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蒙洼蓄洪区:“浴水重生”焕生机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8-03 15:40

8月1日,淮河蒙洼蓄洪区下游的曹台退水闸正式开闸退洪,在蒙洼蓄洪区内“库存”了12天的洪水开始缓缓流入淮河。连日来,当地群众不等不靠,正因地制宜开展生产自救,用勤劳和智慧,努力把损失降到最低,“浴水重生”的蒙洼蓄洪区正焕发新机。

在洪水刚刚退去的农田里,王家坝镇的村民正在加紧时间补种秋季农作物。

水退人进,科学补种抢先机

“水退到哪,我就补种到哪,现在没立秋,补种庄稼还不晚,两三个月后,照样还是好收成!”7月30日,在阜南县王家坝镇崔集村的一片农田里,正在补种绿豆的村民张全河乐呵呵地说,“蓄洪后,政府不仅给我们送来了新鲜蔬菜,还送来了绿豆、玉米良种,让我们等水退后,抓紧时间抢种”。和张全河一样,王家坝镇的村民都开始行动起来,在这片洪水刚刚退去的土地上,村民们正在热火朝天地点绿豆、播玉米、栽大葱。

在王家坝镇崔集村一块地势高的农田里,村民王德全正把淤泥里尚没有被淹死的大葱根子挖出来。他说,这里原本是一片大葱地,蓄洪时洪水淹没了大葱,葱叶子被水泡烂了,但仍有一些葱根没有死。王德全准备把这些“命大”的葱苗抢救出来做“种葱”。他说:“大葱的生命力比较强,只要是根子还活着,放在阳光下晾晒一下,重新栽种到地里,照样能生根发棵,一根小葱苗,也能越分越多,长出一大把大葱,长出郁郁葱葱的希望!”

王家坝镇干部崔显才说,蒙洼蓄洪区内有王家坝镇、老观乡、郜台乡、曹集镇四个乡镇,其中王家坝镇地势最高,其他三个乡镇现在还被洪水围困,王家坝镇的一些农田已经可以补种农作物了。

夏季作物损失早秋补、粮食作物损失蔬菜补、水生蔬菜损失水产补、在地作物损失田管补……与时令赛跑、水退人进,抢种改种,阜南县政府出台了八项补种措施,鼓励当地群众做好灾后农业生产自救工作。对8月10日前退水的农田,重点改种玉米、绿豆、豇豆、红小豆等杂粮以及速生蔬菜、反季节棚室蔬菜等。对于8月20号以后退水的农田,就改种甜荞麦、秋马铃薯以及芹菜、菠菜、芫荽、荠菜、分葱、大蒜、洋葱等冬春蔬菜。阜南县农业农村局及各乡镇选派农技人员指导群众补种农作物,并优惠向有需求的农民提供优良种子。

郜台乡张伯庄台庄台临时党支部书记正在走访群众,了解柳编订单加工生产的情况。

项目扶持,订单产品不愁销

7月31日,位于蒙洼蓄洪区下游的郜台乡桂庙村张伯庄台仍然四面环水,阜南县驻庄台临时党支部书记周凤彬正在村民家中走访查看群众的柳编生产情况。蒙洼蓄洪区蓄洪后,阜南县从县直机关干部中选派了133名干部分配到每一个庄台,带领庄台群众抗洪、防疫和灾后重建。周凤彬就是其中一员,他说,当地群众素有编制柳制品的传统,洪水围困庄台后,当地的柳编加工厂就把外商订购的柳编订单分发给庄台上的群众,鼓励群众在家里编制订单产品。等待洪水退去,这些外贸订单将出口创汇。临时党支部也将积极协调爱心企业购买濛洼群众生产加工的农产品或柳编制品。

当天,王家坝保庄围内,村民古延朴和工友们正在赶制一批订单服饰。古延朴是一名残疾人,他从去年上半年就开始在这个开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里做工,每个月能拿到2000多块钱工资,每个月还享受国家扶贫救助金590元。淮河王家坝闸开闸蓄洪后,保庄圩外一片汪洋,保庄圩内群众的工作生活没有受到多大影响,保庄圩内通往外界的道路依然畅通。古延朴和工友们照常上班下班,照常回家吃饭睡觉……坚固的保庄圩大堤像巨人的怀抱,将庄圩内的几万名群众呵护在怀抱里。

建在家门口的扶贫工厂里,当地群众正在加工生产订单服饰。

这家扶贫工厂的负责人臧智说,蓄洪后,县政府仍然保障了蓄洪区内保庄圩与外界的道路畅通,也保障了扶贫工厂里生产的货物能源源不断地发往外地商家。当地政府牵线做红娘,为扶贫工厂对接了浙江绍兴的一家服饰企业,帮助扶贫工厂签下了六、七十万元的订单。扶贫工厂有订单,对口产品不愁销。现如今,这个扶贫工厂内有80名工人,其中有享受政策扶持的脱贫户39人。

脱贫户赵敏带着六岁的儿子赵诗炎在扶贫工厂做工,懂事的小家伙不哭不闹,正一点一点地帮妈妈整理刚生产出来的衣服上的褡襻。赵敏说:“虽然大水淹了俺们的庄稼,但是俺们住在保庄圩内的自己家里,睡得稳、吃得香,一点也不害怕。尽管国家对俺们蓄洪区群众有照顾、有补偿,但俺们也不能睡在政府身上,自己挣钱花,心里很踏实。”

因地制宜 要把水“患”变水“利”

在王家坝镇保庄庄圩内,养鹅大户王玉敏正在放鹅,两千多只大白鹅像一片飘动的云在淮河大坝的草地上吃草。王玉敏说,他们一家人都住在保庄圩内,因为养鹅需要,他就把鹅棚建在保庄圩外的低洼地里。

“发洪水了,对我来说本来是个天灾,但是上级想得真周到,在蓄洪前就派人帮我将鹅转移到保庄圩内。鹅棚被大水冲走了,但是2000多只鹅却仍然好好的!”王玉敏说,祖祖辈辈生活在淮河岸边,总希望把水“患”变成水“利”,所以村民们就利用保庄圩外的低洼地养鸭、养鹅、养鱼虾。只要不蓄洪,年年都有好收成。洪水退去后,他还要继续养鹅,也希望更多的城里人能吃上味道鲜美的淮河鹅蛋。

养鹅大户王玉敏正在放鹅,他说这次蓄洪,他家的鹅一只也没有死。

王家坝镇李郢村种养大户郑清说,这次蓄洪,他承包的30多亩鱼塘的鱼已经基本跑光。洪水退去后的当天,郑清就开始着手清理鱼塘和补种鱼塘周边的庄稼。他准备贷款发展规模种植养殖、乡村体验游等。全国人民都知道“王家坝”这个地方,紧靠淮河,湿地资源丰富,他准备发展乡村体验旅游、中小学生研学游,让更多人铭记“舍小家为大家”王家坝精神,更快地带领乡亲们恢复生产。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