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在防汛救灾重点地区,水利专家运用智慧和知识,科学研判,出谋划策,化解险情—— 洪水无缰 “军师”有招
来源: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7-29 10:21

7月28日下午4时,下了一天雨的庐江县白山镇天空开始放晴。地势低洼处,一排排平房只见房顶,其余都淹没在水里。

“这雨真是下得够多了,希望别再下了!”在白山镇白山大桥附近的同大圩段,一个穿着满是泥泞的胶鞋、皮肤黝黑的中年男人看着雨后的天空说道。

他是省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管理局副局长、正高级工程师胡振福,是省水利厅专门派驻防汛抢险一线的水利专家。

“你们看到的这个圩区叫同大圩,已经90年没破了,当地老百姓称它为‘铜打圩’,这也是我们要全力保障的圩。”胡振福对当地情况相当熟悉。

和胡振福一起的,还有两名水利专家,他们共同为地方防汛做技术指导。胡振福是三人专家小组组长。做好汛情研判,制订除险方案,协助处置险情,是他们每天必做的三件事。

“圩区堤防在高水位浸泡下,会出现管涌、渗漏、背坡塌方、跌窝等险情,需要我们分析判断后及时处置。”胡振福表示。

他指着泥土里正在流淌的“小喷泉”说:“这就是管涌,如果淌清水,问题不大;如果是浑水,就危险了,说明坝体的泥土已经混进去了,要赶紧除险。此外,跌窝也比较常见,就是堤身发生局部塌洞,里面‘空’掉了,随时可能塌方,这就需要我们用黏土回填。”

从7月14日起,胡振福就被选入专家组到肥西县三河镇指导除险,这几天为保同大圩又来到庐江县白山镇。“哪里需要,我们就去哪。险情不等人,经常是晚上刚洗完澡,接到电话半夜就跑来了,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胡振福笑着说。

胡振福经历过“惊险时刻”。他回忆,三河镇龚家河破堤、神灵沟滑坡都非常危险。破堤时要立刻抢筑围堰,一点不能耽搁,就是跟时间赛跑。

除了巢湖流域,在我省其他防汛重点地区也有水利专家的身影,他们在一些较大险情的处置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7月12日上午9时许,安庆市迎江区滨江街道社区巡堤查险人员发现安庆电厂排水箱涵堤段出现渗漏险情,出水量较大,如不处置,可能造成很大危险。省水利厅专家组立即赶往现场勘查,展开技术会商,提出处置建议。经过紧急抢险处置,险情得到有效控制。

防汛抢险专业性较强,像胡振福这样战斗在一线的水利专家,还有很多。他们既是领导干部决策时的“智囊参谋”,又是一线抢险除险的“前线军师”。一次次的科学研判、分析和出谋划策,排除了一个又一个险情。

为保障全省的防汛抢险工作,省水利厅组建了50个防汛抢险技术专家组,由18个厅直单位、省水利设计总院共150名技术骨干组成。7月14日以来,已向16市24个防汛重点县(区)和重要险情点派出44个专家组,开展防汛一线抢险技术指导。截至7月27日晚,累计协助地方查险895处,成功处置险情541处,其中较大险情2处。

“即使下个月不下雨了,退水过程中还有可能出现险情。根据经验,洪水退水时,迎水坡容易崩岸,所以不降雨时也要高度注意,不是一退水就万事大吉了。”胡振福如是分析接下来可能面临的防汛形势。

勘查、分析、研判、制订除险方案……在汛期,这些水利专家们一直在马不停蹄地奔波着。“希望运用我们的水利专业知识和防汛经验,尽最大努力守住老百姓的家园。”胡振福说。

(本网记者 王弘毅)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