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防汛一线见闻:人民子弟兵的抗洪“十二时辰”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 发表时间:07-20 11:47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

入汛以来,受持续强降雨和中上游来水影响,安徽多处江河湖库水位超警戒水位、超保证水位。为应对汛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人民子弟兵闻“汛”而动。7月14日,武警六安支队100余名官兵驰援铜陵。

在一线,记者记录下了他们的抗洪“十二时辰”:

7时50分:增援!急!急!急!

闻“汛”而动,集结出发。

“长江铜陵段水位全面超警,多处发生管涌、漫堤险情,请求你部紧急支援!”接到命令后,正在当地宿营地备勤的官兵们按照既定预案,快速组织实施。10分钟内,冲锋舟、皮划艇、救援绳、救生衣等全部到位,100余名官兵迅速登车,奔赴抗洪一线,对一处子堤加固加高。

10时37分:“前方有险情,党员跟我上!”

防汛一线,组建党员突击队。

“陆水清、邢会杰,拿上铁锹、编织袋跟我上!快!快!”固堤过程中,子堤周边出现渗透,江水从子堤底部渗出。为排除险情,该部第一时间成立党员突击队,“逆行”渗水点。他们搬运沙石、装填土袋、构筑围堰,经过1个多小时奋战,成功消除隐患,保障了子堤安全。

12时55分:混着雨水的午餐

官兵们吃着混着雨水的压缩饼干。

经过5个多小时、作业,子堤加固加高任务基本完成。官兵们在空置的民房前简单休整,吃着混着雨水的压缩饼干,这就是他们的午饭。尽管,民房中的群众早已转移安置,但无一官兵踏进房门避雨。

13时10分:集结,再出发!

紧张作业。

“别吃了,别吃了,有任务,全体集合!检查装具,出发!”持续的降雨,导致当地一圩区发生漫堤险情。官兵们迅速放下干粮,拿起抢险装具,转战新的险情点。

“快,这边再来几袋土!”官兵们在堤坝上来回奔波,挖沙石、装土袋,泥浆四溅、汗水满身……

17时07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随队卫生员为防汛哨所工作人员检查人体。

为“人民至上”竭尽所能,为“生命至上”倾尽全力。

防汛前线哨所,防洪“吹哨人”始终坚守在一线。当了解到这里的卫生保障条件较差时,随队卫生员挨个检查他们的身体状况,并送上了药品。“您这血压有点高,需要吃降压药,如果不控制的话,很危险。”哨所门口,卫生员仔细地对一位高血压患者叮嘱。

19时40分:雨夜固堤

还没来得及休息,战士们又接到新任务。降雨不断,老观圩水位持续上涨,加之“长江1号”洪峰即将过境,老观圩东线子堤存在漫堤风险。是夜,官兵们冒着大雨加固加高堤坝。堤坝上满是扛着土袋飞奔的身影,他们的脸庞还很稚嫩,但眼神却很坚定。

0时07分:军营中的温情一幕

4个多小时后,官兵们终于完成了对1.8公里堤坝加高40公分的任务。回到宿营地,简单洗漱后,战士们沉沉地睡去。这时,值班干部打着手电,挨个房间为战士们掖被子、摆鞋子……这些,是在悄无声息中完成的。

1时30分:黑夜中的灯

深夜,前方指挥部研判汛情,拟制对策。

凌晨1点半,作战室内仍灯火通明。前指指挥员正分析当前雨情、汛情,对第二天的任务进行研究部署、拟制计划、分配兵力,确保部队处置险情精准高效。

4时20分:执勤的哨兵

天还未亮,营地门口,执勤哨兵正在巡逻。“抗洪累不累,当然累;执勤苦不苦,也很苦。但我知道,当我熟睡时,也有战友守护着我。那种感觉真的很安心,每每想到这,身上的疲惫感就没有那么重了。”一名执勤哨兵在第二天的日记中写道。(文/陈浩 黄金辉 图/黄金辉)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