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以新基建助力新产业发展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5-24 12:27

李锦斌代表(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守住“保”的底线、筑牢“稳”的基础、保持“进”的态势,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强劲新引擎

新基建与前沿科技联系紧密,市场需求紧迫,是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稳住经济基本盘的重要手段,具有“一业旺百业兴”的推动作用和乘数效应。

新基建已经成为时代发展的“新风口”,安徽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把握新一轮信息技术变革和数字化发展趋势,把握安徽发展优势和阶段性特征。紧扣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突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突出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突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突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守住“保”的底线、筑牢“稳”的基础、保持“进”的态势,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强劲新引擎。

要聚焦新网络,加快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要加速布局5G网,建设一批5G标杆工程。要打造“数据港”,加快建设江淮大数据中心,建好工业互联网、农业物联网、智慧文旅网、数字城市网。要提升“计算力”,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触网登云”“用数赋能”。

要聚焦新业态,加快推进融合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安徽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铜墙铁壁”实现脱胎换骨,“芯屏器合”成为新的产业标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我们要着力推动产业数字化、园区新型化、企业智能化、项目智慧化,上马一批有带动力的重大项目,发展一批重点企业,建设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基地和园区,打造一批稳定性强、竞争力强的重点产业,布局一批有影响力的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构建形成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

要聚焦新技术,加快推进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安徽在量子通信、稳态强磁场、聚变能等前沿基础领域保持了领先优势,国家实验室创建取得了重大进展。要着眼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战略布局,建好量子等重大创新研究院,奋力抢占新基建领域技术制高点,为创新型国家建设贡献硬核力量。

本报记者 朱思雄 整理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