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记者在一线】安徽沿淮行蓄洪区生产自救见闻:希望正在重新发芽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8-07 22:30

洪水淹没了农田、大棚、祖坟、鱼塘……这样的场面,对在沿淮行蓄洪区生活了大半辈子的袁学珍来说已经历十次。今年濛洼地区蓄洪后,她依然记得哪是自家地,哪是公家路。当洪水渐退,农田露出,她和乡亲们又忙着补种绿豆、蔬菜。

连日来,这样灾后重建的场景,记者在阜南县、颍上县等安徽省沿淮行蓄洪区随处可见。抢种补种、清理防疫、生产自救……这片水患频发之地的百姓从未向洪水屈服,他们懂得了“水进人退,水退人进”的生存之道,也一次又一次孕育出新的希望。

科学补种抢先机

我国沿淮、沿江设立行蓄洪区始于上世纪50年代。淮河安徽段为应对“淮河2020年第1号洪水”已启用了濛洼、姜唐湖、南润段、邱家湖、上六坊堤、下六坊堤、董峰湖、荆山湖8个行蓄洪区,降低了淮河干流的防洪风险。位于阜南县的濛洼行蓄洪区涉及四个乡镇,居民19.5万人。王家坝镇郑台子庄台村民王全芳便是其中一位。

“来不及过多惋惜,水位一降,我们就赶紧补种。”8月3日,濛洼蓄洪区王家坝镇水位持续下降,记者在该村见到王全芳时,她家土地上的一株株绿豆苗已吐出新芽。

“这些绿豆苗是几天前种上的,那时候洪水刚退,土地比较湿润,种下去的绿豆能牢牢站在土壤中。”53岁的王全芳说,这次洪水吞噬了她家的几亩田地,花生、黄豆等作物全部绝收了。“不过,蓄洪后,政府不仅给我们送来了新鲜蔬菜,还送来了绿豆、葱苗等良种。洪水退了,我们就抓紧时间补种。”

和王全芳一样,该镇李郢村村民袁学珍这几天忙着补种政府免费分发的葱苗。55岁的她在沿淮行蓄洪区生活了大半辈子,经历了十次蓄洪。8月4日上午,在李郢村田间地头间,杂草和烂秸秆已难见到,旋耕机开进了田地,袁学珍和村民们领到了政府免费发放的化肥。仅当日上午,李郢村村民免费领取葱苗近万斤。

王家坝镇干部崔显才说,对8月10日前退水的农田,重点改种玉米、绿豆、豇豆、红小豆等杂粮以及速生蔬菜、反季节棚室蔬菜等;对于8月20号以后退水的农田,就改种甜荞麦、秋马铃薯以及芹菜、菠菜、分葱、大蒜等冬春蔬菜。“我们县农业农村局及各乡镇还选派农技人员指导群众补种农作物,并优惠向有需求的农民提供优良种子。”

扶贫车间开工忙

8月4日中午,在阜南县贝丝诺服饰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80多名工人正在加紧生产。脱贫户张雪正在用缝纫机缝料,她5岁的儿子在身边写作业。张雪告诉记者,这次蓄洪,家里十来亩地都被淹了,大豆、花生、玉米等作物都毁了。现在孩子爷爷在家里补种大葱,夫妻俩带着孩子在车间上班,全家人正努力将洪水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车间主任乔恩军介绍,这个扶贫车间在2017年11月开办,最多时解决了117名村民的就业问题,其中还包括了40名贫困户。“村民在这里上班,计件算工资,一般每人每月都能拿到2000多元工资,除此之外,贫困户每人每月还有500元的额外补贴。”

从今年3月1日复工复产开始,这个车间就没有停工过,即使前段时间遇到了罕见的洪灾。“庄台地势较高,公司车间没有受到损失,水电也是正常供应,唯一受到的影响就是有的工人住在其他庄台,为了保障车间正常运转,当地政府组织了船只,每天接送工人上下班。”乔恩军告诉记者,现在车间接下了不少订单,每天都是全力运转,“我们下一步还要招募更多的村民进车间,进一步扩充生产能力。”

据了解,蓄洪后,阜南县政府仍然保障了蓄洪区内保庄圩与外界的道路畅通,也保障了扶贫工厂里生产的货物能源源不断地发往外地商家。当地政府牵线做红娘,为扶贫车间对接了外地服饰企业,帮着签下几十万元的订单,同时给车间办理了“绿色通行证”,确保产品能顺利运出蓄洪区,保障企业生产不受影响。

企业带动灾民生产自救

7月20日,颍上县4小时内先后启用了南润段、邱家湖、姜唐湖三处行蓄洪区,这在淮河抗洪史上前所未有。据统计,该县30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随着洪水的消退,当地企业也在带动灾民展开生产自救,变“水患”为“水利”,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颍上县黄桥镇有近万亩农作物不同程度受灾。武亚军是当地的种植大户,近年来在黄桥镇两岗村流转了200亩左右的土地种植玉米和大豆,成立了家庭农场。突如其来的洪涝灾害使他的秋作物损失过半。

面对灾情,武亚军积极开展生产自救,趁着天气放晴,他抓紧时间组织大型施工机械,对绝收地块实施改种瓜蒌作业。“技术这一块由当地一家专业化企业全部提供,种苗这一块也由企业指导。我们现在是有信心的,趁着天晴抓紧时间放水、晾地。”武亚军说。

8月5日,黄桥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站长莫爱峰称,农技人员因地制宜,通过对该镇各村具体情况及土壤的具体情况进行分析,发现田地主要以沙土和绿土为主,“这边瓜蒌发展的势头比较好,我们镇利用徽记公司带动,让一些农户改种瓜蒌产业,让群众恢复生产自救的信心。”

截至目前,颍上县约30%的受灾农田在政府和企业的帮助下开展生产自救,补种、改种在田作物15万亩,清淤扶棵2万亩。

筑牢灾区群众“健康坝”

连日来,随着王家坝蓄洪区的水位逐步下降,阜阳市、阜南县两级卫生健康部门根据“水退人进”原则,组织人手,逐庄台开展环境清理、消杀工作。阜南县疾控中心消杀监察科科长张伟介绍,他们对水退后庄台的生活垃圾、卫生厕所、蚊蝇虫滋生地以及有污水、水坑的地方,进行全面消杀,确保无疫情发生。

在颍上县淮罗村柳林孜庄台,医疗小分队日前挨家挨户为居民免费义诊,防疫小分队持续做好消杀,并免费向群众发放常见病药品。“大灾之后防大疫,我们基层医护人员就是要坚守在一线,为广大村民提供便捷有效的医疗服务。”该县王岗镇卫生院院长陈红说。颍上县卫健委介绍,下一步,他们将统筹抓好救灾和防疫两项工作,确保灾区群众的生命安全得到保障。

从7月27日开始,安徽省卫健委组织省属医疗防疫机构,组成16支专家队奔赴抗洪一线开展医疗防疫。8月4日下午,安医大一附院医疗小分队冒着酷暑来到阜阳颍上赛涧回族乡八里垛村庄台,搭起义诊台为庄台百姓问诊。50多岁的当地村民穆道兰拿到了控制高血压的药,激动地连声感谢。未来的日子,这些医疗防疫队将为沿淮行蓄洪区群众的生命健康织密防护网,筑牢“健康坝”。(记者 吴洋 苏艺 实习生 赵璇 林叶子)

阜南县王家坝镇村民袁学珍挎着化肥篮,站在洪水退后的自家田地里,面带笑意

阜南县组织人手开展消杀工作

颍上县黄桥镇,两位村民正在洪水淹没后的田地里辛勤劳作

在扶贫车间里,村民正在紧张地工作

在濛洼蓄洪区王家坝镇,村民王全芳和村民正在洪水退去的田地里劳作

在王家坝镇李郢村,村干部李艳龙的笔记本上记下了村民灾后田地的分配状况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