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抓六保促六稳 育新机开新局】底气足 势头好 潜力大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郑莉 发表时间:08-06 10:13

今年以来,我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交出了来之不易的成绩单——

底气足 势头好 潜力大

今年以来,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疫情”,全省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复工复产主动战、防汛救灾保卫战、精准脱贫收官战,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落实“六保”任务、做好“六稳”工作,打好了表现不俗的“上半场”。

日前召开的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强调,要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奋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双胜利”。

守住“保”的底线,底气足信心增

0.7%,转正!

上半年,我省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交出了来之不易的“转正”成绩单。

全省生产总值由一季度的下降6.5%转为上半年增长0.7%,增速快于全国2.3个百分点;夏粮总产创历史新高、居全国第三位,实现“十七连丰”。“整体经济运行由降转增、稳步复苏,特别是二季度以来积极变化显著增多,主要指标增速快于全国、好于预期。”省统计局总统计师、新闻发言人肖志颖说。

基础牢,全局稳;底气足,信心增。今年以来,我省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保”的底线更加坚实。

“抓好援企稳岗培训,确保就业形势稳定。突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确保实现人民群众基本生活有效保障。主动纾困解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加强生产流通管理,确保粮食能源安全。进一步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统筹盘活存量财政资金,坚决兜住基层运转底线。 ”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天培表示。

民生是发展的“指南针”。上半年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稳步回升,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财政对民生领域投入不减,我省加快推进33项民生工程项目,到6月底累计拨付民生工程资金近千亿元。

在砥砺奋进中实现飞跃。上半年,在全国31个省份中,安徽GDP挤进前十,由第十一位上升到第九位。

筑牢“稳”的基础,势头好动力足

今年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之际,江淮汽车与德国大众正式签署战略合资合作协议,大众集团注资10亿欧元、总投资130亿元人民币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在合肥设立。

“面对疫情导致的外出洽谈暂停、企业来访暂缓、外资项目推进受阻等困难,紧盯外资大项目、大平台,强化企业服务指导,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千方百计稳住外资基本盘。 ”省商务厅副厅长朱丹说。

多措并举稳外贸,出招见效促发展。我省先后出台“外贸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15条、“稳外贸”11条等,及时优化外贸政策支持方向,出台支持措施,全力保订单,大力拓市场。上半年,全省外贸前十强合计进出口125.1亿美元,占全省同期进出口35.9%、增长19.8%。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稳”的基础更牢靠。

“把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群体作为稳就业的重点,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作为稳金融的重点,把保市场、保订单、保份额作为稳外贸的重点,把优化外商投资环境作为稳外资的重点,把谋划推进重大项目作为稳投资的重点,把增强市场信心作为稳预期的重点,做到包地市稳全省、包企业稳发展、包项目稳投资。”张天培表示。

乘势而上,时不我待。省委常委扩大会议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时强调,要抓实“六稳”“六保”,在乘势而上中推动高质量发展。

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跑出产业发展“加速度”。今年以来,我省按月举行贯彻“六稳”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聚焦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医疗大健康、工业互联网、装备制造等高端前沿行业。今年以来集中开工项目1305个,总投资6715亿元。

凝聚“进”的力量,潜力大空间广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联宝、京东方、滁州惠科等企业抓住“线上经济”新机遇,生产快速增长。 “尽管今年面临诸多不利因素,我们的产值仍稳步上升,在特殊时期逆势上扬,交出了不错的‘年中答卷’,显示事业全球市场领先地位进一步巩固提升。 ”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肥区域总经理李宾说。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我省坚持以进谋新,在“稳”和“保”的基础上积极进取,依靠创新来有效对冲外部不确定性。

科技创新策源力进一步增强。

4月30日,2020年安徽省“抓创新、抗疫情、促六稳”科技成果发布暨线上交易会成功举行,按下科技创新“快进键”,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合肥国家实验室创建取得决定性进展、有望在全国最先挂牌,量子创新院一期主体工程和聚变堆主机设施建设有序推进,能源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院启动运行,大健康研究院线上签约揭牌。

新兴产业培育进一步加快。

4个国家战新产业集群建设加快推进,“十大新兴产业”竞相发展,省重大新兴产业基地扩容至26个,“数字江淮”建设总体规划制定实施,与阿里巴巴、蚂蚁集团开展战略合作,上半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逆势增长8%。

挽起长江经济带,连接世界大舞台。

6月初,2020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在浙江湖州举行,三省一市共同育新机开新局、更好服务国家大局。扬皖所长,重大合作平台实现新突破,重大合作项目取得新进展,重大合作机制形成新格局,区域创新合作加足“马力”,打通“经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入“快车道”。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安徽,把牢“新基建”强劲引擎,突出信息新网络、融合新业态、创新新平台,创新实施“四送一服”专项行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定信心、乘势而上,以积极进取的主动性对冲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谱写新时代安徽奋勇争先新篇章。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