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从“追兵”到“标兵” 安徽勇立潮头再争先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吴洋 张旭 发表时间:09-18 15:15

9月14日至9月16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中部崛起势正劲”网络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安徽。来自中央和安徽主流网络新闻媒体的20多名记者,先后深入亳州、合肥、滁州三市,运用文字、图片、短视频、vlog等融媒体方式,记录中部崛起的安徽故事。

近年来,安徽从“追兵”到“标兵”,在高质量发展中勇立潮头再争先,为中部崛起贡献了更大的“安徽力量”。三天一线采访,一篇篇鲜活报道,绘就出一幅幅江淮儿女开拓进取、奋勇争先的时代画卷。

从“中部制造”到“中部智造”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提升自主创新水平,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这关系中国前途命运。”去年,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中部地区崛起工作提出8点意见,其中第一条就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托卡马克、稳态强磁场、聚变工程实验室、大气环境立体探测实验研究装置……9月15日,在合肥的安徽创新馆,“中部崛起势正劲”采访团成员被汇聚于此的尖端科技产品深深震撼,不少成员感叹,“创新是安徽制造业之魂!”

聚焦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当下,合肥、亳州等地正积极融入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

安徽济人药业集团生产车间里的自动化生产线

江淮蔚来的智能生产制造车间

1小时下线20台整车的车身车间,却仅有十几位工人在操作。在合肥市经开区,江淮蔚来整车生产基地堪称“安徽智能制造样板工厂”,生产车间整体自动化率达97.5%,工厂通过工业互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已经实现了自动排产、自动质量检测,满足客户定制化生产等需要。

在200公里外的“中药之都”亳州,安徽济人药业集团以创新为变革动力引领中药“智造”。一种名为“疏风解毒胶囊”的中成药正在生产车间加紧生产,以满足雪花般飞来的订单需求。

2009年,济人医药集团以民间秘方为基础,与多家科学机构、大学合作,经过中药现代化技术研发出疏风解毒胶囊。2014年疏风解毒胶囊的核心发明专利获得国家发明专利金奖,该集团总经济师曹勇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这款中成药又入选国家卫建委发布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至试行第八版),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该药成为“爆款”的背后,离不开该企业多年来对科技创新的坚持和投入。依靠科研平台,济人药业集团积极引进高学历、高素质专业人才,每年拿出销售收入的5%作为科研投入经费,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

从区位优势到竞争优势

合肥承东启西,连南接北。在过去的发展中,除了区位优势,这座城市在产业发展上长期承受“缺屏少芯”之痛。近年来,合肥“大手笔”发展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芯屏器合”的产业格局初步形成。“芯”是芯片产业;“屏”是新型显示产业;“器”指装备制造及工业机器人产业;“合”指人工智能和制造业融合。

记者团成员在中国声谷内参观采访

科大讯飞展馆内,讲解员在展示公司的智能产品

除了在产业格局上形成竞争优势,合肥还着力在人才、政策方面进行优势叠加,为更好融入长三角发展带来战略机遇。中国声谷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人才方面,中国声谷依托中国科大、中科院、合肥工大等高校科研院所,有很好的基础;在产业环境和园区自身政策扶持方面,对在中国声谷双创空间内落地注册的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产业创业团队,每个创业项目给予一次性补助,最高30万元。

亳芜现代产业园内的企业服务中心,一名男子正在享受便捷服务

滁宁城际铁路项目正在施工

国家级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作为安徽东向发展的桥头堡,滁州正通过全国第一条跨省城际铁路——滁宁城际铁路的施工推进,深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眼下,在滁宁城际铁路二期I标段技术学院站至龙蟠大道站明挖区间(盾构始发井)施工现场,地下盾构始发井正以每天10米的速度加快推进。滁宁城际铁路二期I标段党工委书记姚立国介绍,2022年,滁宁城际铁路建成通车后,从南京江北新区到滁州只需40分钟,真正意义上实现滁宁双城一体化。

在亳州市亳芜产业园,园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帮办人员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天候、并联式、一站式精准服务。截至目前,该园区共完成代办服务服务事项1164件,现已办结事项1155件,办结率99%,通过“保姆式”服务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从村企联建看乡村振兴

滁州市元松村大棚里的瓜果长势喜人

在滁州市南谯区章广镇元松村,一幢幢统一刷新的小楼房被青山绿水环绕,一眼望不到尽头的生态农业基地,让整个村子看上去像个大果园。

去过该村的人都知道,元松村外有宜居宜游的生态环境,内有强村富民的特色产业。村企共建带动乡村振兴,使这个村迈入发展快车道。

近年来,滁州市南谯区组织党建强、实力强、有意向的企业与重点村开展结对共建,促进乡村振兴。目前,该区有14个村与19家企业结对共建,谋划实施共建项目18个。区、镇两级选派党建指导员兼任村企联合党组织第一书记,负责村企之间的协调统筹、难题破解。

位于安徽亳州的中国亳州中药材专业市场

在亳州市谯城区古井镇药王村,随着生态农业的发展,曾经荒芜的土地重焕生机。去年12月,“药王村田园综合体”正式运营启动,该村成为皖北地区通过村企共建打造形成的中药民俗文化精品民宿村。据介绍,药王村田园综合体将打造成为集农业休闲康养于一体、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一二三产全链条增值的乡村田园综合体,利用中药材种植、古井贡酒产业资源优势,打造具有中药产业、白酒产业特色,体验独特的药都酒乡田园风光。

三天行程里,来自中央和安徽主流网络媒体的记者们践行“四力”、深入一线,记录下安徽各地以高质量发展助力中部崛起的生动实践,写出了《合肥:“芯屏器合”产业集聚,新兴产业风生水起》《192家药企和两个园区塑造亳州“治愈系”城市品格》《苏滁现代产业园:“二号章”助推营商环境新高地》等上百篇鲜活的稿件,以全媒联动,多样化的报道为崛起的安徽鼓与呼。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