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淮河,淮河,我是颍上!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08-03 15:40

2020淮河抗洪,注定将载入历史的光辉史册。

60天、长度排名历史第一的梅雨季终于结束,眼下,肆虐的洪水,开始缓慢消退。

而在十多天前,又是一番怎样的情景?

2020年7月20日上午8点,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将防汛应急响应级别提升至I级,随后,淮河第一闸——王家坝开启13孔闸门,咆哮的淮河水倾泻而下,向下游行蓄洪区奔涌。

8点31分,阜南县蒙洼蓄洪区启用,9点16分,颍上县南润段蓄洪区启用,12点,颍上县邱家湖蓄洪区启用,13点,颍上县姜唐湖行蓄洪区启用。阜阳,接连启用四大行蓄洪区,谱写出一部感天动地的抗洪战歌!

沿淮重镇颍上县,在一天之内,仅用不到4个小时的时间,连续开启3个行蓄洪区,这是淮河抗洪史上,前所未有的壮举。在它的背后,是决心、意志、果敢、毅力,和迅雷不及掩耳的行动。

淮河告急!颍河告急!

颍上抗洪,承受着“千钧之重”。

全长1000公里的淮河,总落差200米,坡陡水急。如果说,王家坝迎接了上游来水的第一记重拳,那么,可以说颍上则承担了洪水打来的系列组合拳。淮河150公里的下游,落差仅仅6米,阜阳,正处在“两头翘、中间洼”的部位,颍上则处在“中间洼”中的“洼中洼”——前面承接着王家坝的来水,后面不能快速下泄洪水,整个颍上成了一个巨大的蓄水池。

(颍上县南润段泄洪 央广网发 潘海龙摄)

安徽淮河抗洪的付出,是全流域的付出;王家坝精神的闪亮,是安徽沿淮所有乡镇人民抗洪精神的生动写照!

有着“五湖四河”、众多河道的颍上县,不仅要应对淮河汛情,还要兼顾颍河的压力——这也是淮河最大的支流。此外,境内还有一段淮河改道后留下的27公里的淮河故道。

(邱家湖进退水闸 央广网发 叶彪摄)

颍上,是沿淮抗洪战线最长的县:78公里的淮河岸线、103公里的颍河岸线,沿淮沿颍乡镇数达到19个;颍上行蓄洪区,蓄水量也是最多的:三个行蓄洪区累计蓄水9.91亿立方。

“查、处、守、抢、避”,五字诀,颍上都用上了。

20日凌晨,颍上县防汛指挥部灯火通明,气氛紧张。指挥部已经多日通宵作战,所有人员都在紧盯着水情屏幕,守着电话,随时等待着上级指令。

尽管几天前就布置了行蓄洪区人员随时准备撤离的预案,但,这实在是一个让人揪心的时刻:谁都不愿意听到启用行蓄洪区的指令。因为,那意味着许多人要暂离家园;因为,那意味着乡亲们的辛苦操劳要被洪水淹没。

(姜唐湖泄洪 央广网发 颍上县防汛指挥部供图)

涨!涨!洪水已经从每十多分钟上涨1公分,变成五六分钟就上涨1公分,这样的速度,实在令人惊诧。

时间的流淌,到了按秒计算的地步。

3点,安徽省防汛指挥部正式下达命令:在8点前完成南润段、邱家湖、姜唐湖三个行蓄洪区人员的撤退任务。

指挥部顿时显得格外忙碌。开过村一级的视频布置会,县委书记黄琦急匆匆地赶往三个行蓄洪区。他已经几天几夜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了:他放心不下圩里的乡亲们,心里盘算来盘算去:要在8点前完成全部人员撤离,几个小时的时间,还有哪些工作得抓紧抓细?除了挨家挨户查看外,再调用无人机反复搜寻。县长窦灿辉拿着下面汇总上来的撤离人员统计表,问了一遍又一遍,要求核实再核实,结果发现登记漏了两个企业外聘员工,及时补上了。

不留一户、不落一人,这么短的撤离时间,在淮河行洪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它既反映出今年洪水来势特别凶猛的特点,也反映出淮河儿女舍小家顾大家的宽广胸怀,反映出颍上各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奋起投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精神风貌。

尽管今年汛情特别严重,但颍上全县没有出现一起因灾溺亡的事故。

今年的洪水,对所有的党员干部都是一场大战考验。

虽说都在淮河边长大,但上次洪水发生的时间是在13年前的2007年,而且那次洪水的规模远远没有今年这么大。

(颍上县姜唐湖前洲段管涌抢险现场 央广网发 张宣剑摄)

(防汛“老把式” 央广网发 颍上县防汛指挥部供图)

上世纪60年代出生、在基层工作多年的半岗镇党委书记王秀梅,直接用了“惊心动魄”这样的字眼来形容今年的洪水。半岗镇要转移的圩区村民有466人,占到了全县的一半。一接到撤退指令,布置完全镇的事,王秀梅就直奔种养大户陈文勇那儿,帮着他把电脑、资料等最要紧的东西搬走。陈文勇搞的稻虾连作面积有2000多亩,带动了1100多贫困户增收。

接着,王秀梅又赶到田大军家,田大军的综合养殖面积有1万多亩,包括有芡实3000千亩、莲子500亩、茭白500亩。

(颍上县委书记黄琦在查堤 央广网发 姜煜摄)

县委书记黄琦、县长窦灿辉也赶到坝上,他们忙着安慰撤离的乡亲:最要紧的是大家的生命安全,下一步,政府会尽量帮助你们克服困难。

看着即将被洪水吞没的大片庄稼,王秀梅的鼻子一阵阵发酸。这些年,镇里在圩区建设上花了不少精力:先后修好了2号路、3号路、环湖路,刚刚在5月份完成了投资1000多万元的高标准农田治理,建成了1000多亩的扶贫林田。全镇2万6千亩土地,完成了80%面积的流转,种养起了5000多亩的龙虾、芡实、藕等经济作物。怎么办?等洪水退了,再干呗。这,就是实实在在的“王家坝精神”啊!

这些天,从黄琦、窦灿辉到各级干部,一直在堤上奔忙,每天夜里只能打个盹,有时彻夜难眠。记者几次在沿淮大堤上同黄琦不期而遇,记者注意到,黄琦的裤腿管、鞋子上,沾满了泥巴。

(颍上县长窦灿辉在查堤 央广网发 孔洪洋摄)

更让记者印象深刻的是,一大批年轻干部在这次抗洪斗争中得到了锤炼,十三年没有经历过大洪水考验的县乡镇村各级干部,从水乡的“旱把式”真正变成了“水把式”,他们主动接受挑战,提升自己的人生价值。半岗镇的同志告诉记者这样一件事:23日那天夜里1点多,王秀梅正打着电筒巡堤,遇到了几个外地人,向她问这问那。事后她才得知,那是省纪委负责暗访的同志。

颍上抗洪任务重,生产自救的任务同样重。三个行蓄洪区,主要生活居住的是种养殖大户、农场主、专业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如何帮助他们跨过难关,成了与抗洪一样重的任务。

22日,半岗镇党委书记王秀梅、镇长马仲成就召集行蓄洪区里的种养殖大户召开生产自救会,镇政府会议室本来可以坐120多个人,结果来了130多人,不得不临时加了几张条凳。

颍上全县的种养殖大户和经营主体户生产自救大会,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之中。

上游来水猛烈,下游泄洪缓慢,超大洪水高水位持续滞蓄颍上,防洪压力可想而知。

自7月20日行蓄洪区启动分洪以来,姜唐湖蓄洪量已超过7.7亿立方米。

7月26日9点57分,姜唐湖蓄洪区戴家湖涵闸突发破损,形势危急险情重大。由于姜唐湖水位高于下面庄圩5米,洪水汹涌而出,很快在大坝背后形成直径约10米的漩涡,直接威胁堤外半岗、垂岗两个乡镇、7个行政村的1.9万亩良田和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第一时间,县里紧急转移群众8476人,同时组织动员各方力量紧急抢险。部队、民警、民兵、水利专家、施工人员、志愿者等数千人以及近两百台大型机械,快速向险段集结,封堵闸口漏洞。

(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在戴家湖涵闸抢险现场 央广网发 沈云鹏摄)

7月27日上午,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冒着大雨,驱车两个多小时,径直赶到抢险现场。他在现场指挥部铺开水利工程图,与水利专家、部队指战员、阜阳市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紧急会商。经过深入讨论,李锦斌当机立断,提出4套处置方案,并明确责任分工。他强调,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充分尊重科学、尊重规律,切实加强军地协作,抓紧细化落实方案,精心组织除险作业,以最快速度排除险情。

(安徽省长李国英在戴家湖涵闸抢险现场 央广网发 孔洪祥摄)

(安徽省副省长、阜阳市委书记杨光荣,阜阳市长孙正东在戴家湖涵闸抢险现场 央广网发 孔洪洋摄)

省长李国英也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多次指挥调度抢险工作。他强调要加强组织协调,全力以赴做好现场抢险处置、堤防除险加固等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副省长、阜阳市委书记杨光荣,阜阳市市长孙正东也一直奋战在抢险现场。

滂沱大雨中,抢险人员用钢筋笼装上石头抛进漏洞,可水流湍急,立即被冲走,前方指挥部紧急实施第二套方案——上百台挖掘机同时作业,在大堤背后,抢筑第二道圩堤。

(戴家湖涵闸抢险现场 央广网发 孔洪洋摄)

到7月28日19时,经过近57个小时的奋战,险情基本得到控制。

7月29日下午,在3000多名抢险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戴家湖涵闸背水坡堵水围堰终于合龙,面积约2万余平方米的“养水盆”启用。 封堵出水口、开挖养水盆、构筑月牙堤,经过六天六夜的持续作战,截至8月1日凌晨,漏水涵闸被成功封堵。至此,险情得到有效控制!

颍上县三个行蓄洪区共有人口43956户、159443人,耕地16.37万亩,区内有6775户、22131人,居住在22座庄台上。

“庄台”是淮河流域独有的类似“人工岛”的防洪工程,沿淮乡亲为了避免被肆虐的洪水淹没家园,筑起了一个个高高的土台,在土台上面建房居住。

今年防汛期间,为保障庄台村民的安全, 颍上县沿淮22个庄台按照“一个庄台一套方案”的要求,做到“四个一”(每个庄台建立一个党支部、配备一名县直包保干部、一名公安干警、一名医疗卫生人员)。

(淮罗庄台治安巡逻组 央广网发 颍上县委宣传部供图)

7月20日下午,颍上县委组织部选派的87名干部就已到各庄台开展工作;7月21日上午,县公安局抽调的308名公安干警也全部到岗到位;县卫健委组建的37支医疗小分队224人,配备相关药品器械,组织开展防汛大堤和沿淮庄台等巡诊活动。

(医护人员为庄台村民检查身体 央广网发 沈云鹏摄)

李艳是王岗镇卫生院的一名医生,她在第一时间赶到了淮罗庄台。相比2003年蓄洪时庄台道路被洪水淹没、李艳坐着小船摇摇晃晃来到淮罗庄台的情景,今年,李艳是坐着小车来到村里的。每天,李艳要负责庄台消杀,免费给村民提供一般性应急药品,为孤寡老人量血压。“之前最担心的是村民的健康问题,洪水里细菌多,之前经常有村民烂脚烂手,现在,这种情况很少了。”

十多年前,淮罗庄台的坝堤矮,现在,淮罗庄台的坝堤整整加高了一米,道路也在原来基础上拓宽修整了。今年蓄洪时,庄台里的道路可以整个露出不受影响,每个村子之间可以顺畅通行。

(庄台送菜点 央广网发 颍上县委宣传部供图)

“不仅坝堤加高了一米,淮罗庄台每个村子的电线杆也整整加高了三米,保障了正常的用水用电。”淮罗村村委会主任罗会鹏说。

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颍上将垃圾、污水、旱厕三大革命向纵深处延伸,不断完善道路、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村子里变干净了,道路通畅了,村民精神面貌也不一样,这些都大大减轻了这次行蓄洪的压力。”罗会鹏说。

(庄台晚景 央广网发 张宣剑摄)

经过省直包保干部的联系,颍上县商务粮食局组织县里的三八超市,隔天派专车将蔬菜、水果、生活用品以低于市场的价格送到村里来。

7月22日,阜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的丁明明和他的四位同事来到了王岗镇。每天上午和下午,丁明明和四位同事都会在5个庄台里步巡。“现在村民们的防汛意识都比较好,很多事情也很配合。”丁明明说。

是的,人民是战胜洪水的中流砥柱。无论是在日夜坚守的大堤,还是在繁衍生息的家园,颍上人民,正在用自己的双肩,担起责任:

淮河,淮河,我是颍上!我定会全力保护你!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