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聚美好安徽·决战脱贫攻坚】藏溪粉丝走出舌尖上的致富路
来源:安徽经济网 作者:安徽经济网融媒体记者 李亚亚 发表时间:09-25 18:13

本网讯 九月,正是丰收的季节,9月24日,“网聚美好安徽·决战脱贫攻坚”采访团走进休宁县藏溪村,一大片青绿色的红薯藤映入眼帘,地里的当地村民正在忙碌地采挖红薯,脸上洋溢着丰收带来的喜悦。

徽州古法手工红薯粉丝需要经过种薯、挖薯、选薯、清洗、粉碎、洗粉、沉淀、晒粉、蒸粉、创丝、晒丝等20道工序,口感劲道好吃。藏溪村地处休宁县榆村乡中部,由于丘陵山地适宜种红薯,藏溪村素有加工红薯粉丝的传统,今年5月,“藏溪”商标成功注册,成为黄山市首个将村庄名字进行注册保护的集体性商标。
   近年来,该村党支部和扶贫工作队因地制宜,把粉丝特色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主抓手,一方面挖掘传承古法粉丝制作技艺,建成全省首家徽州古法粉丝展示馆;另一方面孵化成立全乡首个红薯种植合作社,建家庭农场,吸引更多农户参与其中,扩大产业规模。
  张成连家原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实现脱贫摘帽。2019年初,在村扶贫工作队的支持下,牵头成立了榆村乡首个红薯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并说服在外务工的丈夫返乡回家,开起了黄山市首个原产地粉丝煲农家乐,还带动贫困户的小叔子方坤林开起了村里首个土特产超市,方便来体验美食的游客购买山货的需求。
  村里的贫困户汪冬青,夫妇俩都已70岁了,前几年家里只有一亩红薯,近几年又多种了一亩。“今年,除一小部分破损的红薯用作猪食料外,其余都卖给合作社,大概卖了5000块左右。”汪冬青告诉记者。藏溪粉丝打响之后,家里收入也增加了,老人家着实高兴了一番。
  如今,红薯产业已成为藏溪脱贫主导产业之一,是村民增收的重要渠道。据了解,全村有260余户农户做粉丝,年自产粉丝3万余斤,2019年全村粉丝农户户均增收2000余元。(安徽经济网融媒体记者 李亚亚)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