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高温下的巢湖大堤志愿者:齐心协力守护家园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杨赛君 包育晓 发表时间:08-07 22:30

日均巡堤两万步,衣服汗湿能拧出水,皮肤晒得黝黑发亮甚至拖了一层皮……连日来,巢湖水高位缓退,但防汛形势仍不容松懈。“巢湖保卫战”进入相持阶段,在绵延百里的巢湖岸线边,合肥市数千名防汛一线志愿者坚守堤坝,在高温炙烤下守卫家园。8月6日,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来到合肥环巢湖大堤,感受防汛志愿者的“高温战斗”。

家乡被淹 来不及伤心投身志愿服务

“志愿者就像天空中璀璨闪耀的星星,作为其中一颗,我感到无比荣耀和自豪。” 31岁的胡婷婷是巢湖大堤包河区大圩堤坝的志愿者,从29号上大堤值守,如今已经是第八天。

每天早上五点多,胡婷婷就起床,她住在合肥高新区,每天要走绕城高速来到值守点。“虽然现在水位缓退,但是马上台风过境,风大浪大,我们巡堤一点都不能放松。”胡婷婷介绍,目前仅自己所在的大圩堤坝就有14个岗点,每个岗点至少有500米之多,每1小时拉网式巡逻一次,出现险情时,志愿者用三色旗作为标记,专家们根据旗子的颜色及时勘探险情。

胡婷婷在巡堤 谢文君摄

“巡堤不是一件简单的活,需要特别细心,不放过每一处隐患。”胡婷婷的岗点分在新民5组,每四个人一小组,每个岗点上有6个以上人员,几天的巡堤工作,她对巡查工作已经得心应手。“发现渗漏,如果是清水,说明土质还没疏松,要及时汇报,如果涌上渗水是浑水,那说明险情很严重,要找专家紧急除险。”

说起在堤坝志愿服务的工作,胡婷婷有说不完的感触,看着巢湖水拍打堤坝,她的心还揪着湖那边的家乡。胡婷婷的老家在庐江县同大镇,也是今年合肥防汛险情最为严重的地方之一,万亩大圩漫破,胡婷婷的家房子被淹,她把家里父母和亲戚全都接回合肥。“我的家乡受灾,所以我特别理解家园被洪水淹没的痛苦,不能回家帮忙,我就和其他爱心人士一起守好巢湖大堤,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说到这里,胡婷婷的眼睛湿润了。

才下王家坝 又上巢湖大堤

“在王家坝,我们和解放军战士一起,72小时紧急抢险戴家湖,在蓄洪区,我们帮助老乡转移生活物品,每天我们志愿者都被深深感动着,志愿服务,是深入我们骨子里的精神,洪水不退我们不退。”这是“中国好人”王利在巢湖大堤上说出的响亮一句。刚从王大坝抗洪回来,王利又紧急投入到巢湖大堤的抗洪抢险队伍。

合肥连日来的晴热天气,让巢湖汛情有所缓解,但大堤上志愿者们却丝毫不敢松懈,“巢湖保卫战”还在相持阶段,环湖大道卫王段的大堤上风大浪急,负责巡堤的志愿者们严正以待。

王利和志愿者一起清除水草 谢文君摄

大风给连日来高温坚守的志愿者们带来一丝清凉,但对于“泡”了二十多天的巢湖大堤来说压力更大了。王利带着志愿者们正手持铁锹和木棍,巡查堤上的渗水情况,铲除堤坝上遗留的水草。

“王家坝险情解除后,我得知包河区志愿者联合会正在招募志愿者值守巢湖大堤,我们就从阜阳赶回合肥,报名防汛志愿者。”王利说,“连日的志愿服务,我们深深感到万众一心的力量,志愿者之间守望互助,政府部门给我们提供贴心后勤保障,还有热心市民送来西瓜、矿泉水等防暑降温食品,虽然洪水无情,但是合肥有爱。”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