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歙县高考纪实 | 坐着冲锋舟上考场,三天里歙县考生经历了什么?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12 11:32

由于疫情,今年的高考推迟了一个月,而作出高考提前到六月的决定,恰恰是十七年前SARS影响我们生活的2003年。现在回头看,高考提前一个月是太正确的一个决定了,不仅因为六月初天气相对凉爽,更因为绝大部分地区还没进入主汛期,灾情对考生的影响也相对小。

今年的高考第一天,让人担心的事就来了,安徽歙县的2207名考生,在第一科考试开始的时候,只有500多人到达了考场。

歙县考生的惊魂一日

本周二,高考第一天。早晨五点半,高三女生方欣然就被奶奶急迫地叫醒。走下楼梯,她发现洪水已经倒灌进家里,将整个一楼吞没。

方欣然不知道,这样的状况下,还能有什么办法走出去考试。她的父母在黄山打工,高考这两天并没有请假,家里只有年迈的奶奶作伴。班主任老师告诉她,立即联系教育局,报告地址。

安徽歙县高考考生 方欣然:(教育局)那边就立马给我打电话说,让我在家好好待着,说等一下就派人来救我。六点多钟的时候,我们班已经有23个同学到达教室了。然后我当时在想,可能就我这里被淹了,别的地方都没有被淹,所以我就很担心我能不能考试,全国考生不可能就等我们这几个人吧,就觉得未来就很迷茫。

雨不停下,方欣然的焦虑也越来越大。大约8点钟,救援队驾驶的皮划艇,终于接近了她家的外围墙。听说有考生被困在二楼,邻居的阿姨、叔叔也涉水赶来帮忙。

安徽歙县高考考生 方欣然:上面是两个阿姨拉着我的手,下面是一个叔叔托着我的脚踝,然后一点一点把我弄上了皮艇。然后那个叔叔要爬回去,脚够了两三次都没有够到窗户,我当时特别害怕他会掉下去,最后还好他爬上来了。

离开家,方欣然才发现,水情要比她想象的严重,遭遇困难的,也不只她一人。她看到,整个城区都已遍布积水,许多店铺大半个门都被淹没,沿途的汽车也只能稍稍看到车顶。最可怕的是,

去往该县两个考点的主要道路,也都被洪水彻底拦断

安徽歙县高考考生 方欣然:不仅是我们这里有小皮艇,在外面路上还有其他小船。除了救援队,还有很多人划船去救助别人,还有开挖土机的也会去救助他们,因为车子比较高,(挖土机)可以在水里面行驶。

事实上,高考之前,歙县已接连下了一周的雨。周二凌晨,黄山市水文局预测,洪峰水位将达到118.0米左右,超警戒水位3.5米。7点钟,歙县的救援队,被调配到考生前往歙县二中考点的必经之路上。这段公路是一个下坡地段,长一公里,水位最高达到3米左右。

黄山市山越应急救援中心歙县分队长 胡国平:按照他们的调度。先送监考老师,差不多有30名;送好之后再送考生,考生大概我也送了8趟;最后再送试卷。因为汽车、三轮车都在水面下,我就有好几次机桨碰撞到车子,意味着很容易翻艇。到中途的话,水深的地方差不多两米了。后来我下来推艇的时候,水已经没过脖子了。那时候我也不知道时间,我听坐在艇上的学生讲几点几点。其实我心里很紧张,我争取能提早一分钟把他们安全地送到考场,当时心里就这一个念头

虽然整个社会都在努力,但是,截至上午10时,歙县2207名考生,只有不足500人抵达了考场。经报教育部批准决定,

歙县的高考延期一天举行,原定于7日开考的语文、数学,改为在9日,采用副卷进行补考

。而这样的延期又在考生心中,掀起了不小的波澜。

安徽歙县高考考生 方欣然:那天因为抗洪,我从早上五点钟起床就一直没有睡着,中午本来准备睡一下,趴了还没有半个小时,同学就跑进来说下午数学取消了。当时就在想数学取消了就很慌,毕竟(听说)2003年出过一次备用卷,备用卷很难,然后我就害怕数学会考的特别差,然后补考头一天晚上失眠了,十八年以来第一次,失眠到两点多钟才睡着。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熊丙奇:正卷和副卷的命制是完全一模一样,就是用同一批人来命制,同一个标准来命制,同样的难度来进行命制。包括后面评分的要求都是一致的,因为他保证跟我们正卷的整体难度是一致的。为什么会是这样,是因为这些学生会用不同的卷子来考试,但是最后他的阅卷,录取都是跟其他的考生是同时来进行。因此一定要保证公平,对于我们延期考试的学生来讲,这个不要有任何的担心。

为了保障接下来两天的考试不再被耽搁,当地迅速启动了多项保障措施。当天,全部居住较远的考生,被统一安排到考点附近的宾馆,免费住宿。为防止歙县二中考点再次发生积水,地势较高的歙县新安小学,被布置成了备用考点。当地还在城区设置4个大巴车辆接驳点,考生可就近乘坐,直达考场。歙县人武部的40多名民兵,还分别在两个考点易积水处,通宵搭起了两座总计400多米长的交通浮桥。

7月8日,在推迟了一天之后,歙县高考正式开考。幸运的是,积水在前一天已完全退下,雨势也减弱了许多。备用考点、交通浮桥都没有实际投入使用。周四下午3时,随着最后一门考试科目开考,守候在考场外面的家长,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一半。在经历了风浪与波折之后,孩子们终于坐在教室里,将全部的四门考试完成。

陪考家长 许珠:我们尽量从积极向上的方面去引导,既然已经这样了。今年这一届孩子遇上疫情,高考延迟;又遇上洪水,不能正常开考,这是(以前)没有遇到过的,但也是他人生的一个经历。

白岩松

不幸中的万幸,是老天爷最后还算帮忙,安徽歙县的考生在9日就完成了对语文和数学的补考,而更让人松口气的是:在疫情的条件下,今年的高考还算顺利的终于结束了!这个时候特别想对参加今年高考的1071万名考生说上几句话:由于疫情,今年的备考过程的确太难了,委屈你们了,考生们!

【责任编辑:朱青峰】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