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党员干部在暴雨中挺起铁的脊梁—— 高擎党旗固堤防
来源: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7-11 17:08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党员干部在暴雨中挺起铁的脊梁,让党旗在防汛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

7月9日17时许,歙县第二中学高考考点,考生方成的爸爸走到武警执勤点,向正在执勤的武警黄山支队政治工作处主任孙强献上锦旗和鲜花。

不久前的一次意外造成方成左脚踝骨折,又碰到暴雨和内涝,导致他被困在赴考场路上。接到求助后,孙强第一时间带领两名官兵赶赴方成所在的大巴车。

“趴上来!”对不好意思的方成,孙强不由分说背起就走。1300米的距离,孙强和另一名战友轮流背,蹚着水一路小跑,仅用了6分钟就将方成安全送进考场。孙强帮助方成落座后,对他说了句“加油!”,转身又冲进了门外的雨帘中。

考试结束后,孙强又出现在楼梯口,迎向方成,蹲下了身子;次日开考前一个小时,孙强再次出现在方成家门口……

“我是党员、军人,必须勇敢面对灾情,保护群众。”连日来,孙强投身防汛救灾、爱心护考,不畏艰险,连续作战,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铁肩担当和“最可爱的人”新时代形象。

防汛救灾既是一场大战,也是一次大考,一刻都不能松懈,一丝都不能马虎。

晚上11时,安庆市龙狮路,雨水井井口被雨水冲刷过来的垃圾堵死,路面积水排水不畅,积水深度达70厘米。

“一个小积水点,都可能会给群众带来危险。”接到报告的迎江区防汛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蒋辉,第一时间就赶到了现场。他脱下雨靴,跑进深积水区域,徒手将雨水篦周边的垃圾一点一点地掏起。之后,他又凭着经验和感觉,用脚慢慢摸索到位于70厘米积水处的雨水井,与大家合力将井盖打开,成功排除了积水。

看着积水“哗哗”地泻入雨水井,积水路面渐渐地显露出来,全身湿淋淋的蒋辉松了一口气。

蒋辉已经3天没回过家了。或是巡查积水点,或是抬泵抢排,或是帮助行人通行,累极、困极了,他就在办公室休息一下,黄色的防汛雨衣常常脱下不一会儿就要再穿上。

越是危难时刻,越能检验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越能看出党员干部的党性成色。

暴雨使旌德县孙村镇玉屏村燕水河水位暴涨,淹没了河桥,部分群众房屋被洪水围困。村党支部书记方本春得知情况后,一边给村“两委”干部打电话一边跑出家门。

“全村干部立即分头挨家挨户组织群众往高处转移,不能漏掉一户!我去河东做管小同等几户的转移工作!”方本春紧急布置并率先行动。

有人提醒,河水已经漫过桥面了,桥上及河两边的大理石栏杆都给冲垮了,过河太危险,但他还是加速冲过去。

方本春赶到管小同家时,水已经漫进了屋里,方本春拉着他就往高处跑。

为确保群众安全,方本春带领党员突击队,哪里有险情就奔到哪里,哪里有需要就出现在哪里。

防汛救灾中,党员干部始终是群众的“主心骨”,带领群众筑起坚不可摧的“防护堤”。

“我发现塌方后告诉舒书记,他马上就开车赶到现场,顶着大暴雨,在那儿疏导过往车辆、拉警戒线等,一边指挥一边干,很快控制住了场面。”忆及几天前大暴雨导致的塌方,青阳县朱备镇将军村网格员牛先明心有余悸。

将军村是一个山区村庄,有14个村民组共1506口人。中型蓄水工程牛桥水库就在村子上头,截至7月7日14时,水库溢洪水深0.5米。连续强降雨,将军村汛情严峻。

防汛救灾,责任重于泰山。将军村党支部书记舒守昌带领村“两委”干部做好巡查防守;组织网格员深入群众家中宣传、党员志愿者开展全方位巡逻等。村里提前备了1台挖掘机、4辆农用车和沙袋等防汛物资,全力应对汛情。对于防汛抗灾重点地方,舒守昌坚持亲眼盯着,反复检查,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以最有力举措、最过硬作风,切实汇聚起强大合力,奋力夺取防汛救灾全面胜利。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