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不计代价的背后,是朴实的奉献——安徽淮河行蓄洪区见闻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雷 李东标 发表时间:07-24 11:16

新华网合肥7月23日电(王雷 李东标)“没想着要找国家,今年灾大,国家也在渡难关。蒙洼人都有这个觉悟,需要开闸,我们没二话。” 张志成说。47岁的张志成是土生土长的安徽阜南县蒙洼庄里人,本想靠着经营30亩鱼塘今年能有个好收成,没想到遇到洪水全部“泡了汤”。

时隔13年后,淮河王家坝闸再次开闸蓄洪。

浑黄的洪水咆哮着从王家坝闸奔腾而出,顷刻间涌入蒙洼蓄洪区,大片农田瞬间被淹没,很多庄台、保庄圩被洪水围困,成为一个个“孤岛”。

7月20日,淮河王家坝闸时隔13年后再次开闸,滔滔淮水如脱缰之马翻滚着涌入蒙洼蓄洪区。新华网 王雷 摄

7月20日,在距离泄洪闸口仅几步之遥的安徽阜南县王家坝闸西中心村,村民三三两两地围坐在一起,悠闲地谈天,小朋友们在一旁嬉戏玩耍。站在淮河岸边,面对滔天洪水,不少村民淡定地拿出手机,定格下惊心动魄的瞬间。举目望去,河面上的树木只露出树梢在水中摇晃,昏暗的洪水与天际连成一条线。

在闸西中心村生活了大半辈子的王大爷,对于眼前发生的一切,早已习以为常。“俺这里经常发生洪水,今年的洪水把俺家的地都淹了,说不心疼是假的,但总要有人牺牲,舍小家为大家嘛!”

7月20日,在安徽阜南县王家坝闸西中心村,一位村民在淮河岸边与家人视频通话。新华网 王雷 摄

受近期强降雨影响,淮河干流王家坝站水位快速上涨,7月19日晚7时许,安徽省阜南县接到指令,蒙洼蓄洪区内四个乡镇非安全区的681户2017人需要在20日凌晨3点全部转移,确保行蓄洪区能够随时运用。在不到8小时内,这2000多名蒙洼人民义无反顾牵牛赶羊,完成了转移。

7月23日13时,王家坝闸在经历三天的泄洪后关闭。安徽阜南县委书记崔黎介绍,与13年前的那次蓄洪比,这次老百姓的经济损失将更大。过去都是传统粮食作物,现在多是规模经营芡实、杞柳等经济作物和龙虾等特种养殖,投入大、成本高。“但老百姓都懂,蓄洪是蒙洼的责任!”

7月20日,王家坝水文站的工作人员在蒙洼大桥上测量水文数据。新华网 王雷 摄

罗会侠是颍上县王岗镇淮罗村淮罗庄台的一名老住户。虽然下达蓄洪的指令很突然,但在乡镇干部的帮助下,她家还是抢收了部分粮食、蔬菜和西瓜。“为国家奉献,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县里也为我们做了很多工作,为我们送来的吃的用的。”7月20日,淮河颍上县境内三个蓄洪区邱家湖、姜唐湖和南润段同时开闸蓄洪,蓄洪区内群众全部安全转移。

7月20日下午13时,霍邱县姜唐湖蓄洪区开闸蓄洪。霍邱县临淮岗乡黄庙村村民田师进,这些天一直睡不踏实,因为家里进水,一些家具来不及转移被泡在水里。“我家10多亩庄稼都被淹了,洪水来了,实在没办法,必须要有奉献!”

不计代价做出牺牲奉献的沿淮群众千千万万。为有效控制淮河干流正阳关以上洪水,在两天内,淮河安徽段先后启用蒙洼、南润段、邱家湖、董峰湖、姜唐湖、上六坊堤和下六坊堤等7处行蓄洪区。其中,截至21日14时,蒙洼蓄洪区进洪总量约1.6亿方。上述行蓄洪区启用后,有效降低了淮河干流王家坝至正阳关河段水位,减轻了淮河上中游防洪压力。

“谢谢你,安徽!”“终究还是安徽扛下了所有”“王家坝,加油!”……在社交网络平台,王家坝闸开闸蓄洪的视频被刷屏,感动了无数网友。“王家坝人民顾全大局舍弃自己的家园、田地、房屋甚至畜牧财产,不计代价地承受接纳,这是朴实的劳动人民对祖国和社会的支持和奉献,令人敬佩。”一位网友留言表示。

洪水围困之下,人们并没有放弃生活的乐观。7月20日,在蒙洼蓄洪区内的郑台孜庄台,村民们晾晒抢收的大豆、修补渔网,全力抗洪的同时抓紧生产,期望在洪水退去之后,通过辛勤的劳动,继续灿烂幸福的生活。

7月20日,在安徽阜南县王家坝闸西中心村,一位小朋友在村口玩耍。新华网 王雷 摄

夜幕降临,王家坝防汛大桥上,各种抗灾与救援的车辆川流不息,桥下洪水奔腾,一望无际。不远处,“舍小家,为大家”的标语显得特别醒目,吸引着很多人为之侧目。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