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洪水退去,王家坝重现生机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弘毅 安耀武 发表时间:08-06 14:44

8月5日中午12时,皖北大地异常炙热。车行至阜南县王家坝镇,沿保庄圩大堤一路向前,一侧是宁静的村庄,另一侧是已退水的农田。

“哒哒哒”……在王家坝镇邢郢村的农田里,一台小型犁地机发出阵阵轰鸣声。村民张治用正开着犁地机来回翻土犁地,黝黑的皮肤落下豆大的汗珠。

“你们来的这条路,在一个多星期前还得坐船来,你看现在水退得多快。”张治用边擦汗边说。今年蒙洼蓄洪,他家农田淹掉不少。 “黄豆、玉米、旱稻等农作物都泡毁了。 ”张治用说,这些天,政府又发了豆种、大葱和包菜苗,想赶紧抢种把损失减少些,他一大早就来田里干活了。

与张治用同样心急如焚的,还有王家坝镇李郢村郎可红老夫妻俩。夫妻俩顶着大太阳在田里种大葱,从犁地、埋土到填平,一排排的葱苗,排了好几十米。

“政府每户每亩地发40捆葱苗,全部插完得两天。这么热的天,再不种叶子就烂了。 ”郎可红说,“俺们边上那对70多岁老夫妻,连夜带着矿灯在干。抢种补种,就得拼时间! ”

随着蒙洼曹台退水闸开闸退洪,在蒙洼地区,许多道路已恢复畅通,农田也具备耕种条件,灾后农业恢复生产正在火热进行。

据了解,阜南县遵循水退人进原则,根据灾情发展,结合实际制定救灾措施。如对夏季作物损失的,补种改种生育期短的早秋粮食作物;对粮食作物损失的,改种速生蔬菜和反季节棚室蔬菜;对水生蔬菜损失的,进行生态养殖,努力实现双丰收。目前,已改种补种绿豆46.6万亩、毛豆0.47万亩、早熟玉米1.5万亩,其他蔬菜2.06万亩。

这次洪水让不少脱贫户家里的农田被淹,遭受经济损失。当地一方面加快核灾,另一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保障脱贫户的收入来源,防止因灾致贫返贫。

中午时分,在阜南县贝丝诺服饰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80多名工人正在加紧生产。脱贫户张雪正在用缝纫机缝料,她5岁的儿子在边上写作业。她告诉记者,这次蓄洪,家里十来亩地都被淹了,大豆、花生、玉米等作物都毁了。现在孩子爷爷在家里补种大葱,他们夫妻俩带着孩子在车间上班,全家人都在努力将洪水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对于从小在王家坝长大的张雪来说,家里农田被淹不是第一次了。“田被淹了,肯定心疼。但是每一次咱不都是挺过去了么?如今扶贫车间让我们多了一个增收途径,相信困难一定能过去。”张雪笑着说道。

确保脱贫户不返贫,必须抓住就业这个“牛鼻子”。“吸纳贫困人口就业,企业能享补助,贫困户能获补贴。”阜南县人社局党组成员赵强介绍,根据该市防汛救灾稳定脱贫工作方案,对于沿淮行蓄洪区贫困户及边缘户成功转移就业的,按照每人500元给予就业补助;鼓励沿淮行蓄洪区周边未受灾情影响的扶贫车间、扶贫基地及各类企业积极吸纳沿淮行蓄洪区贫困户及边缘户劳动力就业,按照每人20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补贴。

另外,阜南县还在防汛期间增设防汛值班、堤防巡逻、消杀防疫、保洁环卫、物品采买等临时性公益岗位,贫困户增收又有了新的渠道。

盛夏时节,烈日当空。退水后的王家坝,生机重现。庄台上,居民在正常地生产生活;庄台下,洪水退却的农田在夏日里孕育着新的希望。(记者 王弘毅 安耀武)

原标题:洪水退去,王家坝重现生机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