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徽故事:汛情来了,我做“防洪堤”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安徽频道 作者:徐靖 发表时间:07-10 17:36

汛情来了,我做“防洪堤”

——安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直击④

“这雨来得太急了,行车途中雨刮都没用了,路上积水也很多,好几次车子差点打滑。”回忆起暴雨的情况,舒守昌心有余悸。

7月2日下午3时,一场特大暴雨袭击安徽省池州市青阳县朱备镇将军村。“累计1小时降雨56.3毫米,超过预警阈值6.3毫米,请有关责任人做好防御相关准备,必要时做好人员转移,加强戒备。”看着手机里不断传来的预警信息,作为村支书,舒守昌加快了巡查的步伐。

近期,朱备镇降雨量增多,7月5日至7日最大降水量285.2毫米,为全市最大。中型蓄水工程牛桥水库就在村子上面,截至7月7日14时,水库溢洪水深0.5米。将军村的汛情十分严峻。

“舒支书,朱陵路靠近西马组路段发生塌方了。”将军村网格员牛先明打来电话。“好,我知道了,你注意安全,先提醒过往车辆,我马上就到!”到达现场后,舒守昌马上开始疏导过往车辆,并将随车携带的警戒线迅速拉起来,同时找人清除周边落石,忙活一圈下来,浑身已经湿透。

微信截图_20200710000043.png?x-oss-process=style/w10

这边险情暂缓,还没来得及缓一口气,电话就又来了,将军村内的阳山公路发生了塌方,而且部分路段积水。舒守昌又马不停蹄赶往阳山。“如果水不尽快排走,整条路都可能出现问题,那就损失大了。”冒着大雨,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巡查地质灾害点、疏通道路积水、转移群众。

家住三亩田的马世荣老夫妻俩已年过八旬,儿女不在身边,他们的房子又位于地质灾害点附近。虽然村里工作人员去老人家巡查过,但看着雨势越来越急,舒守昌还是不放心,决定再去一趟。

刚到门口,马世荣一看,一边招呼老伴拿毛巾,一边迎了上来,“书记你怎么来了,赶紧进屋,把身上擦擦。”

舒守昌边阻止边说:“不了,现在雨下大了,你们要住在靠南边的屋里头,东边靠近山体危险得很,也不要再靠近后面的山体,如果雨不停,我们就来转移你们去安全的地方。”

马世荣连连点头,但舒守昌还不放心,又去东边山脚下巡查了一遍,发现老人家的菜园地就在山脚边,为了不让老人再过来,他在山边拉起了警戒线并对老人一再嘱咐。

微信截图_20200710000113.png?x-oss-process=style/w10

还没说上几句话,电话再响,东桥移民点的水沟因为连日降雨导致泥沙淤积,积水漫灌到村民屋子里,舒守昌带着挖掘机前来清除淤泥,疏通沟渠……

几天来,村里发生多处塌方,其中朱陵路2处大塌方,阳山路5、6处小塌方,部分路段有积水。所幸,因为人员转移及时,没有受灾群众。

几天几夜,舒守昌一直没闲着。“就想着快点,再快点,赶紧解决问题,疏散群众,湿衣服穿一天都没感觉。”

舒守昌说,既然是村支书也是党员,关键时刻一定要冲在一线,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做一个为老百姓干实事的党员,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汛情来了,就得把群众挡在身后,自己来当“防洪堤”。

现在,塌方路段已设置了卡点由专人值班值守,除原居民和应急公务车辆外一律不得通行,水沟溢水的问题也得到妥善解决。

不过,穿村而过的朱陵路、阳山路等区域依然存在地质灾害隐患。趁间歇,舒守昌还带领村两委全面排查隐患。“虽然从7月7日开始雨势渐小,但天气预报说今后几天仍然有强降水,”舒守昌说,“必须时刻准备着,一刻也不能松懈。”

(汪顺安 杨亮参与采访)

责任编辑:徐靖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