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委员“连环问” 网友“线上问” 安徽省政协这场月度协商会看点多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6-30 17:26

省政协召开“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月度专题协商会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6月29日,省政协召开“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月度专题协商会,聚焦重点群体就业难题建言资政,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专程到会听取意见。在现场互动和网络议政环节,委员们追问、抢问,网友线上提问,相关部门现场回应,协商氛围浓厚。

受疫情影响,今年就业形势严峻复杂,稳就业任务十分艰巨。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就业问题,更是就业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为更好助力我省就业工作,省政协专门将原定于10月份召开的“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月度专题协商会提前到6月份。

省政协主席张昌尔主持会议并讲话

由于就业问题备受各方关注,会场协商氛围浓厚。会上,委员们抓住机会,向相关部门负责人抛出“连环问”。线上,关注此次协商会的网友也积极留言。

到委员提问环节,王师琴委员率先抢到提问机会,将第一个问题抛给省教育厅,“一些企事业单位招录人员时,有的岗位限定为应届毕业生才能报考,请问应届毕业生是如何界定的,有没有一个统一的说法?”

“关于高校应届毕业生的定义,一般来说是指毕业年份毕业的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学生。”省教育厅副厅长解平站出来解答,择业期内(国家规定为2年)未落实工作单位的普通高等教育毕业生,可以应届毕业生身份参加用人单位考试、录用,落实工作单位后参照应届毕业生办理相关手续。但在实际用人招聘工作中,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对应届毕业生身份的界定,表述不一,“借此机会也提醒广大考生,在报名参加用人单位招聘时,要向用人单位咨询具体的规定和要求。”

王师琴委员抛出“连环问”

“我想接着这个话题问一下。”解平话音刚落,王师琴委员站起来接着追问,“签订了三方协议书的毕业生,会不会失去应届毕业生的身份?”

“三方协议书是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和高校签署的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协议书,学校据此为毕业生派遣。”解平表示,三方协议书对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是一份保障和约束,但就业协议书不等于劳动合同,“派遣后与用人单位解约且在择业期内的毕业生,应不影响其应届毕业生身份。”

马建敏委员追问。

马建敏委员此时也站起来,抛出的问题更加尖锐,“当前疫情下,一些大学生难找工作,可能有个别老师以奖励学分、不给毕业证书等,引导学生找亲戚签定三方协议书,请问这种情况是不是与考核就业率有关?”

“受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确实困难。”解平表示,统计毕业生就业率并实施考核,是教育部的要求,也是督促高校调整人才培养结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抓好就业民生工作的重要举措。为了提高就业率,不排除高校个别班主任、辅导员,以奖励学分、扣发毕业生证书等为由,强迫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的可能,但这种情况即便有,也只是极个别现象。

解平说,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及考核工作均制定有严格规范的管理办法,包括来信来电举报核查、高校自查、网上巡查、第三方评价、实地检查等各项制度,并严格要求高校做到“四不准”,即:不准以各种方式强迫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不准将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发放与毕业生签约挂钩;不准以户档托管为由劝说毕业生签订虚假就业协议;不准将毕业生顶岗实习、见习证明材料作为就业证明材料。对于违反规定要求的,一律予以严肃追责和处理。

此次协商会进行了全程网络图文直播,安徽政协网、安徽政协微信公众号、皖美政协APP、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以及参与承办和协办的省直单位网站都进行同步推送。除了要回应委员提问,在网络议政环节,政府部门负责人还回应了实时在线网友的提问。

网友“红星闪闪”是一名退役士兵,他在线上说,看到身边的战友都有创业成功的,自己也想创业,但是当前疫情期间,面临的困难很多,询问政府对扶持退役军人创业都有哪些帮扶。

“我的建议是如果刚从部队退役,最好先选择就业,等积累了一定经验后再稳慎考虑是否创业。”对此,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副厅长孙邦平介绍,政府在扶持退役军人创业方面,一是开展创业培训,二是给予资金支持。去年,安徽举办了退役军人创业特训营,针对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还有创业担保贷款扶持,享受税收优惠,“疫情期间,我省创新出台了退役军人享受小微企业社会保险补贴和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等扶持政策,这些都能够切实减轻创业负担,助力创业成功。”

网友“天际流”是一名残疾人,他在提问时说,受今年疫情影响,就业创业比较困难,想了解省里对残疾人创业就业有什么帮扶措施。省残联二级巡视员汪兴华详细介绍了相关政策,“对于残疾人就业创业受疫情影响的,根据受到不利影响的实际情况,符合政策规定的,残疾人可以到当地相关部门或残联申请相应的补贴,来缓解困难状况。“

“通过有关部门的回应,可以看出党委政府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当然有的还有待加大力度。”委员们表示,相信随着就业优先政策的深入实施,就业问题将进一步得到解决。(记者 彭旖旎 许梦宇)

此次协商会全程网络图文直播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