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自贸试验区涵盖的合肥、芜湖、蚌埠片区,科创资源密集、高端产业集聚、辐射带动突出,是我省创新发展的龙头—— 合芜蚌,跑出创新“加速度”
来源: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9-28 15:05

抓住科技创新,便抓住了发展全局的牛鼻子。近年来,安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区域创新能力连续8年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重点工作重点抓。合肥、芜湖、蚌埠,三大区域中心城市联袂探路,引领安徽自主创新,成为全省创新发展主引擎。乘着“安徽自贸号”起航的东风,“合芜蚌”又在新的起点上破浪前行。

自主创新勇担当

——北京有个中关村,安徽有个“合芜蚌”

在创新发展上,安徽醒得早、起得早、走得快,发挥龙头带动作用的是合芜蚌地区。业界评价说,北京有个中关村,安徽有个“合芜蚌”。

力求通过体制机制的突破,探索依靠自主创新引领区域经济发展新路径,2008年10月,省委、省政府作出建设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重大决策。2009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科技部牵头的部际协调小组推进合芜蚌试验区工作,合芜蚌试验区进入国家推进层面。

在激励机制上先行先试,2011年7月,国务院批准同意合芜蚌试验区参照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展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试点。

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2015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在部分区域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点的总体方案》,确立我省依托合肥、芜湖、蚌埠开展先行先试,合芜蚌成为全国8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之一。

2016年6月16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合肥、芜湖和蚌埠国家高新区建设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获批后,“合芜蚌”在自主创新上迎来更大担当。2018年4月,省委、省政府决定推进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合肥滨湖科学城、合芜蚌示范区和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省等“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建设,努力打造中国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的重要承载者和策源地。今年3月20日,省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2020-2025年)》,擘画了合芜蚌示范区发展的美好蓝图。

创新一子落,发展满盘活。合芜蚌示范区GDP由2008年的2900.9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15084.83亿元、年均增速16.2%,占全省的比重由2008年的32.7%上升至2019年的40.6%;三次产业结构由2008年的8.4∶51.1∶40.5优化为2019年的4.5∶39.9∶55.6。示范区贡献了全省四成以上GDP和财政收入、五成以上的科技成果以及六成以上的进出口,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引领带动作用。

创新活力大迸发

——获国家级科技奖励109个,占全省总数84.5%

原始创新,是创新发展的源动力。致力于打造原始创新“强磁场”,合芜蚌示范区涌现出一批新成果、新技术、新突破。

世界首条量子保密通信干线“京沪干线”正式开通;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发射升空,在国际上首次实现千公里级基于纠缠的量子密钥分发;自主研发投产的动态随机存储芯片在全国率先面世;全国首块自主研制的8.5代超薄浮法玻璃基板下线;缓冲拉杆关键部件保障“嫦娥四号”实现人类探测器首次在月球背面软着陆;6家科研机构和企业的最新成果为“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保驾护航;为北斗导航系统提供3000多套部件产品;为高分七号卫星提供高性能阻尼器等关键部件……示范区关键领域的创新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迈进!

统计数据显示,合芜蚌示范区研发投入强度由2008年的1.87%提高到2018年的2.9%,研发经费投入由54亿元增加到401.2亿元、占全省比重由55.2%上升到61.8%。截至目前,示范区拥有同步辐射光源、全超导托卡马克、稳态强磁场、聚变堆主机研究设施4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拥有高新技术产业基地14个,其中国家级8个;拥有高新技术企业3709个,占全省总数55.9%;拥有省级“一室一中心”24家,占全省总数85.7%。

在做好原始创新的同时,示范区引领高校和科研机构“沿途下蛋”,科技成果转化水平明显提升,诞生了一批独角兽和潜在独角兽企业。据统计,示范区申请发明专利由2008年的0.19万件增加到2019年的3.5万件,年均增长30.5%;发明专利授权量由346件增加到9073件,年均增长34.6%。2008年以来,示范区获国家级科技奖励109个,占全省总数84.5%。

产业创新好风景

——抢抓政策红利,培育新动能,打造新标杆

在全球疫情蔓延、供应链受阻困境下,合肥京东方却跑出了不俗的成绩——上半年,三条高世代线满产满销,液晶屏行销全球,为世界“显示”美好生活。

近年来,合芜蚌示范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异军突起,“芯屏器合”组合大显身手,挺起先进制造业脊梁。

守住“保”的底线、筑牢“稳”的基础、保持“进”的态势,面对疫情冲击,合芜蚌示范区聚焦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医疗大健康、工业互联网、装备制造等高端前沿行业,以“新基建”支撑新动能!

安徽自贸试验区揭牌,合芜蚌示范区迎来新的发展红利!

“我们将重点在创造科技策源新供给、打造产业发展新地标、构筑投资贸易新动能、拓展区域发展新格局、提升营商环境新品质五个方面发力,服务国家战略,打造示范标杆。”合肥市市长凌云表示。

“聚焦科技创新和战新产业培育,依托芜湖良好的智能网联汽车、机器人、通用航空等产业基础和国际合作基础,率先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芜湖市市长单向前表示。

“聚焦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服务创新,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高质量打造‘创新之城·材料之都·制造高地’。”蚌埠市常务副市长郑东涛表示。

抢抓自贸试验区政策红利,培育新动能,打造新标杆,“合芜蚌”必将在“十四五”有新的更大作为!(本报记者 李跃波 汪永安)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