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榜样】用生命守护群众安全 —— 追记怀远县淝南镇燕集村村委会原委员帖克艳
来源: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9-02 17:39

“帖克艳虽然不在了,但他为民奉献的精神永远激励基层干部不忘初心、担当作为。”8月26日下午,在怀远县淝南镇燕集村,正在走访群众汛期受灾情况的村党支部书记张吉永对记者说。

入汛以来,受上游来水和本地连续强降雨影响,涡河水位持续上涨,防汛形势严峻。7月21日开始,燕集村干部群众组成两支防汛预备小分队,24小时巡堤查险。作为村“两委”最年轻的班子成员,帖克艳冲锋在前、勇打头阵。涉及燕集断面的防线有2.5公里,帖克艳每天沿着河堤徒步30多公里排查隐患,下了大堤顾不上休息,又挨家挨户走访了解受灾群众的困难和需求。

“帖克艳做事认真仔细,巡堤查险从堤顶到堤坡、堤脚,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村委会副主任何国荣和帖克艳分在一组,两人一前一后,相互配合。

7月24日下午4时,正专注查找堤防隐患的帖克艳脚下一滑,摔倒在大坝斜坡。“当时我问他怎么样,他说没事,回家换身衣服又回来了。”回想起当天帖克艳摔倒的情景,何国荣湿了眼眶,“我真后悔没有劝他早点去医院看看。”

次日下午,感觉状态不对的帖克艳到附近的燕集医院检查,被发现脑出血,立即送至蚌埠市第三人民医院进行手术治疗,7月31日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年仅38岁。

听闻帖克艳离去的消息,村里84岁的五保户帖广水不敢相信。1个多月前,那个高高壮壮的小伙子还来家里帮忙加固屋顶和窗户。“整个汛期刮风下大雨,我家没有一处漏风漏雨。多么好的孩子,怎么说没就没了?”帖广水哽咽道。

做事热情、乐于助人,这是村里人对帖克艳的评价。每年午收秋收时节,村民们都会看到他开着自家的收割机,奔波在田间地头,帮助村里缺乏劳力的群众抢收庄稼。

“正因为群众基础好,去年底,帖克艳经考察被补选为燕集村村委会委员。”张吉永告诉记者,进入村“两委”不到8个月,帖克艳就经历了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两场硬仗,每一次他都冲在最前面。

“疫情防控期间,帖克艳基本上夜里没回过家。这次防汛也不例外。自从当了村干部,他对自己要求更高更严,一点也不敢懈怠。我明白他的责任,所以支持他的工作,但有时看到他疲惫的面容,总是心疼。”妻子何花告诉记者。

帖克艳年近七旬的父亲帖广平还记得,牺牲之前,在连续一个昼夜巡堤之后,儿子在大堤上疲惫地睡着了。曾经在青藏高原当过9年铁道兵,有着42年党龄的帖广平一直教育儿子做人做事要担当尽责。帖克艳没有让父亲失望,遇事不怕艰险,勇于连续作战,用生命守护百姓的安全。

洪水退去,涡河水面平静,堤坝迎水面被河水浸淹的痕迹依稀可见。在燕集村村民办事大厅,帖克艳的办公电脑上记录了防汛救灾统计表,还有未完成的入党申请书。

8月19日下午,帖广平作为防汛救灾中不幸牺牲的同志的家属,在合肥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看望慰问。“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倍感温暖。我们也要化悲痛为力量,好好生活,竭尽所能教育抚养好帖克艳的两个孩子。”帖广平说。(本报记者 孙言梅)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