,通过2-3年时间,突破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和产品,做强一批优势企业,提高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的技术进步,强化供应链保障。

据了解,此次攻关任务发榜后,省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热烈响应,吸引到清华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大等高校院所参与。此次共有33项任务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体成功揭榜,进一步促进产学研合作,突破企业创新瓶颈,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记者 吴量亮)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