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皖字号”农产品借助新电商集结上行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9-11 11:41

县长赢得网民信任,直播打响地方品牌。

今年2月19日,砀山梨走进了拼多多直播间,拉开了本土县长带货助农的序幕。借力新电商平台拼多多,“屏对屏”解决了农产品因受疫情影响而面临的滞销难题,“心连心”打通了安徽农特产品上行的绝佳渠道,“面对面”扩大安徽农产品影响力。

如今,直播已然成为一种新农活儿,“皖字号”好货正通过云端走向全国。

“皖字号”好货云端走向全国

“粉丝汤里滴点香油,撒上些葱花香菜,再根据个人口味,加上几片牛肉,再加点辣子……”在拼多多助农直播间镜头前,窦灿辉不再是颍上县县长,他更像是一位美食推荐官,轻车熟路地煮起了牛肉粉丝汤。

在推介这款备受好评的安徽美食时,窦灿辉全方位地展现了其中必备的食材——红薯粉丝。颍上县位于淮河、颍河交汇处,是中国南北地理的分界线,这里盛产红薯。“红薯汤,红薯馍,离了红薯不能活”,在过去的困难时期,红薯是颍上农村重要的口粮,现在生活好了,红薯以及加工品又成为颍上农民重要的经济来源。

“红薯粉不仅可以做蚂蚁上树,还可以做牛肉粉丝汤。”据窦灿辉介绍,颍上今年红薯种植面积约有7.3万亩,年产量约21.9万吨,深加工大约占三分之二。“此前,受疫情影响,颍上粉丝遭受冲击,大量红薯粉丝、粉皮、粉面堆积在仓库无法出货。”

一县之长走进直播间,为当地农特产品背书,窦灿辉的首秀战果不错——半小时就售出了近1万单,销售红薯粉丝20吨,80万网友观看拼单,有效帮助了当地农民增收。

今年2月,在农业农村部的指导下,拼多多作为“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公益服务联盟”的发起方之一,积极参与到构建农业产销大数据库,共推全国农货上行的行动中来。疫情期间,拼多多率先开启了“政企合作直播助农”“产业带复工大联播”等一系列创新模式,积极倾斜资源助力农产品上行、带动外向型产业带开拓内需市场,加速促进国内经济大循环,帮助农户和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作为农业大省,安徽凭借丰富的农副产品,与拼多多的合作也日趋紧密。仅上半年,拼多多就联合安徽不少县市,打造了十多场爱心助农直播。如今,颍上红薯粉、枞阳鸡蛋、黄山茶叶……安徽的特土产正通过新电商走进千家万户。来自拼多多的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平台新增安徽农副产品商家7000家,平台安徽农副产品销售总额达8亿元。

“内外兼修”为农产品上行“立项”

3月23日,安徽发布《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实施意见》指出,推进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启动实施“158”行动计划,围绕粮油、畜禽、水产、果蔬、茶叶、中药材、油茶等优势特色产业,开展“一县一业(特)”全产业链创建,建设100个以上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

“直播‘带货’是一种很好的营销方式,有利于品牌推广,我们想通过现场直播带货的形式,持续推广繁昌农特产品,来提升繁昌农货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今年入夏后,汛情非常严峻,北靠长江的安徽省也是受灾的主要地方,安徽芜湖市繁昌县县长潘君齐在汛情稳定后首次进入拼多多直播间。“全县的围堤没有缺口,整个汛情也得到了控制,我们已经落实补发3.5万公斤的种子,用分发到户的方式让农民补种,尽量减少农民的损失。”

“受到疫情的影响,多地农产品一度滞销,各电商平台通过开展产地直播、开通物流专线等方式,为农产品打开销路,同时也形成电商扶贫的模式。”在安徽省农科院副院长赵皖平看来,通过“领导直播带货”这种方式,不少好货短时间内迅速走红,但要想让农产品走进消费者的心里,还需把握市场这只“无形之手”。“在交给市场之前,要完善相对应的法律体系对消费者利益的保护,电商行为的约束,包括农产品的质量等。”

“当地农副产品的特色与价格以及当地商家的电商履约能力,是拼多多做这块业务时审核的重要因素。”据拼多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选品团队首先会评估当地农产品是否会受拼多多用户的欢迎,以及提供的价格在全平台是否有足够的竞争力;其次是库存深度和商家履约能力,譬如能否完成下单后48小时内发货,能否支持一天发货1万单以上等。而在流量端,拼多多则会根据不同产品和价格来匹配“秒杀”、“万人团”、“百亿补贴”等核心资源位,以保证销量。

全力探索“农地云拼”的新上行模式

上游农产品较为分散、中游的流通环节较多造成产品损耗高、下游的销售渠道比较单一……近年来,“农产品上行”一直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难题和困境,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打通在现实中样样不易。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之年。为助力农产区丰产又丰收,在农业农村部的指导下,8月11日,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拼多多正式开启第二届“农货节”。

活动期间,平台将针对打标农产品及农副产品施行不限量补贴,覆盖SKU超过11万款。用户通过首页“限时秒杀”“百亿补贴”等入口,以及搜索“拼农货”等关键词,均可进入相关专场。另外,“农货节”期间,平台针对初级农产品的单笔最高补贴可达30元,针对农副产品的单笔最高补贴超过200元。

拼多多方面表示,平台共有7万多家包括农户、新农商等在内涉农商家参与本次“农货节”,预计将为农产区带来超过2亿笔订单。“今年以来,平台各项涉农数据均创历史新高。一季度,平台新增涉农商家超过27万,接近去年全年新增数量。”拼多多新农业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狄拉克表示,“供给和需求的稳定增长,使得我们有能力进一步发挥模式和技术创新的优势,让用户得到更多实惠、农户获得更多收入。”

据悉,自创立以来,拼多多的农产品交易额连续5年保持三位数增长,于2019年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其间,拼多多以需求为导向,探索出了“农地云拼”的农产品上行模式,将农产品由“产销对接”升级为“产消对接”。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乐天茵子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