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合肥烟墩街道:“红领哨所”吹响基层治理“冲锋号”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 发表时间:07-09 19:11

老村长志愿服务队在帮助小区居民修自行车。烟墩街道供图

“磨刀磨剪子,修自行车修玩具喽。”每逢周末,在合肥市包河区烟墩街道滨湖明珠小区,声声唤起人们记忆的熟悉吆喝声再次入耳, 8位爱心老人志愿者组成的“老村长“志愿服务队又开始忙活起来。修车、磨刀、换胎……“老把式”的老手艺让许多居民啧啧称赞。

58岁的张明松退休前是六安市金安区桑河村的老村长,现在随子女住在滨湖明珠小区,今年初,他和高合法等几位爱心老人一起,组建了“老村长”志愿服务队,服务队里是一群热心老人,有退休职工、老教师,还有两位老村长。“我们志愿服务队是社区‘红领哨所’的分支,只要老百姓有需要,我们一定发挥光和热。”

每个小区都建立一个“哨所”,每个商圈(楼宇)建设一个阵地。“红领哨所”是包河区烟墩街道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模式,烟墩街道以实施“红领哨所”建设为着力点,依托党员群众和驻地单位共商共治、共建共享,积极探索“红色领航”系列工程的“烟墩模式”。

滨湖要素红领哨所建成。 烟墩街道供图

引入“红色哨所” 做好基层治理

烟墩街道坐落在风景秀丽的巢湖之滨,辖区人口众多,是包河区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街道,作为滨湖新区大开发的启动区域,烟墩街道回迁人口、外来人口众多,企事业单位众多,基层治理难度不小,如何有效整合各类资源做好服务工作?

烟墩街道引入“哨所”概念,依托红色“小阵地”释放服务发展的“大能量”。

不久前,合肥市包河区烟墩街道滨湖明珠社区党总支荣获了“安徽省先进党组织”的光荣称号,为合肥市唯一入选的基层社区党组织。明珠社区能受此殊荣,源于一以贯之的红色力量。

1月29日,滨湖明珠小区出现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社区党总支闻令而动,硬核上阵,与时间赛跑,迅速成立了滨湖明珠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组和楼栋包保小组,当晚对84户家庭、272位居民实行封闭式管理,逐户上门送上服务。次日早晨,社区党总支安排人员在小区21个单元值守,对群众做好宣传解释、收集群众意见等工作,实现了对滨湖明珠小区2442户居民宣传工作全覆盖。

红色引领,多方联动,红色力量涌动“疫线”。从50后到00后,社区党员主动请缨,危急时刻把责任扛在肩上,全体党员干部持续奋战在小区、楼栋、商务楼宇,坚定“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的铮铮誓言,用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诠释着守护群众生命健康的使命担当,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持续筑牢群防群控的“红色堡垒”。

“红色是社区的底色,疫情是对社区党建工作的考验,接下来,明珠社区以建设红领哨所为载体,积极探索‘党建+’服务模式,量身打造特色服务品牌。”明珠社区党总支相关负责人介绍。

红领哨所的党员志愿者在一起学习。 烟墩街道

首个商圈“红领哨所”建成

有20年党龄的老党员、合肥市税务第二稽查局李松如今又多了一个新的身份,那便是要素市场“红领顾问团”的志愿者。

“今年疫情期间,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税、费政策,我们税务部门本身也在宣传,现在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再扩大覆盖面,向企业、居民进行宣传。”李松说,“我还有律师资格证,参加志愿服务队后,希望做一些税务政策宣传、法律方面的志愿服务。”

和李松一样,在滨湖要素大市场,许多志愿者纷纷行动起来。6月底,烟墩街道搭建的首个商圈“红领哨所”——滨湖·要素“红领哨所”顺利投入使用。“红领哨所”依托要素市场商圈党委,启动了5支志愿服务队的组建。包括:党建交流提升的“红领成长营”、开展理论宣讲的“红领研习社”;摸排商圈大小事,开展扶贫助困、排忧解难的“民情观察哨”;为企事业单位及个人提供法律、财税、金融等专业领域宣传指导“红领顾问团”;针对青年群体开展文体交流、素质拓展、交友联谊、职业规划等活动的“向上先锋队”。

“红领哨所”的建设,解决了要素大市场党建资源难以整合的难题。

一站式解决合肥市民人生大事的滨湖要素大市场是安徽乃至中国东部最活跃的综合要素大市场。目前入驻党政机关、国有企业、非公企业各类单位38家,其中包括合肥市出入境管理局、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等十多家为民服务办事窗口单位。

要素大市场单位众多,资源丰富,但由于隶属关系不同、级别不同、行业领域不同,整个党建资源难以整合,导致各单位党建阵地建设难、党建活动组织难、党建资源整合难、党员作用发挥难等问题。“如何积极引导企业、党员反哺社会?希望通过红领哨所搭建桥梁,进一步盘活要素市场内的各类资源,提升要素市场在整个安徽的影响力。”合肥市滨湖新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三支部书记吴琼说道。

要素市场商圈定期开展党委会议。烟墩街道供图

全面推进“红领哨所”建设

服务是最好的社区治理,烟墩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将把“红领哨所”红色“小阵地”覆盖到每个小区,每个楼宇商圈。根据计划,街道将在明年6月前,分阶段在28个住宅小区、楼宇商圈建设“红领哨所”。

“红领哨所”将以问题导向,做到琐事解决在“楼”,小事化解在“所”,难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使党组织在基层、在一线发挥实效。

未来,烟墩街道将深入推进“红领哨所”建设情况纳入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压实社区党组织主体责任。

“街道依托红色‘小阵地’释放服务发展的‘大能量’,将‘红领哨所’打造成党建引领的‘桥头堡’”、问题发现的‘最前哨’、事务解决的‘处理器’、信息传输的‘中转站’、服务发展的‘大平台’,构建党组织引领下的多方资源有效融合,各方力量携手共赢的良好局面。”合肥市包河区烟墩街道负责人表示。(杨赛君 张世伟 实习生 杨珖 许紫安)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